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劉進圖遇襲案 刀手車手重組案情 (《am730》,19/03/2014)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兩名在東莞落網的疑犯,昨被警方押解到包括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事發現場等7處地點重組案情。期間,懷疑是刀手的疑犯在警方安排下,手持假刀斬向假人,重演襲擊劉進圖過程,鑑證科探員全程在旁拍攝。警方暫時未知兩人行兇動機,正考慮落案控告兩人傷人罪。至於警務處長曾偉雄早前指,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保安局長黎棟國昨「改口風」,稱不排除任何可能,包括是否與劉進圖傳媒工作有關。

兩名37歲的疑犯分別姓葉及姓黄,日前由內地公安移交本港警方後,在灣仔警察總部被通宵扣查。警方最新調查發現,兩名疑兇當日先在九龍塘會合,乘坐早前在粉嶺偷走的電單車,由劉進圖位於喇沙利道的寓所,跟蹤對方至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並在他泊車時行兇。警方又相信,兩名疑兇在西灣河街棄車後,分別乘坐的士及私家車離開,到上水梧桐河棄置兇刀及當日穿著的衣物,最後潛返內地匿藏。

黑布蒙頭腰繫鐵鏈

至昨晨11時許,警方首先押解當日負責駕駛電單車的姓葉車手,到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案發現場,他被黑布蒙頭、鎖上手扣和腰繫鐵鏈,在馬路不同位置向警員講解犯案過程及時間,逗留約5分鐘後乘坐警方汽車離開。他其後再被押解到西灣河街141號對出電單車位,短暫停留兩分鐘問話。警方在案發翌日,曾於該處尋獲涉案的報失電單車。

懷疑是刀手的姓黃疑兇,同樣黑布蒙頭及鎖上手扣和鐵鏈,在中午前被押解到太康街。期間,他引領警員到一個咪錶位,然後拿起事先準備的假刀,斬向模擬劉進圖的假人。現場所見,疑犯用刀多次斬向假人的大腿位置,又斬向假人的背部,最後將刀收入刀套藏在外套內。不過,刀手引領警員所到的咪錶位,與劉進圖遇襲位置至少相距數十米,港島總區重案組總督察關競斌相信,疑犯可能是記錯犯案位置,但不影響調查工作。

兩犯購刀口供有出入

至於涉嫌行兇的利刀,消息指刀手及車手對購刀地點及由誰購刀的口供有出入。警方昨午2時許,先後押解兩名疑犯,到油麻地上海街297號一間刀莊,以及佐敦寶靈街一間利器店了解經過,再分別押解車手及刀手,到九龍塘德雲道及粉嶺聯和墟,重組跟蹤劉進圖及偷電單車經過。同時,警方派出俗稱「水鬼隊」的蛙人,在上水梧桐河天橋底對開一處50米乘50米的水中搜索兩句鐘,但未有發現,兩名疑犯在傍晚亦被帶到現場協助搜證。(相關新聞見A.2)


首評劉進圖遇襲案 黃仁龍:損港核心價值

獲港大頒授名譽法學博士的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昨晚在頒授典禮致辭時認為,劉進圖遇襲損害本港核心價值,並動搖社會基本底線,令言論及新聞自由受到威脅,並形容「這些暴力及恐嚇為何仍存在於今天的香港,威脅那些為使命奉獻的人」,強調社會必須將兇徒繩之於法。

另外,劉進圖昨在《明報》發表最後一篇感言,題為「給中大新傳系學生的信」。他指自己遇襲受傷後,中大新傳系學生第一時間出來聲援,打出「They Can’t Kill Us All」的標語,又在集會上發表許多慷慨激昂的話,他深受感動。劉進圖又提到,本來擔心事件會令有志加入新聞行業的年輕人卻步,又指不少家長或因遇襲事件,而反對他們入行,他建議同學這樣回答:「遇襲受傷通常是做到總編輯才會發生的,只要不當老總,危險就很有限」。


曾斷言與新聞工作無關 議員斥曾偉雄未審先判

警務處長曾偉雄上周公開表示,手上掌握的資料無證據顯示,劉進圖遇襲案是與新聞工作直接有關。不過,保安局長黎棟國昨在立法會匯報調查進展時有另一說法,「我要特別指出,警方係唔排除行兇動機嘅任何可能性,呢個當然包括是否同劉先生嘅傳媒工作有關」,他又期望外界在案件偵破前,給予警方空間調查。

與會的公民黨議員陳家洛批評,曾偉雄在未調查清楚前,便作出武斷結論,形容「今日局長好明顯係摑咗佢(曾偉雄)一巴」。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亦指,曾偉雄的言論改變警方調查方向,做法有欠專業及不恰當,應該受到譴責,批評曾偉雄「未審先判」。范又要求當局為揪出幕後主謀訂立限期,但黎棟國表明反對,認為會增加前線壓力。不過,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認為曾偉雄的說法中肯,反指用直覺判斷的人才是「未審先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