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王維基稱無Plan C 料一月後定去路 導演願減薪留守辦網台 (《明報》,15/03/2014)

 港視主席王維基(左)昨應亞視邀請,接受《把酒當歌》節目訪問。被問及會否買亞視時,王維基向主持劉瀾昌(右)笑說﹕「問你老闆啦!」他隨即拿起酒杯與劉瀾昌碰杯,未有直接回應問題。(香港電視提供)
 港視主席王維基於2008年曾短暫任亞視行政總裁(圖),相隔逾5年後昨日再次踏足亞視接受訪問。(資料圖片)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午3時許於葵涌的辦公室先後會見創作及製作部員工,稱「今次無Plan C」,員工可選擇隨時離職,但亦希望他們可完成手上的劇本或後期製作。(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原定7月1日開台的香港電視,因通訊辦通知其廣播制式有可能違例,導致開台無期。曾言「走投無路」的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午與創作及製作部百多名人員會面,會內人士透露王維基表明「今次無Plan C」,現需時思索日後發展,料一個月後才定去向,員工可選擇「自由出入」隨時離職,即使合約在身亦可解約,且毋須賠償。不少港視員工未定去留,有導演只擔心嘔心瀝血製作能否面世,甚至願減薪配合網台發展,只盼政府不要再阻撓。

員工可自擇去留 毋須賠償

王維基昨午3時起先後與創作及製作部百多名人員會面,交代公司發展。會內人士透露,王維基說「上次(失落免費電視牌照)仍有Plan B,但今次已經無Plan C」,相信再做電視業務是「行唔通」,需要一個月時間考慮發展路向。

港視去年底曾因免費牌照風波,裁減約320名無合約年期員工,但當中百多人因應港視辦流動電視回巢,令港視現擁逾400人手。據知,王維基今次員工可「自由出入」,可選擇隨時離巢,合約人員也毋須賠償約金。

盼編劇完成手上劇本

現時港視約有7名總導演負責拍劇,昨參與會面的人稱,王維基盼總導演可完成手上的後期製作,因為劇集可考慮網上播,另亦盼編劇完成手上劇本,除了可拍成網上版,還可考慮與人合拍,或向外銷售。王維基將於下周一、二,再與其他部組會面,當中包括綜藝、攝製、化妝及服裝部等人員。

港視總導演劉順安表示,同事昨在會議態度表現正面,均認為王維基是面對了政府「不公平」對待,指員工不是關心去留問題,只認為「曾嘔心瀝血製作的劇本,若不能公開是十分浪費」,而王維基表明會再想辦法。他又指團隊會配合王維基發展網台,亦明白互聯網與傳統電視收益有差距,若有清晰方向,個人不介意降低薪酬,但呼籲政府屆時不要再阻撓。

另一名港視編劇組創作人莊婉萍指出,料短期內不少同事會留下,觀望一個月後會否有變化,並考慮有否新意念,如短劇等以配合網台。

員工稱同事態度正面

另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否決公民黨毛孟靜提出、在下周三就港視事件的急切質詢。毛孟靜指事件似是政府「搬龍門」,以行政和法律手段打壓營商行為,當局必須澄清。民主黨劉慧卿稱,通訊辦無法代替政策局解釋條例是否過時等,要求商經局長蘇錦樑盡快交代。新民黨葉劉淑儀則說,事件不急切,也不是一次質詢可解決,但認為當局的法例應與時並進。


重踏亞視受訪 被問洽購即「飲杯」

【明報專訊】自從2008年底離開任職12天的亞視行政總裁崗位後,港視主席王維基逾5年來未有再踏足亞視。他昨應亞視邀請,接受《把酒當歌》節目訪問,被問會否洽購亞視或與亞視合作時,王維基笑說﹕「這要問你老闆先知,這不是我的問題。這要問你現在的老闆,究竟想把亞視帶到哪一個更加好的位置。」

主持劉瀾昌追問有傳王維基正與亞視老闆討論中,王笑說﹕「我們不如飲杯吧。」隨即拿起酒杯,與劉瀾昌碰杯完結話題。

語劉瀾昌:問你老闆先知

對於流動電視被政府喊停,王維基在節目中表示,有人為個人利益不想香港和諧,想香港社會出現矛盾,並稱有兩股勢力在角力當中。

王維基又表示,通訊辦只是執法機構,問題重點在政府、政策局,今次不是執法問題,而是政策混亂的問題,「明顯地當香港電視買了這個牌照之後,以前一些不行的事變成可以,以前一些可以的事現在不行了,我覺得是很因人而異,是選擇性執法」。

王重申,他取流動電視牌照時,從無打算將傳送信號經由公共天線「入屋」,又反駁通訊辦所說可考慮將信號加密的建議,指加密後仍有機會有5000戶接收到港視信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