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通訊辦轟王維基自以為規管機構 (《明報》,16/03/2014)

通訊辦總監利敏貞(圖)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特別會議後主動開腔,炮轟王維基要求通訊辦向他建議「確保合法」的制式,是「混淆角色」,又指持牌人要求當局證明「不可以因為違法而拉佢」,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通訊辦總監利敏貞昨主動開腔回應港視事件,稱寧願被批評「僵化、官僚」,也好過負起「有法不依、執法不公的極大罪行」,批評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角色混淆,自以為是規管機構,反過來要求當局向他建議確保合法方案。港視隨即發聲明回應,指11年半牌照期投資額達數十億元,向當局尋求清晰答案是合情合理,並無混淆角色;聲明又指理解通訊局要執法、並非要求妥協,但邀請負責政策的商經局討論法規,亦不得要領。

同意法例需釐清

利敏貞昨早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會後見傳媒時主動發言,講話長達8分多鐘。她同意港視事件引伸公眾關注《廣播條例》及《電訊條例》是否能追上技術發展,同意在法例上有需要釐清之處,提出檢討也合情合理,但強調「一日法例無改變,一日仍是禁止無牌的傳送者將電視服務提供給超過5000住戶,通訊局就要依法辦事」,重申當局執法「無得妥協」。

要求保證不拉「我都是第一次聽」

她又詳述與港視交涉時序表,以證王維基說法先後有矛盾,包括當局提供1月份會議紀錄後,王才澄清曾經接獲當局建議;另王在1月會議曾稱不考慮DVB-H制式,到近日又「轉口」指並非不考慮,只是要求通訊局提供證明,在未來11年半牌照期內,即使相關制式令逾5000處所接收,當局也不會指其犯法。利說:「一個持牌人要求規管機構證明,不會因為他違法而拉佢,我都是第一次聽。」

利敏貞批評王維基混淆角色,指遵守法例乃持牌人的基本責任,但王卻覺得應該由通訊局為他負責,甚至要求9萬幢透過獨立魚骨天線接收電視信號的單幢舊樓、村屋,「家家戶戶裝設過濾器」來為他負責。

港視:問通訊局清晰答案合情理

港視昨下午隨即發聲明回應,指明白通訊局的執法角色,只希望當局協助解決矛盾,並非要當局承諾不違法或妥協。聲明質疑,通訊辦在上周四(13日)閉門會議上,向傳媒承認不論使用什麼制式,未來若超越5000指明處所接收港視信號,當局亦須執法,但這項資料從未直接通知港視。聲明指若連當局建議採用的DVB-H制式,日後亦可能令港視違法,作為營辦者向政策局及通訊局尋求清晰答案,是合情合理。


無流動廣播惹質疑 湯家驊指難證無牌

【明報專訊】無電視前晚(14日)六點半新聞報道中,記者透過可接收DTMB制式信號的手提電視測試,在街上能清晰接收無數碼頻道「互動新聞台」,但行車、行走時信號較差。網民因此質疑無有否就此領牌,並在「高登討論區」發起一人一信予通訊局及申訴專員投訴,要求無、亞視立即停止相關廣播。

網民發起一人一信投訴

本報昨就此分別向通訊局、無及亞視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應。本報記者昨日透過通訊局「傳送者牌照查詢」服務,發現無及亞視均持有根據《電訊條例》發出的「固定傳送者牌照」,但當中無列明是否容許兩台發放讓流動電視裝置可接收的信號。至於港視持有「綜合傳送者牌照」,指明允許其提供「流動服務」。

按無及亞視「固定傳送者牌照」條款,要求持牌人提供「對內固定電視服務」(根據通訊局網頁定義,即「本港兩個固定位置之間的通訊」)時,信號傳輸須在本港的「固定點」(fixed points)之間進行。

湯家驊:無明確規範接收點範圍

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認為,《廣播條例》明確界定「逾5000指明處所接收」即要納入規管,相反,無及亞視所持的傳送者條款,未有明確規範接收點範圍;加上通訊局已批准兩台採用固網及流動雙結合的DTMB制式,理應明白信號在移動地點亦接收到,較難指證無及亞視「無牌」作流動廣播。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寶安(後排右一)認為,植入式廣告是大勢所趨,通訊局應釐定清晰指引,反駁過往部分判決過於主觀。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前排)則指亞視過去4年不斷增加自製節目,亦有適度調節重播節目的數量及時段。(李紹昌攝)

被批植入廣告太多 無稱判決太主觀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公聽會,逾20個團體就無及亞視續牌發表意見,不少人批評無劇集欠新意、節目製作粗劣及太多植入式廣告,又指亞視不斷重播節目、時事節目偏頗及收視低等,要求收回亞視牌照。無回應指出,有需要開拓廣告市場,包括植入式廣告增加收益,反指當局部分判決過於主觀;亞視則說過去4年有不斷增加自製節目。

李寶安﹕需開拓廣告市場

無及亞視牌照將於2015年11月到期,政府正就續牌諮詢公眾。對於市民批評無的植入式廣告,包括去年熱播劇集《衝上雲霄II》出現數百瓶飲料,遭通訊局罰款10萬元。無執行董事李寶安昨回應時,即場拿出一支樽裝水飲用,說「剛才我本人就有需要飲這樽水」,劇集是反映真實情。他指香港市場規模較小,收入增長有限,須開拓廣告模式,商品贊助及植入式廣告是大勢所趨,反駁通訊局的判決過於主觀,盼可訂較清晰指引。

被指節目不斷重播 亞視:已適度調節

另一方面,自由黨青年團成員林偉文批評亞視毫無特色,包括在24小時內不斷重播《時事追擊》、《把酒當歌》。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則認為,亞視節目「慘不忍睹」才令無「一台獨大」,建議政府加設續牌條款,迫使無提高質素,亦有人要求不向亞視續牌。

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指出,亞視過去4年不斷增加自製節目,亦只有深夜及下午部分時段才有重播,數量有適度調節。

兩台否認干預新聞自由

另外,不少人認為亞視時事節目偏頗,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擔心兩台干預新聞自由。葉家寶指亞視無干預新聞運作,希望《ATV 焦點》可讓左、中、右人士發表意見;李寶安則說新聞部編採自主,又說「我看本台(無)新聞,都經常看到劉議員(劉慧卿)」,相信無人可扼殺言論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