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譚惠珠:人代明報「協作」寫國情 張健波:無合作 (《明報》,07/03/2014)

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左)昨日向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右)匯報工作,聲言與《明報》加強「協作」,在有關欄目發表文章介紹國情,「宣傳中央大政方針」;但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斷然表明,與港區人代沒有任何合作。(中通社)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匯報過去一年工作時,聲言過去一年港區人代與《明報》加強「協作」,在有關欄目發表文章介紹國情,「宣傳中央大政方針」。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斷然表明,「明報與港區人代沒有任何合作」。明報發表聲明稱,去年港區人代羅范椒芬曾提出投稿明報,時任總編輯劉進圖講明不問作者身分均可投稿,但是否刊登由編輯視乎來稿質素及版面而決定,而「神州論壇版」去年9月至今逾百篇文章中,只得10篇是由港區人代撰寫(見聲明全文)。

羅范提投稿 劉進圖:視乎質素

譚惠珠昨晨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小組會議中率先發言,向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匯報過去一年工作,稱人大代表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大力支持港府依法施政,「在政改及反對佔領中環的問題,我們積極發言,引導社會輿論,在香港社會積極發揮正能量」。

她接說﹕「我們還積極地進入校園,對青年學生開展國情講座,並與《明報》加強協作,在有關的欄目裏面發表文章,介紹國情,宣傳中央大政方針,並積極參加了電視論壇的節目,《把酒當歌》(亞視節目)等等。」

「神州論壇」至今刊人代10文章

張健波稱,「明報與港區人代沒有任何合作」,「對譚惠珠所講的協作一無所知」。明報發表聲明稱,去年羅范椒芬向劉進圖提出,欲向明報「神州論壇版」投稿,介紹國情,劉進圖當時回應稱歡迎投稿,不問作者身分,但是否刊登由編輯按來稿質素及版面決定。

明報「神州論壇版」去年9月創立至今,刊出逾百篇文章,當中有10篇文章的作者是港區人代,包括譚惠珠、羅范椒芬、吳亮星、顏寶鈴各2篇,蔡素玉、姚祖輝各1篇。


明報聲明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去年向時任《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提出,欲向本報「神州論壇版」投稿,介紹國情。劉進圖明確表示,論壇版歡迎投稿,不問作者身分,但刊用與否完全由編輯根據來稿質素及版面決定。

《明報》「神州論壇版」自去年9月創立以來,收到包括內地、香港和海外的作者包括傳媒人、時事評論員、教授、學者,以及自由撰稿人來稿,除特邀作者外,該版對自由來稿者並無稿酬。經本報翻查統計,在5個多月來刊出的逾百篇文章中,作者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共有10篇,其中譚惠珠、羅范椒芬、吳亮星、顏寶鈴各2篇,蔡素玉、姚祖輝各1篇,題材涉及內地的經濟、教育、法律、扶貧、自貿區、人民幣等題材。由於屬個人投稿,上述來稿見報後均無稿酬。

明報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