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乘的士疑兇入九龍塘站 劉進圖今或離ICU 警尋獲的士司機 (《明報》,01/03/2014)


 「加油﹗」、「祝早日康復﹗」、「撐新聞自由!」,「明報舊生會」昨在銅鑼灣設街站,邀請市民在粉紅色布上寫上祝福。不少市民希望劉進圖早日康復,支持繼續捍衛新聞自由。(葉家豪攝)
 這塊逾20呎長的粉紅色長布,全天共收集了約1萬個簽名,載滿市民對劉進圖的支持。(葉家豪攝)
 警方消息透露,已找到涉及劉進圖遇襲案的其中一名疑兇在西灣河所搭的士之司機。據悉,該司機稱載疑兇到九龍塘港鐵站,目睹疑兇走入車站。警方估計,港鐵站一閉路電視(箭嘴示)疑拍到疑兇下車經過,取閉路電視影帶調查。(衛永康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案有新進展,消息稱警方昨尋獲一名的士司機,懷疑他曾接載其中一名疑兇往九龍塘港鐵站後目擊疑兇步入車站,但未知是否潛逃內地。警方昨日黃昏到九龍塘站取走閉路電視錄影,以尋疑犯路向。至於劉進圖情繼續好轉,昨由危殆轉為嚴重,肺部的氣喉已經拔除,逐步重拾日常生活習慣,早上請家人買了兩杯咖啡給他淺嘗,今日則可望由深切治療部轉往私家病房留醫。

萬人聯署促盡快緝兇

遇襲事件引起全城關注,「明報舊生會」昨今兩日在銅鑼灣鬧市舉行簽名行動。昨在街站率先收集了一萬個市民聯署,要求警方盡快緝兇歸案;明日則由「新聞界反暴力聯席」舉辦反暴力大遊行。

劉進圖目前仍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漸趨好轉。據了解,劉在手術後傷口無併發症,腳部傷口滲血已停止,估計今日可離開深切治療病房。但因腳部刀傷傷及主要神經線,估計康復需年,醫院會按他的康復進度,安排合適復康訓練。食衛局長高永文說,劉進圖肺部數條氣喉已拔除,康復情有良性進展。

明報部分員工昨再到醫院探望,形容他面色紅潤,雙手溫暖,精神較前兩天好轉,其間更可面帶笑容輕聲傾談,又稱他可重拾慣常生活,家人替他買來兩杯咖啡淺嘗一兩口。由於劉進圖一直在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授課,當明報員工轉達有學生前日在中大民主女神像前集會及引述其教誨時,他亦為之動容。

劉背已不痛 腳趾無感覺

曾在昨午到醫院探望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引述劉進圖開口的第一句話便是說「希望香港人有新聞自由」,又引述劉稱現時背部已不痛,但腳趾仍未有感覺。

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世華媒體行政總裁張裘昌,昨黃昏再到病房探望,逗留約20分鐘離開。張健波表示,對於世華執行主席張曉卿於案發當日越洋致電了解劉情及進展,劉簡單表示感謝。

警方正全力追查案件,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警方不分晝夜、不遺餘力展開全方位偵查,包括找尋目擊證人,以及在案發現場周邊街道每間商舖仔細檢視閉路電視片段,他並呼籲市民向警方提供相關資料。

警取九龍塘站閉路錄影

案發本周三早上10時許,劉進圖於西灣河太康街附近遭兩名兇徒伏擊,暴徒逞兇後騎電單車逃去,疑至西灣河街棄車後,兩人循相反方向逃去,其中一人在太寧街交界登上的士往康山方向駛去。消息稱,警方昨已找到懷疑曾載疑兇的士司機。據悉,司機接載疑兇至九龍塘港鐵站下車後,目睹到疑兇步入車站,但未知去向。

警方昨傍晚六時許派出數十警員於九龍塘附近一帶搜索,又到港鐵九龍塘站一涼茶店外取走閉路電視錄影,以及要求港鐵及口岸方面提供協助。

由於仍需視乎劉進圖病情進展,警員至今未能與他正式錄取口供,只能簡單傾談了解案發細節。市民若有線索,可致電9255 4063向警方提供。

另方面,昨日由「明報舊生會」舉行的街頭簽名運動,明報前督印人吳靄儀、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等都戴上藍絲帶到場,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更曾站台「嗌咪」呼籲市民留步。

前保安局長籲齊心表不滿

前保安局長黎慶寧昨日途經現場,亦有主動響應活動,認為市民對事件有「非常不好的印象」,公眾「應齊心表達不滿」,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亦有參與。不少市民除了主動簽署,更在一塊粉紅色長布上寫下鼓勵說話為劉進圖打氣。舊生會今日再設街站,之後會將簽名轉交特首梁振英及警務處長曾偉雄,促請全力緝兇。

■警方熱線

警方呼籲巿民致電9255 4063提供線索,以助破案。

明報記者


李嘉誠撐新聞自由﹕聞劉遇襲傷心

【明報專訊】近期本港發生連串事件,令人擔心新聞自由受到打壓,而《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更引起社會憤怒。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表示,他很支持新聞自由,與在座傳媒一樣,「這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若香港沒新聞自由,香港會大損失」。

他表示,對劉進圖遇襲感到傷心,「暴力的事是絕對不正確,無論究竟是因什麼事而起,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一件事。香港沒有法治,我們就什麼也沒有了」。李嘉誠說,「劉先生(劉進圖)我雖沒與他見過面,但看到這些新聞,(頓一頓)我都是心傷的。」

會上亦有記者問李嘉誠是否支持新聞自由,李嘉誠態度嚴肅表示,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若沒有了新聞自由,香港會很大損失」。不過當有記者追問近期多家傳媒機構被抽廣告一事,李嘉誠並無正面回應,但他同時表示,傳媒不應作無中生有的報道。


立法會議員田北俊

田北俊探病﹕劉笑說想飲Starbucks

【明報專訊】劉進圖昨日情繼續好轉,全日有10多名政府、政界和傳媒朋友探望,病房門外放滿送來表達慰問的花籃,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亦到醫院探望。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說,劉進圖精神不錯,且能主動握手,更笑說「想飲番杯Starbucks(星巴克咖啡)」。田北俊鼓勵劉進圖日後勤力做物理治療,盡早康復。

由於可以進入病房探望劉進圖的人數有限,醫院在病房門外放置一個心意卡收集箱,收集各方給劉進圖的慰問,另亦擺放出聖經主禱文的抄本,方便人們為劉進圖祈禱。

病房門外置心意卡箱

張炳良昨午到醫院探望劉進圖後,沒有發言便離去。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及林健鋒探病後表示,劉進圖經歷死裏逃生後,晚上不太能安寢,但精神尚可。工黨李卓人則形容劉進圖意志堅定,更有力維繫港人,捍衛新聞自由。除政界人物,《信報》總編輯郭艷明及政治編輯江麗芬昨亦到醫院探望。

特首梁振英日前表示,由於劉進圖需多休息,其家人婉拒政府官員探望劉進圖。但前日探望劉進圖的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早出席港台節目《財政司司長熱線》後,被問及會否擔心外界覺得他與梁振英溝通不好,曾俊華神情輕鬆說,「傻啦,有無第二條問題?」

財庫局長陳家強昨早在商台節目表示,已透過手機短訊問候劉進圖,他說認識劉進圖10多年,劉是謙謙君子,對暴力事件深感震驚,認為任何人即使不喜歡報道內容,亦不應以暴力手法處理。


 泛民主派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參加周日新聞界反暴力遊行。(葉家豪攝)
 有公務員昨日在網站上載圖片,出示自己的政府職員證和藍絲帶,以示公務員也支持新聞自由,並祝劉進圖早日康復。(網上圖片)

內會譴責兇徒 將提立會辯論
《明報》籲員工明日遊行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令人憂慮本港新聞自由受損,以及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受威脅,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表示非常震驚和憤怒,並強烈譴責兇徒,要求警方全力緝兇。多個團體今明兩日舉行活動同撐新聞自由,其中明日舉行的「反暴力 緝真兇 保法治」遊行,《明報》行政部昨發出通告,呼籲全公司員工一同參加。明報記者

《明報》行政部通告表示,對劉進圖早前遭兇徒襲擊身受重傷,公司強烈譴責這種冷血暴行。公司全力支持並呼籲員工參加,行政部代表會手持「明報員工強烈譴責暴力」橫額,和同事一同集合出發。《明報》總編輯張健波表示,他出席《城市論壇》後,會加入《明報》隊伍帶隊。

今續收集簽名 捍衛新聞自由

多個團體今日及明日舉辦活動,捍衛新聞自由。明報舊生會今早11時至晚上11時會在銅鑼灣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傍晚中大學生及網民分別在旺角街頭及政府總部舉行集會。

記者協會明日12時會率先在金鐘政府總部添馬公園舉行新聞界企硬反暴力默站行動,下午1時由「新聞界反暴力聯席」接力舉行「反暴力大遊行」,由金鐘政府總部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

記協主席岑倚蘭昨呼籲市民穿黑衣出席,泛民立法會議員昨日一同呼籲市民出席周日遊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呼籲市民珍惜知情權及新聞自由,他形容,「插向劉進圖的每一刀,都是插向新聞自由、插向市民知情權的一刀」。

民協馮檢基指出,事件令人懷疑與劉進圖的傳媒工作有關,連帶近日連串傳媒受壓事件,情令人擔心。他指泛民議員承諾用盡立法會所有渠道,要求政府將兇徒繩之於法,例如提出口頭質詢或動議辯論,以及於相關委員會跟進。

3‧19立會提動議辯論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以大比數通過一項議案,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表示非常震驚和憤怒,並強烈譴責兇徒,要求警方全力緝兇。該動議由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經民聯林健鋒提出,不過,議案未有提及「新聞自由」一詞,部分泛民議員要求修改字眼,但未獲受理。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於內會建議於3月19日立法會大會上,由內會主席梁君彥提出上述議案進行動議辯論,昨日50人出席會議,結果46票贊成、3票棄權大比數通過動議,梁君彥強調議員可在大會辯論時加入修訂。工黨何秀蘭表明會加入「新聞自由」的修訂,以及關注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等字眼,迫使建制派就事件表態。

的士小巴響應明日遊行

另外,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周日會響應遊行,派出約15部的士及小巴,張貼「撐新聞自由,反暴力襲擊」標語,停泊在立法會對出馬路,與遊行人士集合後再駛到灣仔警察總部,並停泊在駱克道支援。他說,業界過往未有參與其他團體舉辦的遊行,但今次面對新聞自由受威脅,不少的士及小巴司機主動提出支援行動,「如果無新聞自由,香港就玩完」。


傷及主要神經 劉康復路漫長

【明報專訊】劉進圖被斬6刀接受手術後傷口無併發症,最快今日可離開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但這並不意味他很快康復。中大威爾斯親王醫院骨科顧問醫生容樹恆表示,報道指他兩腿後方膝頭對上的刀傷傷及主要神經,神經線即使駁回,也需一段時間重新生長,估計康復期以年計。

容樹恆指出,大腿後方主要神經線為坐骨神經線,主管大腿後方、膝關、小腿肌肉、腳掌功能及感覺,控制步行能力。若膝關、小腿神經線受損,會影響步行功能。控制這組肌腱的神經線需時間重新生長,即使一日生長1毫米,估計康復期也要以年計。

小腿腳跟可套支架助步行

他指出,刀傷可能令劉的腳跟難以提高,腳掌難用力,影響步行。骨科醫生可以為他訂做L形支架套在小腿後方和後腳跟,協助步行,另再加上其他相關肌腱鍛煉強化受傷肌腱。

容醫生說,將來若有需要,可考慮做骨科肌腱神經線轉移手術,把一組本來用來控制腳跟向下的肌腱神經線轉移為控制腳跟向上,加強傷者的步行能力。他說,現時骨科有不少康復方法,相信有助劉的康復。


消防處長陳楚鑫(左三起)、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保安局長黎棟國、懲教署長單日堅及海關關長張雲正,昨出席紀律部隊評議會24周年會慶,各紀律部長首長都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表達關注。入境處長陳國基未有在大合照內出現。(劉焌陶攝)

4紀律部隊首長齊譴責暴行

【明報專訊】紀律部隊評議會昨舉行24周年會慶酒會,出席的4名紀律部隊首長,包括入境處長、海關關長、消防處長及懲教署長,都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表達關注,希望警方盡快破案。其中入境處長陳國基認為事件衝擊香港核心價值,消防處長陳楚鑫譴責兇徒襲擊行為。

保安局長黎棟國指警方對案件高度重視,正不分晝夜、不遺餘力展開全方位偵查。他表示,警方正找尋目擊證人,以及在周邊街道每間商舖仔細檢視閉路電視片段,調查案發前後的影像,又呼籲市民向警方提供相關資料。

陳國基指暴力事件在港絕不能發生,認為事件「離譜」,「一單也嫌多」,此事衝擊香港法治和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相信警方會盡力調查,又指自己和劉進圖相熟,希望對方盡快康復。

海關關長張雲正對事件感震驚,希望盡快水落石出,傳媒可安心工作,理順市民對社會治安的關注。張又指出,自己和劉相識,對劉昨身體情好轉感欣慰,希望劉早日康復,盡快投入工作。

懲教署長:盼兇徒更生

陳楚鑫對劉遇襲感悲憤,譴責襲擊行為,希望警方盡快緝兇。懲教署長單日堅亦對事件感震驚,希望兇徒盡快被繩之於法,如得到法庭判決後需要服刑,署方希望他們接受更生,重新做人。


蔡堅曾遭扑頭:理虧才暴力解決

【明報專訊】過去曾發生多宗傳媒和社會人士遭暴力襲擊事件,惟警方幾經追查鮮有偵破。《am730》社長施永青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去年駕車經旺角時,遭人截停及用鐵槌擊車門玻璃,他認為不應用暴力威嚇他人。醫學會前會長蔡堅對劉進圖受襲亦表示感同身受,指理虧的人才以暴力解決問題。

蔡堅多年前曾受襲,被兩名兇徒從後用玻璃樽襲擊頭部,玻璃碎插眼,令他差點變盲,又擔心傷及腦神經。他遇襲後眼睛有創傷性白內障及青光眼。

不滿警方停辦案件

蔡堅說,遇襲後一段日子,在車內放了雙節棍防身。為免麻煩,受襲翌日他辭去當時擔任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一職。他不滿警方的調查一點進展也沒有,更停辦他的案件,他要求警方盡力緝捕行兇者。

施永青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憶述,去年7月駕車時遭人扑爛車窗玻璃,警方翻查商店錄影,亦請他認人及辨認車的型號,但他當時無法記起車牌,最終無法尋獲涉事車輛及拘捕疑兇。他說,當時相信與辦報無關,並強調不會因此改變信念及立場,「信念都無埋,同死無大分別」。

施永青:信念不改 何俊仁:不能屈服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昨在同一節目上稱,2006年曾在餐廳遇襲,警方追查後發現當日他遊行時兇徒一直在旁,亦在事發前個多月到其辦事處求助。何表示,相信當年事件與政治無關,或涉及處理一宗賭場官司有關,但無法證實,亦無法找到「幕後黑手」,他強調不能屈服。



劉曾助申冤 河北公安送果籃

【明報專訊】劉進圖所住病房外,花束果籃繼續堆滿走廊,其中一個果籃由河北秦皇島的公安徐健送贈。徐健昨午偕同女友人帶備果籃到醫院,他說,自己在七八年前認識劉進圖,得悉劉遇襲受傷,故帶同果籃前來慰問,他並無進入病房,只在門外寫下心意卡便離開。本報翻查資料,《明報》自1990年代起,曾多次報道河北秦皇島市公安徐健因拒絕與同袍同流合污誣告別市公安領導,結果被免職的消息,劉進圖亦有份參與報道。據劉進圖在2009年的報道稱,徐健在2008年雖得到平反復職,但復職命令一直不獲執行,徐健需被迫到北京上訪,才獲中央注視,艱難復職。

(盧翊銘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