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克宮喉舌女主播 節目中劈炮反俄 (《蘋果日報》,07/03/2014)

 ■沃爾在直播節目中宣佈辭職,拒絕繼續在RT為普京塗脂抹粉。
 ■哈爾科夫的親俄示威有大批防暴警察戒備。路透社
■烏克蘭親俄地區頓涅茨克,示威者與警方推撞。美聯社

烏克蘭危機令東西方爆發輿論戰,「俄羅斯今日」電視台(RT)雖是克里姆林宮的國際喉舌,但RT美國台三日內有兩女主播基於良知和新聞操守,在直播中「造反」,繼馬丁(Abby Martin)在節目直斥俄軍入侵烏克蘭是錯誤,沃爾(Liz Wahl)就當眾宣佈辭職,說她無法在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塗脂抹粉的電視台工作。

原兼任RT美國台華府通訊員的沃爾,前天(周三)緊接一段指烏克蘭臨時政府多是新納粹和法西斯主義者的報道後,在節目結束前突吐苦水,提到馬丁周一說出肺腑之言,說她自己在RT做記者都「面對很多道德挑戰」,「我以自己是美國人為榮,相信要播道真相,所以在這節新聞報道後,我會辭職」。

本身是菲律賓和匈牙利混血美國人的沃爾,在辭職宣言中亦談到自己身世,說她祖父母在1956年匈牙利革命時逃避蘇聯軍隊鎮壓,以難民身份赴美。她父親是老兵、她的伴侶是美軍基地軍醫,見證了很多人為國付出沉重代價,「所以在個人層面上,我不能再留在一家由俄羅斯政府撥款支持的電視台,為普京塗脂抹粉」。

拒為普京塗脂抹粉

沃爾之後接受傳媒訪問,指她已考慮辭職一段時間,去年一段關於法國軍事介入馬里、驅逐阿蓋德分子的報道,她訪問了一名歡迎法軍的當地人,卻因為不符RT凡是西方軍事介入都說成帝國主義行動的主旋律,訪問沒播出。在近日烏克蘭危機中,她指RT高層硬要把烏克蘭說成極右當道,要記者問一些極具引導性的問題。

她又指RT美國台雖有很多美國職員,但話事的是俄僑高層,暗地有很多獎罰手段,操控年輕幼嫩的職員跟從主旋律報道。她直言:「RT不關乎報道真相,而是宣傳普京的議程,本質是反美。」

RT發表聲明,指新聞工作者不認同機構的編採立場,可跟上級反映,解決不了可「專業地辭職」,在節目公開宣佈辭職,只是「自我宣傳」。

另一反俄主播拒赴克里米亞

RT原要另一造反女主播馬丁調到克里米亞,讓她了解當地「真實情況」,但她怕報道被審查拒絕,這兩天繼續做節目。RT強調不會懲罰她,稱「RT不會將新聞工作者打至屈服,他們可私下以至在節目上自由發表意見」,又指馬丁一向有在她的節目發表己見,她曾反對美國軍事介入,只是主流傳媒不理。

馬丁向美聯社表示,她認為RT留用自己,只是為保形象故作大方,她會一直出聲反對俄軍佔領克里米亞。RT是俄羅斯政府2005年成立的跨國多語電視台,以俄羅斯觀點報道新聞,在美國甚受反建制和不信主流傳媒的年輕人歡迎,在外國新聞台中收視僅次於英國廣播公司(BBC)。馬丁本身是社運分子,曾相信美國政府是911襲擊同謀,參加要求公開真相的運動,但她說現已不信這一套。

法新社/路透社


美國務院指控普京十大謊言

美國國務院罕有公開文件指控外國領袖說謊,前日(周三)卻在網站列出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十大謊言:

1)普京:佔據克里米亞的是民兵,不是俄軍
事實:所謂民兵自稱俄安全部隊,可自由駕駛俄軍軍車,配備一般民兵沒有的武器

2)普京:俄方行動符合俄烏1997年簽訂友好條約框架
事實:條約要求俄羅斯尊重烏方領土主權,俄軍違約

3)普京:反對派拒落實21/2與亞努科維奇簽訂的協議
事實:協議容許國會再實施2004年憲法,但亞氏未簽署頒佈立法已出走基輔

4)普京:新政府並不合法,亞氏仍是烏克蘭合法領袖
事實:普京也說亞氏沒政治前途,所屬政黨也叛變

5)普京:烏克蘭有人道危機,大批人逃到俄申請庇護
事實:駐當地記者及國際組織均未見人道危機

6)普京:烏克蘭俄裔人受威脅
事實:無可靠報道顯示俄裔人受威脅

7)普京:俄軍基地受威脅
事實:基地安全,新政府承諾履行涵蓋俄軍基地的現行協議

8)普京:烏東部及南部教堂和猶太教堂受到大規模攻擊
事實:宗教領袖和國際宗教組織指沒有針對教會的攻擊

9)普京:基輔企圖令克里米亞動盪
事實:新政府已克制及派特使斡旋,反觀俄軍勢力伸延至駐軍基地外

10)普京:烏國會受極端或恐怖分子擺佈
事實:國會近期通過的法案得到大部份議員,包括來自東部的議員支持來源:美國國務院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