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明報員工問會否變建制報 鍾天祥:我唔知 (《蘋果日報》,04/03/2014)

 ■被員工問到是否支持平反六四,他指「個人感情唔係好重要」。明報員工關注組提供圖片
■《明報》員工昨在案頭貼上「社會公器」、「新聞自由」等標語。

【本報訊】白傘標語牌靠着顯示屏,藍絲帶海俯視編輯室,空降至明報的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昨天上任,數十名員工無懼「打爛飯碗」,與鍾正面交鋒,不單在鍾的辦公室門外守候,更發揮記者本色向對方提出關鍵問題。被問到《明報》將來會否變成親政府的建制派報紙,鍾天祥以「我唔知呀」作回應;被要求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現任總編輯張健波「擋駕」指不可能。

記者:張嘉雯 林社炳 張婷婷

鍾天祥粗暴空降《明報》,昨午約2時45分乘的士上班,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傍晚6時,該報17樓編採部至少數十名員工,在鍾天祥的辦公室外,要求他回應問題,鍾在張健波陪同下回答。被問到會否把《明報》變成親政府的建制派報紙,鍾回答:「我唔知呀,我𠵱家都唔係老總,老總喺呢度。」再被追問時,他「拋波」給張健波,「𠵱家老總係張波(張健波),我都唔知幾時做老總,或者唔做老總,或者聽日唔見咗,我都唔知」。

被問到對六四事件的個人看法,鍾指對六四印象很深,事發時在《亞洲週刊》當馬來西亞特派員,周刊刊出多幀有關六四「死人」的圖片報道,結果不得在北京發售,他當時感震驚(shock),「我就知香港每年六四都係好大件事,呢啲我哋知你哋感情,我哋知呢邊發生嘅事,就係咁嘅」。

被問是否支持平反六四,他「無厘頭」回答「知」,員工澄清是「support」,他再回應,「我個人感情如何我覺得唔係好重要,係你哋present個story,我當日我主持嘅,我睇news story,我係news man」。他表示六四能否在頭版刊出,視乎有沒有新聞價值,「一定係睇新聞價值嘅,唔通睇乜嘢,我睇張波咩?我睇我自己咩?唔會㗎」。

張健波拒簽新聞自由約章

鍾其後以趕往開會為由離開,關注組透過書面向鍾天祥提出三大訴求,包括盡快召開員工大會,回應同事的關注;爭取管理層簽署實踐新聞自由約章;以及公開交代出任總編輯的意願、時間及有關詳情,要求他一周內回應,否則不排除有後續行動。

明報員工關注組事後發表聲明,對鍾天祥含糊其辭的答覆表示極度遺憾,關注組批評鍾未有就是否支持平反六四表態,員工對鍾「不知道」明報會否變成親政府報紙的回答感震驚及非常不安。

據了解,張健波表示將在10月退休,「有早冇遲」,他會就鍾天祥的表現向老闆撰寫報告,故未知對方會否接任總編輯,員工要求鍾簽署新聞約章,確保新聞自由,但張指現時員工與管理層關係破裂,簽約章是「不可能的任務」。

鍾天祥如何回應員工憂慮

辦報方針

《明報》員工:
你將來會唔會將明報變成親政府嘅建制派報紙?

鍾天祥:
我唔知呀,我𠵱家都唔係老總,老總喺呢度。(指着站在他身旁的張健波)

六四看法

明報員工:
你對平反六四嘅個人看法。

鍾天祥:
六四畀我好深印象,我就知香港每年六四都係好大件事,呢啲我哋知你哋感情,我哋知呢邊發生嘅事,就係咁嘅。


■多名留英學生發起一人一相撐自由的活動,力撐新聞自由。

留學生稱特首女離譜

【本報訊】多名留英學生早前發起「撐自由 譴暴力:留學生聯署行動」,聲援受襲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三日內收集到2,600個簽名。來自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發起人批評梁振英次女、校友梁齊昕的言論「離譜(outrageous)」,澄清大部份當地學生並不認同梁的立場。

「大部份人唔同意佢」

一群留學英國的香港大學生自發舉辦「撐自由 譴暴力:留學生聯署行動」facebook聯署,發起人包括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大學學院及倫敦英皇學院學生,三日間逾4,300人聯署專頁,2,600人簽名,所有簽名昨遞交香港記者協會。

行動發起人之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治系二年級生Joyce接受電話訪問時稱,當地部份鮮有留意時事的港生也對事件「好大反應」,「大家覺得要做啲嘢,件事超越底線,點解會喺香港發生?好似變咗唔係大家熟悉嘅香港」。她稱感覺香港近半年不斷倒退,「成日都有事發生,成日要搞petition(請願),唔出聲又唔得,令我哋有impact(影響),要再三考慮返唔返嚟香港」。

梁齊昕早前在fb留言指「襲擊與新聞自由究竟有甚麼關係?(What does the attack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press freedom?! come on people)」Joyce認為師姐梁齊昕「離譜」,「佢講嘅嘢好outrageous,大部份喺度讀書嘅人都唔同意佢,但啲人人身攻擊佢,亦唔係最appropriate(合適),不過佢自己set咗個profile public,好似有少少唔介意俾人攻擊咁」。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探病後指劉進圖精神不錯。劉漢權攝

劉進圖家人限時探病

【本報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東區醫院留醫已六天,據稱他仍感到傷口痛楚,須服藥止痛,為了有更多時間休息,家人要求調整探病時間,縮短至每日五小時。與劉相識30年的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指,事件令港人反思新聞自由的重要性,靠大家珍惜和維護。

每日5小時 每次10分鐘

昨午1時許,陳文敏到來探望,逗留約半小時,他指劉情況穩定,精神好好,但畢竟創傷大,需要時間復元:「佢話傷口仲痛,靠食藥止痛。」陳指事件令社會震驚,前日跨黨派的反暴力遊行,正正反映全香港人對新聞自由的憂慮:「新聞自由並非新聞界,而係整體社會,需要我哋珍惜,需要我哋維護。」

立法會議員兼工黨主席李卓人及社福界議員張國柱,昨午5時許到醫院,因劉已入睡,他們逗留一分鐘後離去。李指上周五黨慶及前日反暴力遊行上,在祝福卡上收集約700個簽名,昨專誠交給劉。他稱該卡有兩大祝願,一是為新聞自由站出來,一是希望劉早日康復。此外,劉的家人調整探病時間,分別為中午12時至下午2時,以及下午5時至晚上8時,並要求訪客逗留約10分鐘。


■何柱國相信劉進圖遇襲是因為部份報道衝擊到一些人,對方以此作警告。有線電視畫面

何柱國談劉進圖遇襲 發表儍仔論

【本報訊】正在北京的全國政協常委兼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昨日被問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時,認為劉進圖心裏應想到關乎甚麼事。何又非常肯定襲擊事件絕對與政治無關,「諗親同政治有關嗰個都係儍仔」。記協主席岑倚蘭笑言:「佢又唔識劉進圖,佢係劉進圖心裏條蟲咩!」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則稱:「我就做儍仔,相信與政治有關。」

何柱國被問及劉遇襲一事時,表示相信涉及有報道衝擊到一些人,對方以此作警告。他續稱,「但係如果有人問我係唔係同政治有關,諗親同政治有關嗰個都係儍仔嚟嘅,政治係唔會搵黑社會斬你㗎」。

指劉應心知涉甚麼事

何又指劉應該想到涉及甚麼事件,「但呢個絕對係衝擊法治,政治係絕對無可能」。

記者追問為何如此肯定,他答:「我哋(星島新聞集團)都俾人撞過玻璃啦」,反問記者「你間公司有冇俾人撞過玻璃?」被問及新聞界是否進入「寒冬」?他說香港有法治,衝擊法治是不許可的。至於會否擔心報道得罪人,何就稱「我唔會驚嘅!」資料顯示,星島新聞集團大廈和位於尖東的門市於2012年曾遭兇徒撞爛玻璃刑毀,其後警方拘捕六名男女。

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現階段難以定論劉遇襲事件是否與政治有關,但肯定涉及新聞自由,因為襲擊手法,會令記者採訪時不能免於恐懼。至於行兇動機,現時有很多揣測,但沒有基礎下定論,「隨時連劉進圖都唔知乜嘢事」。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探望劉進圖後,就何的「儍仔」說法表示,「我就做儍仔,相信與政治有關」。

梁家傑又指就如孫中山所言,政治是眾人之事,一個新聞工作者因為報道而招致殺身之禍、或嚴重身體受傷,就是孫中山口中的政治,「何先生嘅講法有啲不近人情,因為知好唔知好,心裏係咪有數,香港都唔可以接受暴力」。梁續稱劉留醫仍關心時事,見到他康復理想感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