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蜜雪兒北大暢談“資訊自由” 中方媒體報導無相關內容 (「自由亞洲電台」,22/02/2014)

蜜雪兒訪華第二日在北大暢談“資訊自由”,中國民眾稱讚輸出美國價值觀,而相關內容卻沒有出現在中國大陸的媒體中。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奧巴馬,週六繼續開展訪華行程。當天上午11時左右,她來到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發表演講。

蜜雪兒暢談“資訊自由”

蜜雪兒演講前首先就“馬航失蹤事件”對家屬表達關切和慰問。之後她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作為開頭,鼓勵學生順應全球化經濟,在不同的國家感受不同的語言、文化以及社會。她說,“出國留學絕不僅是改善你們自己的未來,它也關乎塑造你們的國家、關乎我們共有的世界的未來。”

蜜雪兒談及在全球化的經濟中,每個人所肩負的責任,表達著對資訊自由的關切。她說,“資訊自由非常重要,它使我們得知真相,得悉所在社區丶國家和整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正像我的丈夫曾說過的,我們尊重其他文化和社會的獨特性。然而,就自由的表達自我、選擇自己所崇拜的東西,以及享有資訊公開而言―我們相信那是地球上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此前外界紛紛預測,蜜雪兒此次訪華將不會提“普世價值”等議題,浙江民主黨成員陳樹慶向本台表示,蜜雪兒並沒有讓他失望:她來的過程當中,就沒有讓我們失望。今天的演講表現的更加不錯。中國政府過去一直抨擊民主社會,說美國是種族歧視,而現在作為一個非洲裔的人士能夠當總統,非洲裔的蜜雪兒也作為第一夫人,這本身就是讓全中國人民看到什麼是平等自由“美國夢”。她在北大談資訊自由,無意當中就是貫徹了美國的價值觀,實際上,美國奉行的就是人類最先進以及人道的價值觀。

線民感觸良多 媒體不提“資訊自由”

蜜雪兒就資訊自由發表的演說的內容並沒有出現在中國大陸媒體中,不少報導只提到她就留學、鼓勵學生的內容,並沒有提到她對“資訊自由”的感受。而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臺中,線民將蜜雪兒完整的演講內容翻譯後發佈。

有線民感歎,中國大陸目前還是封鎖大量的外國新聞網站,媒體管道也嚴格被官方把控。也有不少線民感謝蜜雪兒此次中國行對資訊自由的關注。

浙江線民鄒巍告訴本台記者:一方面,我們中國大陸在標榜兩國第一夫人在會晤,顯示世界資訊的開放,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對資訊封鎖確實存在,而中國卻回避這一點,這說明了一個問題,不自由。這樣的問題存在可以想像中國目前距離世界文明的價值觀的距離還是特別明顯的。

據維權網週六報導,成都訪民周成群、陳倫珍、陳九菊、毛留成、曾少梅等三十多人週五齊聚溫江,在得知蜜雪兒攜母親和女兒訪華時,便製作了標語牌:“蜜雪兒,同是女性,曹順利為何那樣慘?”大家希望蜜雪兒在訪華期間,能夠關注中國女性人權受侵害的現狀,關注曹順利在被羈押期間死亡的事實真相。

特約記者:心語/責編: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