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劉進圖案拘九人 (《蘋果日報》,13/03/2014)

 ■涉案犯人昨凌晨由探員押往北角警署調查。 李家傑攝
 ■劉進圖昨日透過錄影片段,促請警方盡快破案。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劉妻陳碧君

【劉遇襲 第16天】

【本報訊】在全港以至中央均高度關注之下,警方終在《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後第16天「偵破」案件,兩名刀手在東莞落網後,香港警方再根據資料昨日在港拘捕多七名同黨。雖然九名涉案兇徒及策劃者先後被捕,但幕後主腦卻仍然在逃;當劉被斬原因成謎之際,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在「破案記者會」竟主動表示:「現階段根據我哋手上掌握資料,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此語令《明報》及劉進圖不滿,劉發聲明表示,自己和家人沒有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相信遇襲與報社工作有關。

記者:徐雲庭 鄭大康 劉漢權

在東莞落網的兩名香港疑犯均37歲,其中一人姓黃,均為黑幫成員及有刑事案底。他們在東莞被捕後已被押送深圳梅林看守所扣留,港警日前接獲內地公安通知,已派港島總區重案組總督察關競斌及重案組1A隊主管黃秀君北上盤問疑犯,並詳看公安初步筆錄口供。消息指懷疑劉得罪香港有勢力人士而遭「教訓」。另昨日在港被捕的七名男子(30至57歲)全屬港人,部份人有黑幫背景。

疑犯回家更衣後逃往東莞

據悉,兩名疑犯於上月26日斬傷劉進圖後即分道揚鑣,分別乘搭士的到九龍塘會合,然後登上一輛接應私家車前往各自位於上水的住所,兩名刀手在家中更衣後再到區內一商場購買波鞋,其後雙雙乘港鐵到羅湖過關。消息稱,警方在現場搜集大批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其中清楚拍下疑犯容貌,得知他的身份並鎖定其手機電話。根據其手機資料顯示及接載他往九龍塘之的士司機口供指,疑犯在途中不斷傾電話。消息又指,刀手離境後未有即時棄用原來的手機,警方亦是根據此線索,進一步追查到他們其後身處東莞,亦成為破案關鍵。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在記者會講述「破案」經過時稱,連日動用大量警員追查兩疑兇,最後證實他們已潛返內地,上周把疑犯資料轉交內地公安局及廣東省公安廳協查,本周日(9日)收到內地通知,指兩疑兇當日已在東莞被捕。

曾偉雄續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至於兇徒動機,他表示:「我哋𠵱家唔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喺現階段根據我哋手上掌握資料,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他指,警方現時未能為劉進圖錄取口供,至於其家人的安全,警方已有安排。

劉發聲明促查明主腦身份

《明報》就曾偉雄指「現時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以及到此刻仍未能為劉進圖錄取口供」一事,促請警方澄清事實,秉公辦理,並在未弄清事實前切勿輕易排除任何動機及可能。《明報》又表示希望當局能夠將一眾兇徒繩之於法,入之以罪,更促請警方追查到底,揪出幕後真兇。

劉進圖昨晚發聲明表示,希望警方盡快秉公查明幕後主腦的身份及買兇動機,在未查明真相前,警務處長說並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令人不解,希望警方及早澄清。至於口供一事,劉稱已為警方錄取一份口供,並簽名作實。劉向警方表示,自己和家人不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一直相信遇襲與報社工作有關。此外,劉妻陳碧君昨午在東區醫院回應時表示,深信遇襲案與新聞工作有關,「拉到九個疑犯,係受人錢財去做今次襲擊,要真相盡快水落石出,希望警方盡快拉到幕後主腦」。

特首梁振英昨特別會見傳媒回應事件,他表示遇襲案發生之後,政府和警隊都十分重視此案,尤其有意見認為案件與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有關;他指兩者都是政府非常重視的核心價值,並指警隊在處長曾偉雄等人馬不停蹄全力偵查,獲內地公安部門配合下短時間偵破案件,予以肯定和感謝。


■1.3萬名市民月初逼爆公民廣場,參加反暴力、緝真兇大遊行。

犯案動機未明 警武斷下定論

【本報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於記者會上交代劉進圖被襲案進展,被問到犯案者動機時,他一邊說「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卻又四度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事件與新聞工作有直接關係」,說法矛盾。立法會議員斥曾偉雄武斷及不知所謂,記協質疑他誤導市民,促警方揪出幕後主謀。

記協斥誤導市民

曾偉雄指,調查仍在繼續,警方不會排除任何行兇的動機,「現階段根據我哋手上掌握資料,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記者兩次追問此說是否意味有其他證據指向個人恩怨,曾偉雄均沒有正面回應,只着記者「聽清楚啲」,說調查「不能憑空想像」。

記協對緝獲疑犯感到欣慰,但質疑曾偉雄只表示目前掌握的證據與新聞工作無關,卻未能說明與甚麼有關,說法誤導市民,期望警方提供更多調查細節及徹查案件,並交代鄭經翰及梁天偉等傳媒人被襲案為何遲遲未有偵破。

《明報》員工關注組則表示,警方既指出兇徒受僱於人,不應輕易排除與此案有關的動機及證據。

議員轟不知所謂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曾偉雄武斷,在搜集所有證據前,貿然排除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對劉進圖及支持他的市民不公平,「今日冇(證據)話唔定聽日有,點解其他(假設)唔講,係要講新聞自由?」。另一議員涂謹申斥曾偉雄不知所謂,「你係想講同新聞自由冇關係,定係話冇直接關係,但有間接關係?」他促曾偉雄謹慎說話,「未查到應該直接講未查到,唔好特登搵啲嘢嚟講,惹人反感」。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成員許天福則指,劉進圖是謙謙君子,光天化日遭斬傷,「我同香港市民完全唔會相信係由於佢私人問題,完全係由於佢維護新聞自由所致」。


 ■劉進圖接受手術時用上近百口釘,劉妻指每口釘就是一個烙印。 朱永倫攝

拆線留百口釘一釘一烙印 
劉進圖最快月底出院走艱巨康復路

【本報訊】六個刀傷,近百口釘,是香港新聞自由永不磨滅的傷痛。捱斬六刀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早傷口拆線,留下搶救過程中用上的近百口釘。妻子陳碧君說:「一個釘,一個烙印」,決定留起這近百個暴力烙印,「唔希望再發生喺其他新聞工作者身上」。她說丈夫最快本月底出院,會堅強面對刀傷,走上艱巨的康復之途。

記者:王家文 袁樂婷

陳碧君昨午出席「劉進圖事件關注組」成立記者會,全程有數名便衣探員保護。她回應記者提問時,主動交代劉進圖的傷勢和康復進度。她說醫院昨早替丈夫背部和腳部的刀傷拆線,六個刀傷,手術過程中用上近百口幫助縫合傷口的釘,「一個釘,一個烙印」,醫生特別留起給他們,「呢啲暴力罪行,對新聞工作者係留下烙印,唔希望再發生喺其他新聞工作者身上」。

電流刺激肌肉防止萎縮

劉進圖捱斬六刀險喪命,雙腿的坐骨神經線全斷,每日只生長一毫米,至少兩年時間神經線才能生長至腳掌復元。陳碧君說,生長過程緩慢,且要提防關節變形、肌肉萎縮或壞死,現時每早要做物理治療,透過電擊去刺激小腿肌肉,並按摩腳趾關節,保持關節柔軟和活力。她坦言,起初以為神經線斷了,駁回便可郁動,但現實是丈夫要靠吊機吊落座椅上,每日才能坐上兩、三小時。

雖然坐骨神經線駁回,但劉進圖仍要戴上固定架去固定腳部,至少需時六星期,避免移動時觸碰到神經線,再受傷害。陳碧君說,正跟院方商討康復療程,也物色合適的康復設施,預計丈夫最快本月底至四月中旬才能出院,轉到復康醫院,接受3至6個月的復康療程。「整個康復療程其實係唔容易,係艱巨」,她說丈夫很堅強,「沉着應付刀傷,知道將來復康嘅路唔容易行」。

鈦金屬釘加快手術速度

中文大學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表示,手術中要用上近百口的釘,是專為傷口較長較大的病人使用。他解釋,為加快手術速度,縮短傷口暴露及病人處於麻醉狀態的時間,醫生會用上猶如「釘書機」的工具,用鈦金屬釘縫合傷口,「效果同傳統用針線一樣,但唔使逐針打結,快好多」,此技術約20年前於本港開始應用。傷口縫合後便要待皮膚組織自行癒合。

劉進圖雙腳的坐骨神經線全斷,估計最少兩年神經線才能由大腿斷裂位置長到腳趾。骨科專科醫生潘德鄰說,手術可駁回神經線的外殼,「但個芯就要靠佢自己生番」,小腿、腳掌和腳趾會隨神經線逐步復原而逐步恢復感覺和活動力,其間可透過「練行」保持關節活動,及用電流刺激肌肉活動,以防萎縮。但最終能否完全恢復原有活動能力,需視乎傷害程度及神經線癒合情況。


■消息指,疑兇落網後已移交至深圳市公安,扣留在看守所調查。本報記者攝

「不受歡迎」名義拘捕 疑犯送邊境交港警

【本報訊】劉進圖遇襲案兩名刀手在東莞落網,香港與內地之間並沒有引渡在逃疑犯協議,但回歸前後幾十年來,兩地卻存在着「特事特辦」的不成文「引渡」方式,相信今次案件最終亦會透過類似疑犯交收方式,由內地公安廳將疑犯移交本港警方處理。

在內地並無犯法

香港與不少國家都有簽訂引渡在逃疑犯協議,由於香港與內地是「一國」,故不能作出國與國之間的引渡安排。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明言,本港警方正與公安廳商討「後續」安排。據悉,香港警方通緝的兩名疑人,實際上在內地並無犯法,因此公安是以「不受歡迎人物」名義拘捕他們,稍後會遣送出境,屆時香港警方會在邊境接收他們。

過去香港不少轟動社會的案件,都有移交逃犯的安排。例如1997年1月底尖沙嘴寶勒巷卡拉OK縱火謀殺案,造成17死13傷,策劃案件、綽號「上帝」的頭號通緝犯蔡錦輝潛逃11年後,於2008年12月中由深圳市公安局移交本港警方。另外,2010年11月馬鞍山井頭村73歲千萬富翁鄧路來遭劫殺,行兇的姓吳香港通緝犯亦於翌年的2月底,由江西省公安廳移交本港警方。


■2月26日,劉進圖遇襲後,其私家車旁留有大灘血迹(箭嘴示)。

疑犯屈到悶 外出尋樂就擒

【本報訊】消息稱,警方今次破案全因刀手犯案後使用手機露出馬腳,警方首先從閉路電視截圖鎖定兇徒容貌,大起底後再確定其手機資料進行「追線」,內地公安則根據手機顯示位置,追蹤至東莞,連日暗中監視。

被查出不時致電回港

據悉,兩名疑兇疑難抵「屈蛇」的寂寞,本周日終按捺不住外出消遣,終墮入公安的天網地羅,束手就擒。

消息又稱,廣東省公安廳在接獲香港警方通知後,對案件極度重視,派出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掛帥,調動「大案要案處」及「黑社會犯罪偵查處」共20多人四出偵查,由於香港警方已把疑犯手機號碼、相關資料及相貌特徵交給他們,公安很快便鎖定疑犯匿藏東莞,其間發現疑兇不時致電回香港。

據悉,兩名疑犯長期留在屋內,無所事事,感到十分苦悶,疑人最終按捺不住,決定外出找尋娛樂,公安發現他們現身,立即聯絡東莞警方增兵協助,結果將兩人拘捕。

據了解,兩人被捕時並無反抗,表現合作。公安事後以「不受歡迎人物」為由,將他們押到深圳梅林看守所扣查。


■閉路電視拍攝到兩名疑兇當日坐電單車經過現場。

兩刀手為勝和成員 有案底

【本報訊】消息透露,案中落網的兩名37歲刀手,均有黑幫「和勝和」背景,兩人行兇後逃走時,被閉路電視拍攝到容貌,警方明查暗訪下,迅即掌握到兩人的身份,發現他們是活躍於油尖區的勝和成員,但兩人在幫中頗為低調,同居住於上水區,與該區勝和成員相熟,兩人均有刑事案底。

每個環節聘用不同人士

有資深的警官分析稱,是次擊襲劉進圖刀手,從行兇手法來看,而這種行兇方式多數是黑社會手法,由幕後主使者透過「中間人」找黑幫人物「協助」,視乎襲擊對象身份,一般出價由10萬至100萬港元不等。

黑幫再找下層執行,甚至外判給其他黑幫,找殺手及車手行動,而偷車、行動細節、逃走路線、接應等安排均其他人協助,每一個環節均聘用不同人士行動,以免走漏風聲或「攬住一齊死」。由於層層外判,執行任務的刀手分得的錢已是七除八扣。

據了解,「和勝和」及另一黑幫「14K」,均有成員專接買兇生意。過去勝和曾牽涉多宗嚴重斬人案,近年最轟動的是09年斬殺「新義安」尖東霸王泰龍。




留院生活變得有規律 醫生准喝小杯Latte

【本報訊】丈夫捱斬,八方援手。劉進圖妻子陳碧君昨講述丈夫的康復進度時,多次感謝醫護團隊的照料,也感激新聞界的支援,尤其在休假時義務到醫院輪班做接待,守護丈夫。她說今次暴力襲擊,令到老、中、青的新聞界工作者站出來,同心捍衞新聞自由,令壞事變好事,「希望年輕記者唔好灰心,只要堅持落去,喺社會上有好大作用」。

妻勉年輕傳媒人勿灰心

劉進圖留醫至今逾兩星期,陳碧君昨談到丈夫的康復進展,沒有悲天憫人,是堅定而無懼,有時也談笑作輕鬆狀。她說丈夫從事傳媒工作多年,生活「冇乜規律」,遇襲後的留院生活,定時定候早、午、晚三餐,變得有規律得多,也吃得清淡。她又指,以往丈夫習慣每日要喝多杯咖啡,留院時醫生知他很想喝,准許他喝一小杯Latte。

陳碧君昨出席「劉進圖事件關注組」成立的記者會,曾任職傳媒的她,特別勉勵年輕新聞工作者不要灰心,「今時今日做新聞,同我哋當年做新聞嘅環境好唔一樣,挑戰更加大,只要堅持落去,喺社會上有好大作用」。此外,劉進圖昨再在《明報》即時新聞網發表文章,指早前港大同房好友前來醫院探望時,二人暢快地聊天,讓他憶起當年的青葱歲月,尤其港大學生會大樓長廊外,貼着一張內地民運人士王希哲的海報,海報上有兩行大字:「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


■港大校友成立「劉進圖事件關注組」,促警方盡快緝拿「真兇」。

港大校友成立關注組 擬設新聞自由基金

【本報訊】由港大校友牽頭的「劉進圖事件關注組」昨日正式成立,成員包括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教授陳弘毅及資深傳媒人程翔等,希望凝聚社會力量共同捍衞香港的新聞自由,並促請警方盡快追緝「真兇」,不能讓血白流。關注組亦計劃成立「劉進圖新聞自由基金」,為業界作出貢獻。

促警緝拿幕後黑手

目前仍留醫的劉進圖昨透過錄影,呼籲社會各界支持關注組的工作。他指成立關注組是希望匯聚社會力量,促請警方盡快破案,令新聞工作者對法治重拾信心,「毋須恐懼暴力威脅」;希望尋求各界支持,「就為反暴力、促法治、捍衞新聞自由,作出更多更持久嘅貢獻」。

港大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關注組是要向暴力說不,向任何侵害新聞自由的行動說不,「俾行兇者最大壓力,唔好諗住以往冇一單案破到,就可以任意以為,社會絕不容許暴力行為」。他指即使警方緝拿到疑兇,但也未知是否受人指使或有幕後黑手,表明會長期跟進案件,促請警方盡快緝拿真兇。

不讓劉進圖血白流

關注組另一成員、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說,劉進圖捱斬六刀,不能讓他的血白流,「呢六刀每個人都會覺得痛,香港社會都會覺得痛,直接刺破我哋嘅核心價值」:盼藉今次慘痛經歷,匯聚各界形成一種正面能量,「更加鞏固我哋嘅新聞自由」。

張達明表示,關注組考慮透過公開籌款,成立「劉進圖新聞自由基金」,為捍衞新聞自由作出貢獻。他引述劉進圖表示,基金不得用於他的康復治療,只能做公益用途。

另一名成員伍兆榮律師則表示,目前緝兇懸紅近350萬元仍然生效,包括港大師生籌得70多萬元、《明報》的100萬懸紅、讀者捐款約10萬元,另有兩名不知名人士合共捐出150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