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1.3萬人遊行反暴力 劉進圖籲傳媒無私無畏 (《am730》,03/03/3014)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日前遇襲重創後,各界齊聲強烈譴責,新聞界昨日舉行兩個歷來最大規模的反暴力活動,其中5個新聞界組織更破天荒首次合辦遊行,要求警方盡快緝拿兇徒,主辦單位指有1.3萬人參加遊行,警方則指高峰時有8,600人。仍在病榻中的劉進圖透過錄音向同業放話,寄語新聞工作者無私無畏,用筆寫出真理,他並對上萬人、尤其大批年輕新聞系學生站出來表示感動,期望新聞工作者持守的信念能傳承下去。

撰文:鄭秀韻 攝影:鍾式明、林振東

由新聞業團體組成的「新聞界反暴力聯席」,昨發起「反暴力,緝真兇、保法治」大遊行,發起團體之一的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今次是5個新聞工作者團體首次一同站出來,捍衛新聞自由和記者安全。遊行隊伍昨午1時時由政府總部出發,沿途高喊「為自由,不低頭」、「向暴力說不」等口號,以灣仔警察總部為終點,要求警方盡快緝兇,並強調事件不會嚇怕新聞界。

劉進圖:「做完手術甦醒後,我在病床上想起在港大讀書時見過的一張大字報,上面寫著兩句,『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傳媒要堅守真道、真理、正義,運用手中的筆,才可以發揮真正的影響力,而人們無私無畏,就能享有自由。

暴力的襲擊想令我們畏懼,如果我們畏懼,便會失去自由,我希望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要相信公義會得到實踐,要盡我們的本份,無私無畏,用筆寫出真理,才能維護自由。
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不可假設自由是存在和不變,每人都要為自由努力維護,才可繼續下去。」(錄音內容)

 真相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

大會在遊行前於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舉行集會,參加者清一色穿上黑衣,遇襲的劉進圖亦首次開腔,大會播出其錄音聲帶,氣若游絲的劉進圖憶述在港大讀書時看見的大字報:「真相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呼籲新聞界工作者不要畏懼,盡本份用筆寫出真理,才能維護新聞自由。

記協昨傍晚再發放劉進圖另一錄音講話,他指從電視見到過萬市民及新聞工作者一同出來遊行,深受感動,其中特別感動是見到很多年輕新聞系學生站出來,他們打出寫有「you can't kill us all」的橫額,他原擔心今次暴力事件會令新聞系學生視新聞業為畏途,但昨日見到他們的勇氣及決心,「希望他們薪火相傳,將我們這代新聞工作者所持守的信念,價值,即是我所講的『真相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能傳承下去。」

另外,劉進圖妻子陳碧君在另一段錄音講話,則指新聞自由不是新聞界專利,每人都應有言論自由及知情權,而且不應生活於恐懼中;曾在新聞界工作逾20年的陳碧君又說,現時新聞界工作很困難,但仍然扮演重要角色,令社會認清事實黑白,更有法治和公義,社會上不同人擔任不同角色,只要各人緊守崗位,秉持專業,根本毋須擔心「惡人、惡菌、惡事」。

 記協:堅定揭露真相的決心

有份發起遊行的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表示,對1.3萬人參加遊行非常感動及欣慰,更堅定記者捍衛新聞自由及揭露真相的決心,並會繼續堅守崗位為社會發聲,「兇徒用暴力想我哋收聲,我哋聲音更大;佢哋用刀手刃新聞自由,我哋會用筆繼續捍衛新聞自由」。

主辦單位預備了1萬條藍絲帶,讓市民將藍絲帶貼在白色巨型橫額上,稍後將送給劉進圖表達市民的心意;大會並將聲明及日前收集到的逾3萬名市民簽名送交警方,港島總區指揮官李建輝在接收後說,警方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強調警方與新聞界及市民的目標一致,就是全力緝兇。

另外,記協昨中午在添馬公園舉行「反暴力默站行動」,有數百人參與,出席的傳媒工作者暫時放下相機及記事簿,高舉手上藍絲帶,表達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並藉宣言表明暴力當前,絕不退縮。

政府發言人表示,非常關注劉進圖遇襲事件,警方正全力緝兇,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又重申非常重視新聞和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見A4)


劉進圖遇襲感震撼 鍾天祥拒評是否涉新聞自由

從馬來西亞空降到《明報》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的鍾天祥,昨日亦現身參加遊行,他形容對劉進圖遇襲事件感到非常震撼,希望香港警方盡快找到真兇,但他避談事件是否涉及新聞自由,亦無回應會否承諾員工所求的新聞自由,只說自己百分百支持新聞自由。

 穿黑衣與明報員工同遊行

鍾天祥於前日下午從馬來西亞抵港,他昨日首次公開現身,身穿寫有「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的黑色T恤,與《明報》員工一同參加「新聞界反暴力聯席」的遊行。他在遊行結束後被大批傳媒追訪,他以不流利的廣東話表示,對劉進圖被斬一事感到非常震撼,他指香港是法治社會,「隨便鬧人、打人都唔得,唔好講斬人,劏人、殺人,呢啲事邊度都唔得,希望香港警方好快搵到真兇,我都希望劉進圖早啲恢復健康。」

被問及劉進圖遇襲是否涉及新聞自由,鍾天祥並無回應,只說昨日遊行焦點是反暴力,至於會否承諾《明報》員工的新聞自由,他推說自己廣東話不好,並以英語表示百分百支持新聞自由,記者追問他如何支持新聞自由,他則指自己當了數十年記者,知道甚麼是新聞自由。

在旁的《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為鍾天祥解畫,他指鍾天祥對事件有初步看法,至於是否涉及新聞自由,要待警方調查;他又指鍾天祥日前才抵港,需要時間休息,希望日後安排機會讓他表達意見,但張健波補充,指若關於新聞自由,自己身為總編輯會一力承擔,並承諾一如既往,不會改變。

今履新日內分批晤員工

張健波又說,前日與鍾天祥吃飯傾談2小時,覺得對方有兩個優點,包括為人較溫和及較易接納意見,鍾天祥今日正式上班後,會先安排與編輯部副總編輯會面,明天則與部門主管開會,並期望於周三開始與《明報》所有員工包括前線多些溝通。

明報員工關注組發表聲明,對鍾天祥無回應傳媒一些關鍵問題表示不滿及失望,關注組會再作跟進,不過,關注組歡迎鍾天祥公開表態百分百支持新聞自由,期盼他推動簽訂落實新聞自由約章,並與全體員工召開員工大會,承諾總編輯人選須獲編輯部同事信任及熟悉香港情況,及回應同事關注。


建制派響應遊行反暴力

新聞界團體不分左中右合辦遊行,多個建制派政黨亦暫且放下政治立場,參加反暴力遊行,包括民建聯鍾樹根及蔣麗芸,鍾樹根於遊行前在巨幅橫額上簽名,並繫上藍絲帶,支持新聞工作者。

自由黨動員黨員參加遊行,該黨副主席鍾國斌指劉進圖遇襲事件是大是大非,不分左中右;他說,立法會稍後辯論譴責事件的議案,自由黨考慮與其他黨派討論,提出支持新聞自由的修訂。工聯會麥美娟則低調現身遊行隊伍,她認為事件與新聞工作有關,記者工作應受保障。經民聯梁美芬及新民黨亦有參與政總集會。


唐英年撐捍衛新聞自由

身在北京的前政務司長唐英年關注《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極度譴責兇徒,他指,不接受有人以不法和兇狠的手段襲擊新聞工作者,相信警方會全力緝兇。他認為,新聞界遊行表達意見是好事,因為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得來不易,每個人都要全力捍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