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王維基盼通訊辦予酌情權 (《明報》,18/03/2014)

王維基質疑,無及亞視的數碼廣播可透過流動裝置接收及觀看,要求通訊辦向港視行使條文訂明的同一酌情權,並會去信當局要求解釋。(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的流動電視風波發展至今一周,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與港視同樣採用DTMB制式的兩大免費電視台,數碼廣播的地面信號同樣可以流動接收,希望通訊辦向港視行使同一酌情權。王表示會在日內向通訊辦去信要求解釋,若不被理會或不合情理,將「被迫」透過法律途徑解決。

通訊辦﹕兩台DTMB制式只固定接收

通訊辦回應,兩家電視台提供數碼地面電視的牌照條款,不容許提供流動電視,而兩台採用的DTMB制式提供,選取了64-QAM技術 ,只適用於固定接收,即使信號有機會透過手提裝置接收,不構成證據證明兩台提供流動服務,觀眾亦不能在移動時流暢接收。

無電視發聲明表示,DTMB制式是為定位電視接收而設,不適合流動收看,因「信號既不穩定,畫質亦惡劣」。亞視則指一向恪守《廣播條例》,提供固定接收的免費電視。

無新聞上周五曾報道,記者透過可接收DTMB制式的手提電視測試,在街上可接收無數碼頻道,但信號較差。王維基昨午表示,兩台的「固定傳送牌照」和港視的「綜合傳送者牌照」均附有酌情權,故不敢說通訊辦是「隻眼開、隻眼閉」,但質疑「(通訊辦)可否行使同一樣的酌情權」予港視,要求通訊辦解釋,但非投訴。

對於通訊事務總監利敏貞在上周六批評他「角色混淆」,王形容自己「已被教訓。明白我們是民,他們做官」。他指通訊辦法理邏輯不清,例如曾建議DVB-H制式,之後承認制式變普及或會違法是「自打嘴巴」,須透過對話或「白紙黑紙」釐清,否則任何建議都是徒然,冀在一兩周內會面。

指蘇錦樑拒絕會面

王維基重申,若當局釐清法律條文,可承諾為全港所有住戶包括村屋的天線,加裝過濾器避免信號透過天線「入屋」,但指商經局長蘇錦樑已拒絕會面。商經局指由通訊局處理是恰當方法,政府不宜介入,歡迎港視與通訊辦繼續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