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信報總編輯 認擅刪練乙錚文章 (《蘋果日報》,18/03/2014)

■練乙錚 資料圖片

【本報訊】《信報》專欄作家陸續受壓,今次的主角是在評論界備受敬重的練乙錚。練昨公開指《信報》總編輯郭艷明去年「先斬後奏」,把他一篇論及港視不獲發牌的文章內,一段推測背後原因的段落刪去。練又指該報近期整理其文章結集,卻要求出版社抽起三篇敏感文章,出版社昨承認確有其事。

練乙錚昨在《信報》專欄以〈盼郭艷明從善如流〉為題撰文,談及去年11月7日,該報編輯部未經其同意刪改其文章。文章推測港視不獲發牌的背後原因,結果整段連相關註釋被刪,「原因不外兩者,一是北京一直干預、主導發牌決策,一是『三挑二』決策者的後面隱藏着不法的利益輸送—有領導層的人涉貪。按表面徵象,筆者認為是後者居多,而有關方面應該徹底追查。」

該題為〈林煥記茶餐廳背後的六千頁解釋〉的文章發表同日,他收到郭艷明電郵,郭解釋早前聯絡不上對方,已「省略閣下文章中一部份字眼」;翌日則搬出法律觀點作擋箭牌,「本人百分之二百尊重閣下的評論觀點,惟本人在職責上也須守護《信報》,並盡可能在作者的抒發指數與《信報》的安全指數之間取個平衡。」

出版社確認收抽稿要求

她指「決策者的後面隱藏着不法的利益輸送,有領導層的人涉貪」的論述略嫌空泛,表面證據似乎薄弱。

練稱今次是他替《信報》寫文章20多年來,首次遇到此情況,有見同是該報專欄作家的錢志健和中大教授陳嘉銘相繼受壓,遂決定公開事件。他無法同意郭的觀點,認為她將整段文字刪除太過份;獨立評論人協會則對《信報》的做法表示遺憾。

練乙錚又爆出天窗出版社正與《信報》洽談出版其文章集,但是《信報》一方要求把三篇「敏感」文章扣起。天窗回應,練文的結集暫名《博奕》,預計今年4、5月出版,又確認收到抽稿的要求。

郭艷明回應本報時稱,當晚審稿時發現練的推測,認為有關指控嚴重,在晚上約8時電郵對方,了解是否有更多資料或佐證,至近10時再次發出電郵,同時查詢法律意見,「唔能夠話hold起晒成篇文唔出,咁大家仲唔開心,惟有將嗰幾句聽返legal advice唔出咁囉」。她指練在凌晨4時才回覆電郵,當時報紙已印好。

郭艷明否認受到來自政府的壓力。就要求天窗抽文一事,郭表示編輯部並無參與書籍出版事宜,亦未有要求出版社抽起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