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鍾天祥出醜 反批評前線 (《明報》,14/03/2014)

■鍾天祥

【本報訊】空降《明報》的大馬報人鍾天祥,昨在員工大會上批評前線同事在他上班首日「圍剿」他,認為採訪屬「埋伏性」,刻意捕捉其醜態;員工指突擊式採訪和拍門是最基本的採訪技巧,獲本港傳媒普遍認可,鍾的說法反映星、港兩地巨大新聞意識鴻溝。

反映星、港新聞鴻溝

一連三日的明報員工溝通大會昨舉行最後一場,鍾天祥重提上班首天被同事「圍」,指報道是「埋伏性」,讓攝記捕捉他醜態;又說當日回答「唔知道」,被外界感覺他是「儍仔」,解釋因自己不是總編輯,要尊重領導。

對於有傳媒早前到其新加坡住所追訪,他指在港擅闖民居不違法,但在當地會判監三周,指「記者要守法」和「保護自己」;有高層隨即「補鑊」,指在內地採訪亦有違法風險,視乎事件的新聞價值。有員工指出,突擊式採訪是港媒普遍認可的手法,過去行內無數出色新聞均由此法獲得,雖然鍾天祥表明不會向《明報》員工追究,但是其回應反映星、港兩地巨大新聞鴻溝。被問到若梁振英僭建,致電要求總編抽稿他會怎辦,他指問題屬假設性,不會回答。

鍾天祥連日來向員工澄清外界四大指控,包括《南洋商報》與《文匯報》早在2004年合作報道中國經濟新聞,他在2006年才當上《南商》總編輯。對於被指親共,他承認2007年曾以《南商》董事身份參觀北京新華社,也到過台北作同類交流,但無人說他親台。他指新、馬兩地均「反共」,有安全法對付共產黨,圖與共黨劃清界線,「說我親共,其言可惡,其心可誅」。

至於他在《亞洲周刊》發表支持香港國民教育的言論,他解釋自己只是負責撰寫新加坡的部份,「完全不是」支持香港國民教育。有關指控他親薄熙來、辦重慶頻道,在《亞洲周刊》寫重慶模式,他回應指是「憑空想像」、「子虛烏有」。強調「我不是要來將《明報》變左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