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李國能談劉案籲捍衛自由 警再拘2人議員指曾偉雄說法不公 (《明報》,14/03/2014)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案,警方昨晨公布再多兩人落網,分別為一名55歲男子和一名37歲女子,令粵港被捕者增至11人。被捕男子昨晚獲保釋候查,4月中旬回警署報到,至於兩名在內地被捕的疑兇,警方正處理移交手續,據了解,過往處理內地逃犯移交香港,一般需時1星期至3個月不等。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昨回應劉進圖案時指出,「這件事令香港市民好擔心言論自由,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高度警惕,去捍衛我們的自由。」

被促澄清警稱沒補充

警務處長曾偉雄前日指案件「無直接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關係」,又指劉進圖至今未有落口供,劉進圖、《明報》及多個團體敦促警方澄清,但警方昨日回應指沒有補充。泛民和建制派議員均認為事件和新聞有關,希望曾偉雄下周二赴立法會解釋。

李國能昨稱不適合作評論,「日後或者有其他證據,(案件)現在目前仍是調查中,大家怎說現在也言之過早」,又指案件最後要有充分證供才可起訴,且一定要有公平審訊,不是市民或傳媒去審訊。

議員盼曾偉雄赴立會解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下周二將討論「警方對嚴重襲擊及傷人案件的處理」,保安局長黎棟國會出席。該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要求曾偉雄到立法會為其前日的說法解畫,估計他未必會答允出席。涂說,難估計「一哥」說法是否為民情降溫,但無論如何,該說法對劉進圖不公道;而曾偉雄指劉至今未錄取口供,即晚被劉否認,涂指曾偉雄連基本事實也未弄清,令人對警隊失去信心。

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葉國謙稱,劉進圖無甚嗜好亦少得罪人,是一名謙謙君子,個人認為案件和新聞工作有關程度較高,並指傳媒要伸張正義,不能屈服於惡勢力。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個人相信事件很大機會和劉的新聞工作有關,曾偉雄應多解釋令社會安心。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發言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曾偉雄指「目前無『直接』證據顯示事件和新聞工作有關」是技術上絕對正確的說法,因為現時被捕的人都是行兇者,動機只是收錢,但他認為曾偉雄的說法引來不同解讀,希望他能澄清。

張又指出,很多案件未必有直接證據,特別是涉及動機問題舉例像串謀詐騙罪,絕大部分的法庭都不會依賴「直接」證據證明兩人有串謀,只會從基本事實作出合理推斷。

杜耀明﹕劉介意一哥講法令傳媒誤解

關注組另一發言人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劉進圖反應和思路很敏捷,前日全情看曾偉雄的記者會,劉進圖由始到終都相信被斬6刀與他的工作有關,否則不用有規模地買兇,並指劉很介意曾偉雄的講法,認為會令傳媒有誤解,他於是在晚上發聲明要求曾偉雄澄清。

明報記者


記招五稱「無直接證據」 曾偉雄說法有備而來

【明報專訊】警方緝拿了劉進圖案的一干疑犯,是令人鼓舞的消息,而警務處長曾偉雄前日親自主持記者會,本可突顯政府對這宗駭人刑案的高度關注,理應可讓各界尤其新聞工作者稍為安心;然而,「一哥」在回應提問時多次提及案件「無直接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關」,觸動了新聞界、劉進圖事件關注組,甚至當事人劉進圖要出聲明回應,希望警方能澄清事實。

在前日記者會現場所見,本身是刑偵調查出身的「CID Men」一哥曾偉雄,顯然有備而來,其回應是事先準備好,而就兇徒動機,他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在記者再三追問下,此答案共用中文說了3次、英文說了兩次,並非「爆肚」說溜嘴,而是早有準備來回應新聞界的查詢。

罕有「一哥」主理大案記招

事實上,「一哥」親身上陣亦屬罕見,過往警務處長甚少親身主持大案的調查公布,近年較為人所知的例子,是涉及警員犯案及警隊形象的重大案件,如2006年3月17日尖沙嘴發生槍擊案,終證實為警員徐步高持槍殺死同僚曾國恒,當年警務處長李明逵便在清晨5時許在尖沙嘴警署舉行新聞發布會。


李﹕自由受威脅要挺身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於港大一活動致辭時呼籲,無論何時所有人都應警惕,維護我們的核心價值,當自由受到威脅時更要挺身而出,竭力保障自由免受侵蝕。

李國能昨表示,這一兩年「有些事」令市民擔心自由有收窄之勢,包括劉進圖事件。他對此表示理解,又兩度提醒市民要「高度警惕」。至於尚有哪些自由收窄例子?李國能笑言﹕「自由收窄的例子,大家做傳媒也心中有數,不需要我講出來,我也不會一個一個講,總之這一兩年的事件令市民好擔心,我也很理解。」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稱,本港新聞自由近日受到很多的挑戰及考驗。自由建基於人心,亦需要大家努力維護,「不是坐下來就有」。

包致金﹕法庭外需大眾捍衛

同場合的終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則指出,言論及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司法界會盡最大力度擁護,但在法庭之外也需大眾及傳媒共同捍衛,「但若有市民失去信心,那會是非常嚴重的情」。至於劉進圖案是否對新聞自由構成威脅?包致金說,案件在調查中,他不便評論。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發言人張達明表示,劉進圖(圖)自己有很大決心接受雙腳的康復鍛煉。(資料圖片)

劉很大決心康復鍛煉

【明報專訊】劉進圖兩星期前遇襲,雙腳被斬斷神經線。劉進圖事件關注組發言人張達明表示,劉的康復情估計需要一年多至兩年,劉太日前參觀過一些康復設施,仔細安排劉的復康計劃,劉進圖自己有很大決心接受雙腳的康復鍛煉。

出院後轉復康醫院數月

張達明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談及劉進圖的腳傷說,當中有無變數,是否可以完全康復,連醫生也不能保證。劉進圖未來一步一腳印,要慢慢行出來、站起來,劉太和他的一班好朋友都積極樂觀相信他可以康復。劉進圖可能於本月底或下月中離開東區醫院,初期他要時間適應,會轉到復康醫院接受幾個月康復鍛煉,之後才回家。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另一發言人杜耀明說,劉進圖的精神很好,思路清晰,有點心急要求盡早開始復康計劃,劉太日前參觀過一些康復設施,仔細安排劉的復康計劃。

據本報了解,劉進圖雙腳的傷口剛接駁好,傷口表皮癒合,由於被斬斷的神經線每日只能再生長1毫米,現時判斷康復情言之尚早,過幾個月醫生才能較準確判斷康復進度。劉的雙腳暫時無法自己「郁動」,醫護使用電流刺激他雙腳的肌肉,減少肌肉萎縮。有醫生建議劉的鍛煉不宜操之過急,否則會拉傷神經線駁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