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1.3萬人高呼:我們絕不退縮 (《蘋果日報》,03/03/2014)

■1.3萬人昨日迫爆公民廣場,參加反暴力、緝真兇大遊行,兩周內再次刷新業界上街的紀錄。陳奕釗攝

【本報訊】拳頭握着悲憤,伸向變色的天空,記者集體靜默,向社會發出震耳欲聾的驚雷。新聞界昨天發起連串反暴力行動,逾800名新聞同業與市民默站,誓言「絕不退縮」;1.3萬人參加反暴力、緝真兇大遊行,兩周內再次刷新業界紀錄。被斬傷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錄製聲帶感謝市民與傳媒並肩。記協主席岑倚蘭說,業界會繼續以筆鋒對抗利刃,守護自由。

記者:白 琳 梁德倫

密雲壓着門常開,繼上周6,000人包圍特首辦後,新聞工作者昨再次被迫成為新聞主角。800名新聞界新知舊雨,與聲援的市民穿上黑衣,中午在添馬公園默站,以示對劉進圖被襲的悲痛。眾人隨後高舉手中的藍絲帶,並抬起「THEY CAN'T KILL US ALL」的巨型橫額,竭力朗讀維護新聞自由的宣言。默站過後,部份新聞工作者拾起相機和筆,採訪緊接的反暴力大遊行。

建制派議員隱身人群中

下午一時,逾萬個黑衣人再次逼爆公民廣場,左中右新聞界組織和政黨、敢言的藝人、眼蒙黑布的學生,齊集響應由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報業公會、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等共12個團體組成的「新聞界反暴力聯席」所舉行的「反暴力、緝真兇、保法治」大遊行。

的士、小巴貼上示威標語在公民廣場外兜圈,接受市民歡呼。《明報》的隊伍出發時,等候出發的市民夾道拍掌打氣。隊伍沿途高呼「新聞自由斬不死」、「抗暴力,不留力!」「找真相,不退縮!」等口號,有建制派議員低調隱身人群中,有遊行市民刻意避開建制派團體的旗幟。

78歲的曾女士是《明報》老讀者,她對劉進圖被斬感痛心及不安,一度哽咽:「佢被斬嗰晚我瞓到半晚紮醒,起身睇新聞,知道佢好轉,我先至安心瞓覺。」她慨嘆香港日趨內地化,「買兇殺人喺內地好普遍,香港係唔容許咁做,今日一定要出嚟撐,我要同買兇殺人嘅人講:『你哋不會好死,會注定失敗』。」浸大生栢健說,言論和新聞自由不斷倒退,作為學生和市民,李慧玲被滅聲、劉進圖被斬事件,令他更須要站出來捍衞新聞自由。他對劉受襲感心寒,事件反映新聞界遭受的威嚇,已不單是制度壓迫,而是肉體傷害。

遊行隊伍由公民廣場遊行往灣仔警察總部,當龍頭抵達終點時,尚有大批市民在公民廣場等待出發,原本15分鐘的遊行路程,接近三小時才結束。

大會在終點每人派發一小截藍絲帶,並印製五張白色橫額,原本讓市民以絲帶拼貼祝福字句,但人數太多,橫額貼滿藍絲帶,滙聚成一片藍海,一萬條絲帶一早派完。記協委託多名學者在天橋協助統計人數,估算約1.3萬人參加遊行,警方則稱高峯期有8,600人參與。

學生站出來感動劉進圖

剛由深切治療部轉到私家病房的劉進圖也透過電視見證萬人空巷的場面。他晚上發放聲帶,感謝《明報》同僚,更感激大眾對新聞自由的支持。他原本擔心今次遇襲或令傳理系學生把新聞行業視為畏途,但在電視看見學生們自發舉起「You can't kill us all」橫額,深受感動,「今日我哋見到佢哋嘅勇氣、決心,希望能夠薪火相傳,將我哋呢代新聞工作者持守嘅信念同價值,傳承落去」。

以往警察總部外的遊行示威,一般由員佐級警員接信,昨天警方破天荒派出助理警務處長李建輝接收反暴力聯席、記協及《明報》的信件。《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把《明報》昨天劉進圖手術後首度露面的頭版報紙,包裹市民簽名,送到李的手上。

李稱數年前任職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時就認識劉進圖,警方與市民目標一致,會全力以赴多方位搜證緝兇,呼籲市民挺身向警方提供線索。現場記者追問李為何警方不懸紅緝兇,李沒有回應。

政府發言人及警方發言人昨天發稿回應遊行,但只是把過往的類似回應搬字過紙。發言人稱「非常關注」劉遇襲事件,並重複李建輝下午的發言,稱警方現正全力緝兇,全方位多角度追查,並指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

政府發言人重複上周日圍特首辦集會後發出的新聞稿,稱新聞與言論自由是香港維持國際大都會的元素,政府會致力維護。


■雨來傘擋,示威者高舉標語,要擋住橫掃新聞自由的風暴。何家達攝

記者默站 反暴力拒低頭

【本報訊】800多名記者、攝影師和新聞系學生,放下平時不離身的採訪簿、相機,在手臂繫着象徵新聞自由的藍絲帶,遊行前夕,先在添馬公園的草地默站,無聲抗議新聞自由受到嚴重威脅。記者們高舉繫上藍絲帶的手,用行動表明會繼續緊守崗位,即使畏懼也絕不退縮,永不向惡勢力低頭。

「點解執筆影相會招禍」

記協的默站行動,除了前線記者及新聞系學生出席,也有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到場。綠油油的草地,站滿穿黑衣的人群,沒有示威口號,只見臂上的藍絲帶。草地上有一幅20呎乘20呎的大橫額,白底黑字,寫上「THEY CAN'T KILL US ALL」。

《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郭慶輝發言指,劉進圖被襲當天,是新聞界最黑暗一天,「點解執筆影相,會招來殺身之禍,香港點解會變成咁恐怖,下一次會唔會係你同我被襲擊?」他說,每天上班前和太太、女兒說「拜拜」,都害怕會否是永別,也曾想過放棄工作,「但今日退縮,同業就永遠活喺恐懼之中」。

記協主席岑倚蘭宣讀默站行動宣言「我們站起來,在血泊之中」,她說:「我們義憤、我們難過,因為我們當中的一員、《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鬧巿中被兇徒襲擊,狂斬六刀。」她說,各人未必與劉進圖相識,但其身上的每一個傷口都讓人感同身受。

岑倚蘭表示,兇徒要警告每個跑在新聞前線上的人,揭露真相、暴露不公,換來的隨時是有形之刀。但這柄「兇殘之刀」,不會嚇倒傳媒,因為暴力只會令大家靠在一起,暴力只會突顯惡勢力的醜陋,彰顯真相的可貴。全體記者站起來,齊聲宣讀:「我們確信,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我們承諾,在暴力當前,絕不退縮」,表明香港不可以,亦不應該再有下一個「劉進圖」。


■1.3萬人昨上街參加反暴力、緝真兇大遊行。何柏佳攝

劉進圖錄音:無私無畏

【本報訊】反暴力大遊行隊伍起步前,大會播出劉進圖和太太陳碧君的聲帶。劉在錄音時中氣稍弱,不時停頓,但語氣堅定。

「真理在胸筆在手」

劉進圖藉大學時代的大字報「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勉勵同業,要相信公義必定得似伸張,「如果我哋畏懼,就失去自由」。劉遇襲後送院接受緊急手術,在病床蘇醒後,想起八十年代在港大就讀法律系時,看過一幅大字報寫了上述兩句話,「我哋要堅守真道、真理、正義,運用手中嘅筆,傳媒先發揮到正直影響力。當我哋咁樣做,無私無畏,就能夠享有自由」。

劉續指,暴力襲擊就是要令新聞工作者畏懼,我們千萬不能夠讓施暴者得逞,「我哋要盡本份,用筆將道理寫出嚟,先能夠維護到自由」。他希望同業明白,絕對不能假設自由永遠存在不變,「係需要每個人努力維護,佢(自由)先能夠繼續落去」。

劉太連日留守病榻照顧丈夫,聲線沙啞。她在聲帶中憶述,得知丈夫被斬立即趕赴醫院要見他,警察說劉很痛苦,流了很多血,現正搶救,帶她進房間等候,「我當時無法理解,我先生點解會俾人斬」。曾經當過二十年記者的陳表示,新聞自由非新聞界專利,而是屬於整個社會,縱然行業現正面臨艱難時期,但新聞工作任重道遠,必須公正報道,讓市民認清事實黑白,「香港係一個法治社會,每一個人唔應該生活喺恐懼入面,又唔係戰地世界」。她又指,不論醫療、執法和新聞團隊,「每一個緊守崗位,就唔需要擔心惡菌、惡人、惡事」。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午探望劉進圖和送贈生果籃,經後門離開。劉所屬教會牧師袁天佑與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一同探劉,袁為劉進行聖餐禮、祈禱及送上靈修書。劉的親友透露,劉可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康復進度良好。


 ■約800名新聞工作者、傳播系學生於政總默站,抗議暴力事件。陳奕釗攝
■鍾天祥認同新聞自由是核心價值,但卻避答劉進圖遇襲是否與新聞自由有關。

履新後參與遊行 自稱廣東話唔好 鍾天祥拒談論新聞自由

【反暴力遊行】

【本報訊】《明報》今年初鬧出撤換總編輯風波,在爭議聲中改任首席執行總編輯的大馬傳媒人鍾天祥前日來港履新,昨在《明報》高層簇擁下現身反暴力大遊行,但明報關注組員工拒與他同行。面對傳媒追訪,鍾天祥自稱「廣東話唔係幾好」,迴避捍衞前線記者新聞自由、劉遇襲是否與新聞自由有關等問題。關注組對鍾天祥迴避關鍵問題感不滿及失望。

記者:鄭啟源 謝明明 張婷婷

鍾天祥前日下午來港,昨日旋即參與香港新聞界反暴力遊行。他緊隨以公司高層及行政部員工為主的「明報員工反暴力」遊行隊伍,身穿由該報行政部派發,印有「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的黑衣上街。

自《明報》傳出任命鍾天祥出任管理層的消息後,社會對其編採方針充滿猜疑,昨日鍾也成新聞焦點。但他獲該報高層「重點保護」,在遊行起步前,編務董事呂家明及世華行政總裁張裘昌全程陪伴鍾,替他回絕所有傳媒訪問。張裘昌更「發火」稱:「我哋好介意回答」。

傳媒多番追問 張健波解圍

遊行隊伍抵達終點後,鍾天祥再度被傳媒包圍,《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帶領鍾天祥走到遊行終點附近的公園,才接受訪問。

鍾天祥指自己廣東話不靈光,對於劉進圖被斬感到非常震撼,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講求「law and order(法律與秩序)」,「隨便鬧人打人都唔得,唔好講斬人劏人殺人」。他又指,已當數十年記者,認同新聞自由是核心價值,百分百支持新聞自由。

當傳媒追問鍾天祥「會否承諾捍衞《明報》員工的新聞自由」、「劉進圖遇襲是否與新聞自由有關」、「如何回應公眾對他不熟悉香港的憂慮」等問題時,鍾天祥都拒絕回應,又稱反暴力才是遊行的焦點。

張健波見狀即搶答問題,讓鍾天祥先行離去。張健波表示,《明報》的新聞自由應該由出任總編輯的他一力承擔,並且承諾一如既往不會改變。前日張健波首次與鍾用膳,傾談約兩小時,發現鍾為人比較溫和,並非「硬繃繃」,又容易吸納意見,令他稍為釋懷,也希望鍾與《明報》各級員工多溝通。

鍾天祥今天正式到《明報》上班,會先與編輯部副總編輯級以上員工見面,明天會與部門主管開會,周三將與所有員工溝通。鍾天祥在遊行後,與張健波一同到醫院探望劉進圖。鍾指,多年沒有與劉見面,覺得對方表現堅強及信心十足,盼他早日康復,又指探望時未有提及遊行情況,但相信劉有留意。

明報員工關注組昨回應指,對鍾天祥迴避記者關鍵問題感不滿及失望,認為有關問題可反映鍾對捍衞新聞自由,及公眾關注議題的取態,關注組將再跟進。


■1.3萬人身穿黑衣遊行反暴力,控訴暴力威脅。何柏佳攝

明報員工拒與高層同起步

【本報訊】昨日左中右傳媒高中低層、泛民建制派雲集的「地球大合唱式」遊行上,一直關注資方突撤換總編輯的明報員工關注組也有動員上街。冷不防前日剛到香港的《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也在一眾《明報》高層簇擁下,高舉「明報員工反暴力」的橫額上街。關注組員工急忙「走位」,終成功避免與他一同出發。

昨日下午約12時半,《明報》一眾管理層與主要是行政部門的員工,齊齊穿上印有「明報 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的黑色汗衣,現身政府總部公民廣場等候出發。

關注組不願意同場

這群高舉「明報員工反暴力」的「員工」,包括《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及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等。

據悉,這班高層到場後,即要求大會讓他們率先出發。大會原先安排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打頭陣,部份《明報》員工得悉鍾天祥來了,極不願意與他同場,急忙「走避」,暗暗帶着關注組「守護自由天空」的橫額到較後位置,讓管理層隊伍先出發,關注組才走出政總。

明報員工關注組其後發表聲明指,鍾天祥公開表態百分百支持新聞自由,關注組希望鍾天祥能簽訂新聞自由約章,並與全體員工召開員工大會,承諾總編輯人選必須獲編輯部同事信任及熟悉香港情況。


 ■遊行人士在橫額貼上藍絲帶,撐新聞自由。羅君豪攝
■有市民用《明報》摺成紙鶴,向劉進圖送上祝福。

舊同學:刀鋒冷熱情未冷

【本報訊】劉進圖的港大法律系舊同學張達明及戴耀廷昨都有上街,兩位舊同學異口同聲讚劉謙謙君子,屬溫和派,生活簡樸檢點,他們相信有合理推測劉遇襲與工作及新聞自由有關,反擊特首梁振英次女梁齊昕質疑事件與新聞自由有何關係的言論。張更指事件已侵害本港新聞從業員免於恐懼的自由,港人一定要團結捍衞新聞自由。

本身是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的張達明昨參與反暴力遊行,他指劉性格隨和,願意聽取他人意見,而且生活簡樸,「佢除咗鍾意飲咖啡,其餘時間就係工作,我哋成班舊同學認為阿圖今次遇襲肯定同私生活冇關」。他批評部份人質疑無證據指證事件與新聞自由有關,藉此淡化事件,「站喺法律角度,今次阿圖件事合理推斷同工作及新聞自由有關」。

張又稱,事件已侵害本港新聞從業員免於恐懼的自由,港人一定要團結捍衞新聞自由。他更引用《小李飛刀》主題曲中的歌詞「刀鋒冷,熱情未冷」,向幕後黑手說明雖然兇徒的刀鋒無情,但香港市民的熱情不會熄滅。

老讀者:咁保守都被斬

與劉進圖深交31年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兼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亦相信遇襲與劉工作有關,「阿圖屬溫和偏保守派,但佢會堅守法治呢個香港核心價值」。他認為今次不幸事件或會喚醒港人勇敢站出來爭取普選,「因為民主同法治係唇齒相依,不能分割」。

在98年任《明報》校園記者及曾任該報教育版記者的Sam指,劉進圖為人溫厚,「佢係一個好理性嘅人,但偏偏會俾人襲擊,大家一睇就知唔會同佢私人恩怨有關,已經係赤裸裸咁侵害新聞自由」。

另多名《明報》長期讀者亦有參與昨日的反暴力遊行,於上世紀70年代已是《明報》讀者的黃先生對劉進圖遇襲感震驚,「已經殺到埋身,新聞自由受威脅」。

《明報》逾半個世紀讀者吳先生直言,劉遇襲已超越港人底線,「坦白講,我一直都覺得喺佢主理下嘅《明報》變得保守,左搖右擺,梁振英僭建單嘢就係例證,但如今連咁保守嘅人都被斬,已經跌穿我哋底線,唔可以唔出嚟撐新聞自由」。


 ■集會人士高舉標語為新聞工作者發聲。 何家達攝
■站在正義道前的遊行隊伍,為新聞自由伸張正義。

外國媒體詳盡報道

【本報訊】昨日遊行結束後不久,外國傳媒紛紛上載報道,講述數以千計港人為維護新聞自由上街遊行。最先是亞洲地區包括印度和新加坡媒體,及一些歐洲網媒引述《路透社》的報道;而美國媒體如《彭博通訊》、《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更有署名詳盡報道。

列出港傳媒人遇襲事件

澳洲最大媒體集團News Corp Australia旗下的News.com.au,報道指《明報》屬偵查報道報章,劉進圖遇襲被國際傳媒視作北京企圖收緊對香港控制、本地傳媒獨立性岌岌可危之明顯警示。

報道又引述《南華早報》報道,指特首梁振英強調保障言論自由,其女梁齊昕卻在網上質疑襲擊者動機是否與新聞自由有關,因而和網民掀罵戰,被指冷血。

《華爾街日報》除講述遊行,更詳列過去多宗本港傳媒人遇襲事件,包括《am730》創辦人施永青被打爛車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大宅被撞閘及留下刀斧、05年《明報》收小型爆炸品、鄭經翰和梁天偉被斬,以至67年商台評論員林彬被燒死等。

《紐約時報》的報道則指遊行隊伍有很多年輕人,成長於回歸後的香港;亦有不少內地人。報道又指,昨日的遊行預示遲些會有更大規模示威,如六四25周年和佔領中環等。


 ■默站一刻,《明報》員工舉手,與在場近800人一起宣讀宣言。陳奕釗攝
 ■在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投反對票的鍾樹根,昨在橫額上簽名支持劉進圖。
 ■自由黨鍾國斌昨與黨友上街撐新聞自由。

 名人有話說
歌手 黃耀明(左)
「大家都擔心警方破唔破到案,冇人想香港變成恐怖同暴力城市。」
歌手 何韻詩(右)
「𠵱家有人被斬,已經係大是大非,唔能夠再沉默,要為此抗爭。」
 藝人 鄧萃雯
「自己不斷疑惑,點解香港會搞成咁,覺得再唔出嚟可能冇得再出聲。」
 藝人 泰迪羅賓
「呢件事係大是大非,應該要表態,新聞自由同言論係最重要,直接影響香港嘅核心價值,今次事件係對香港市民一個警號!」
 導演 張堅庭
「劉進圖六刀對佢嚟講係好大嘅傷害,對香港人嚟講係個警醒,我好多朋友都有11年冇出嚟遊行,今次出嚟因為覺得(問題)都幾嚴峻!」
 威普諮詢前亞洲區總監 伍珮瑩
「大家見到劉進圖先生咁樣俾人傷害,所有香港人今次都應該企出嚟,支持佢同埋佢屋企人。香港咁安全嘅地方,唔應該容忍呢啲暴力事件。」
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 羅永聰
曾在《明報》任採訪主任的羅永聰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知悉他會上街。他指:「劉進圖過去係我上司,今次出嚟遊行係為咗聲援昔日嘅上司。」
 前全國政協 劉夢熊
「呢六刀斬喺佢身上,實際上斬喺自由嘅核心價值,每一個香港人個心都捱咗呢六刀。」
報業公會副主席 盧永雄
「佢哋係想用暴力令我哋新聞界懼怕,但我哋今日咁多人企出嚟,唔同新聞業界團體都上街,正好證明我哋唔會怕。」

立會議案投票 不撐言論自由 建制派忽然走出來抽水

【反暴力遊行】

【本報訊】「捍衞編輯自主」、「以特權法查電視發牌風波」等與新聞或言論自由有關的立法會動議,他們不是缺席、棄權就是反對。諷刺的是民建聯鍾樹根、蔣麗芸、經民聯梁美芬等對新聞自由「有破壞、無建設」的建制派議員,昨卻現身撐新聞自由的「反暴力、緝真兇」大遊行。

記者:姚國雄 陳凱迎 彭美芳

記協昨日的默站、集會和遊行,建制派議員包括蔣麗芸、鍾樹根、梁美芬、自由黨鍾國斌、工聯會麥美娟也有現身。他們五人和所屬的政團,以往在多個捍衞新聞自由的議案並沒投票支持,更甚是反對,令部份議案遭否決。

蔣麗芸被問到為何昔日民建聯在新聞自由議案投反對票,今日卻出席爭取新聞自由的遊行,她回應時顯得結結巴巴:「哦唔係,有關新聞自由,我哋唔係話投反對票,而係有關措詞,我哋……有啲嘢我哋係唔同意,或者係……即係唔同意佢(議案)嘅講法,但由始至終,民建聯支持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今年1月的捍衞編輯自主動議,民建聯反對,鍾樹根投了反對票,蔣麗芸投票時缺席。

蔣麗芸指記協橫額「太暴力」

蔣又批評記協以「They can't kill us all」做大橫額「太暴力」:「呢句唔好,我唔鍾意,好似講到『你有本事就殺我,你殺唔晒我㗎!」我覺得唔好咁,香港係一個和平社會。反暴力已經好足夠。」若《明報》將來若遇到國家領導人的醜聞,是否繼續報道?蔣想了幾秒說:「咁我覺得假如係事實嘅話,當然要報道,最終由報紙編輯自己決定。」

曾任記者的梁美芬2009年曾對捍衞新聞自由動議投棄權票、2011年就類似的動議投反對票、今年1月就捍衞編輯自主動議再投棄權票。她昨指出席默站是反對暴力行為,必須清楚表達,公眾認為劉遇襲與《明報》有關也屬合理,但原因要待警方調查。自由黨鍾國斌在今年的捍衞編輯自主動議投票時缺席,但該黨支持有關動議,不過,自由黨過去曾兩度反對捍衞新聞自由的動議。他認為今次事件大是大非,不分左中右,他指,立會稍後將辯論譴責兇徒斬傷劉進圖事件議案,自由黨會考慮提出支持新聞自由的修訂案。

另一出席遊行的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曾反對以特權法查港視發牌風波。她指,近日連串針對傳媒的事件,令人覺得香港傳媒工作越來越困難,又稱若說劉進圖被斬與新聞自由無關,「冇乜人會信」。

在年初提出「捍衞編輯自主」議案的梁家傑希望,建制派日後身體力行,言行一致。此外,身在北京的全國人大代表、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表示與劉進圖相熟,對他遇襲感到憤怒,並且予以譴責。


 ■一班年輕人黑布蒙眼遊行,象徵他們不怕黑暗,抵抗到底。黃永俊攝
 ■有大學生用上「Come on people」作標語,呼籲市民參與遊行。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組昨出動15架小巴和的士,貼上支持反暴力的標語由長沙灣駛往政總。

橫額現惹火「Come on people」

【本報訊】自由的空間才能容下不同的表達方式。昨有遊行人士用黑布蒙住雙眼,並在隊伍中拉起黑色長布向前行,宣告無懼黑暗與暴力;亦有大學生用上「Come on people」作標語,呼籲市民參與遊行,強調不是針對日前在facebook寫了同一句話的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齊昕。

蒙眼代表黑暗仍勇敢前行

昨自用黑布蒙眼上街的年輕人包括林朗彥和一班友人。林稱難以想像要出動到刀打壓新聞自由,形容香港已步入黑暗時代,「再唔企出嚟,下一個被斬嘅會係邊個,可能係黃之鋒都講唔定」。有寫專欄的蘇麗嬋昨亦與社運人士陳景輝蒙住眼、拉起橫額遊行;蘇說蒙眼是象徵暴力事件為社會蓋上黑暗,但即使活在黑暗中,仍要勇敢向前行。

20歲的阿明和18歲的阿邦,昨一同舉起寫着「Dare To Say, Not Afraid(勇於發聲,不害怕)」,及「Silence means Next victim(沉默等如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等標語的紙板參加遊行,他們指用英文標語是希望連外國傳媒也明白他們的訴求。

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多名代表,連同張同祖、張堅庭及陳嘉上等導演,一同現身遊行隊伍。會長林超榮認為,面對黑暗勢力,市民更需光明正大站出來抵抗。

曾經拍攝電影《A1頭條》的導演鍾繼昌則指,言論自由的收窄對香港的創作有很大影響,他認為可透過電影,帶出反暴力或被禁聲等題目,喚起大眾對此問題的關注。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則表示,收到業界反映希望能支持反暴力行動,遂於上周五拍板,出動10架的士和5架小巴,貼上「撐新聞自由」及「反暴力襲擊」的標語,昨由長沙灣駛至金鐘政府總部,引來市民歡呼拍掌。


■「事旦男」諷刺梁振英幫港擋聲時,劉進圖卻幫港擋刀。何柏佳攝

保安部插手 警擬大搜沙頭角

【本報訊】消息指,警方收到《明報》提供去年的十多篇可能招致劉進圖被斬的報道後,已交由警務處保安部一隊平日專責調查香港政治組織活動的隊伍,進行分析及篩選有關報道,並將認為有可疑報道交回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追查。

不懸紅因有頭緒

另一方面,港島重案組探員證實兇徒犯案後乘的士往九龍塘港鐵站,一度推斷兇徒可能乘列車在羅湖過關,又或乘搭過境巴士經沙頭角管制站返回內地,但連日查看該兩個口岸的出境紀錄及閉路電視錄影片段,暫未發現可疑人物,故警方推斷兇徒可能是出沒沙頭角的居民,消息又稱,警方正部署搜捕行動。

劉進圖遇襲案名義上是港島總區重案組負責,但案件敏感,警方高度重視,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屬下的刑事情報科,以至總區情報組及反黑組探員都有參與調查,連日來一眾探員已取消休假。消息指警方沒將案交予O記,並非不重視,而是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後已掌握重要線索,警方高層認為進展理想;加上轉交O記處理案件要由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李伯樂或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批核,故中途「換人」可能影響調查工作。

至於外界質疑當年《凸週刊》社長梁天偉和商台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主持鄭經翰,先後於1996年5月和1998年8月遇襲後,警方曾分別懸紅500萬及聯同商台懸紅400萬元緝兇,但劉進圖案警方至今仍沒懸紅;警方消息指由於懸紅安排要交律政司決定,而今次案件在現階段進展非「茫無頭緒」,故警方認為暫無懸紅必要。

而《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指斬人案令該報記者擔心自身安全,他也更改跑步路線避免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