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BBC就朝鮮節目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道歉 (「BBC」,17/03/2014)

英國廣播公司BBC已經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以及一名學生道歉,因為BBC暗訪節目《廣角鏡》 (Panaroma)利用他們的名義作掩護去朝鮮拍攝節目。

《廣角鏡》節目攝製組在朝鮮逗留了8天,他們冒充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去那裏做學習訪問,但在訪問期間他們為去年4月播出的節目秘密搜集素材。

不過BBC理事會指出BBC有嚴重過失,因為他們沒有讓學生了解到BBC參與他們學習訪問的所有風險。

知名的調查記者約翰·斯威尼(John Sweeney)和一名攝像人員參加了學習訪問。

BBC理事會認為,學生沒有得到充分和全面的信息,因此他們同意讓BBC參與學習訪問的判斷沒有建立在充分了解情況的基礎上。

對於來自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和一名學生的父親的抱怨,BBC理事會還同意以下看法,即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聲譽因為這次學習訪問的問題而受損。

BBC理事會還特別提到BBC簽證申請上使用了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地址,而約翰·斯威尼的申請上說他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一名研究員。

但這次學習訪問的組織者並非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BBC理事會理事會認為,為了讓BBC記者能夠進入朝鮮製作節目,如果有利於公益,則有必要「使用某種形式的欺騙」,因為之前朝鮮的金正恩政權進行了核試驗,並且對美國發出好戰言辭。

去年,倫敦政經學院公開指責BBC把倫敦政經學院的學生當成「人肉盾牌」,隱瞞身份混入朝鮮,並要求BBC不要播出節目。

(編寫:橫路;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