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王維基測試流動睇到TVB 《東張西望》:因天氣好 (《蘋果日報》,20/03/2014)

■王維基昨邀記者坐船到維港測試流動電視。

【電視風雲】

【本報訊】港視主席王維基昨邀傳媒同行測試流動電視,結果無論行車或坐船,均可順暢接收無綫及亞視訊號。無綫節目《東張西望》指王測試時接收良好只因「天氣好」。《蘋果》又發現,政府2004年已將「支持移動接收」列為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好處,反映通訊辦「打倒昨日的我」。

記者:梁御和 袁柏恩

該份在2004年9月、由前工商及科技局與前電訊管理局發出的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簡介,將「支持移動接收」列為數碼廣播的好處,更介紹數碼廣播如何供固定電視、汽車、電話及手提電腦接收。惟通訊辦近日卻指,無綫及亞視使用的DTMB制式只適用於固定接收。

使用平價流動電視

王維基昨邀傳媒乘開篷巴士到戶外測試,以8吋流動電視接收無綫電視訊號。巴士由九龍塘窩打老道經紅磡,到尖沙嘴文化中心,全程可順暢接收畫面,只是間中短暫定格1至2秒。一行人再坐船繞維港一圈,接收情況同樣理想。

無綫節目《東張西望》其後沿相同路線再測試,但主持人直指流動電視難以收看無綫;又死撐指王維基測試時的接收情況較佳,是因「天氣好」。

事實上,跟隨王維基一同出發的無綫新聞記者,也有自備流動電視測試,卻只短暫收到中央電視台的訊號。據悉,港視的流動電視價值數百元,鴨寮街有售;反而無綫的流動電視價值逾千元,連接的天線也較粗。無綫電視行政主席梁乃鵬昨指,流動裝置雖接收到無綫訊號,但並非一個地方收到,就等同全香港也可收到。

王批評通訊辦雙重標準執法,但通訊辦稱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的數碼電視訊號,廣泛覆蓋本港大部份地區,有機會被手提裝置接收,但不等同無綫及亞視提供流動電視服務。


■無綫疑早有意圖進行流動電視廣播。資料圖片

無綫早有意圖流動廣播

【本報訊】再有更多證據,指向無綫或早有意圖進行流動電視廣播。無綫在一份2004年的諮詢回應文件中,力撐統一數碼地面電視廣播制式,並力陳若制式不同,觀眾需要購買多個機頂盒及「流動多媒體接收裝置」。有關建議或意味無綫早預視到數碼地面電視會與流動電視相通,只要硬件配合便可一條龍提供服務。

03年倡單一電視制式

政府於2003年就數碼地面廣播進行第二次諮詢,無綫翌年回應文件中指出,香港必須採用單一數碼地面電視廣播制式,「由於不同數碼頻道要用不同制式接收,故會對觀眾帶來不便—包括要用多個機頂盒、綜合電視、固網及流動多媒體接收裝置。」文件已提及廣播會被流動裝置接收。

無綫亦提到使用內地制式,有助數碼廣播中港兩地走,甚至「穿梭中港兩地的巴士及其他交通工具亦可用同一流動電視機」。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亦相信,無綫甚至通訊局一早打算同時發展數碼地面電視及流動電視,但可能沒料到「次貨」的流動電視發展追過地面電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