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病榻裝器械 劉進圖鍛煉 助伸展雙臂 有利康復 (《明報》,05/03/2014)

時事評論員李鵬飛昨午到東區醫院探望劉進圖,他指不少人他暫時不要探病,但因與劉相識數十載,故亦到醫院慰問,又指雙方未有談論政事。(曾映妹攝)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重傷,在東區醫院接受手術後在私家病房留醫,逐漸好轉,情穩定。據了解,醫院在病旁邊安裝了可拉動的小型器械助劉運動雙臂,又於早前裝設壓力泵按摩器,以免他因腿傷嚴重缺少運動,引致靜脈血栓。另外,昨日仍有不少人到醫院探望劉進圖,亦有多名市民送上心意卡及花籃慰問。

發起舊生籌款懸紅的劉進圖舊同學、律師伍兆榮表示,昨午已簽署承諾書和相關文件,將籌得的70萬元捐款交予警方作懸紅之用。

遇襲令劉進圖後左肩、背及雙腳都有刀傷,手術後情逐漸好轉,但腿部傷勢嚴重,相信康復需時,亦需長期躺臥病。據了解,醫院在病旁邊安裝了可拉動的小型器械,讓劉可以不時拉動伸展,維持雙手及雙臂運動,早前亦已裝設了一個漸進式充氣壓力抗栓泵,由腳跟起按摩小腿及大腿等,預防靜脈血栓。

吳克儉探病 轉達學生慰問

骨科專科醫生潘德鄰表示,任何傷患者在不影響傷口的情下,必須維持可活動關節的運動,即使是沒有受傷的部位都要持續鍛煉,以免窒礙他日活動及復康療程,例如部分肌肉鍛煉裝置,可調校彈簧的強弱力度,配合傷患者可承受的能力。

不少政經界人士昨日繼續到醫院探望劉進圖。教育局長吳克儉昨午5時許抵達,送上寫有「我手寫我心」的花籃慰問。其發言人表示,吳克儉早前率團到訪上海,曾到復旦大學、交通大學等學府交流,當地的香港留學生有主動提及遇襲案,又希望劉早日康復;吳克儉昨午有向劉轉達信息,形容對方感到欣慰,又向其示範可以利用邊器械伸展雙臂。

市民悟無畏 「增佔中決心」

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時事評論員李鵬飛及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等,昨日亦有到醫院探望;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則送上花籃。鄔滿海說對事件感到震驚及憤怒,促請警方全力緝兇,希望劉進圖可以早日康復,但相信他要一段時間才可出院。

另有數名市民昨在病房外的收集箱放下心意卡慰問。一名60多歲自稱教師的男子,在病房門外送上一枝玫瑰花及心意卡給劉進圖,留下一句「真理在胸手牽手,無私無畏爭自由」,並讚揚劉堅強及有勇氣,增強他參與佔中的決心。

明報記者


(網上片段撮圖)

各國學生撐香港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後,除引起本港社會關注,不少海外媒體都有報道事件。一班在海外的香港留學生,前日將一段名為Stand by Hong Kong journalists的聲援短片上載YouTube,片中約30名來自美國、德國、冰島、澳洲、越南、台灣及韓國等23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學生,以自身國家語言說出「支持香港新聞自由」,又以廣東話說出「香港加油」,以示聲援。

長逾兩分鐘的片段開首提到,拍攝者是一群身在外國交流的香港學生,不能親身支持本港新聞工作者,唯有將事件告知當地同學,並「給我們最愛的家(香港)」說句「加油」。

片末又提到「每個人都該有屬於自己的意見,每個人的意見都應該被聽見」,又指「香港,你不孤單」,最後以「They can't kill us all」(他們不能把我們都殺光)一句作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