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記者無國界”譴責中國對資訊自由的踐踏 (「自由亞洲電台」,25/03/2014)

“記者無國界”組織25號的一份新聞稿說,記者無國界譴責中國加緊對記者的騷擾、讓網路異議人士和活躍人士蒙受不公正的對待。

“記者無國界”組織這份新聞稿的題目是:“資訊自由的敵人習近平訪問法國”。

新聞稿說,網路異議人士因試圖揭露對人權屢見不鮮的侵犯和對維權人士的迫害而受到不公正的對待。自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對新聞和資訊的控制大為加緊,表現在對媒體的審查指令日見其繁多,越來越多的記者和網路異議人士鋃鐺入獄。

新聞稿說,在“記者無國界”組織2月公佈的一份報告中,中國的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中名列第175,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資格”被列入“互聯網的敵人”的名單。

“記者無國界”的新聞稿說,中國關押著包括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在內的74名線民和30名記者。中國是世界上關押新聞從業人員最多的國家。

記者接到這份新聞稿後,不止一次打電話到記者無國界組織在巴黎的總部,試圖瞭解具體情況。接聽電話的盧拉反復對記者表示,記者無國界組織正在開內部會議,當天無人就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發表評論。

記者無國界組織華盛頓分部的電話無人接聽。

中國杭州作家昝愛宗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舉他自己因數次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而受警方警告為例說,中國的言論自由狀況是在倒退。

“一個自由職業者,一個網路寫作者,又不是國家工作人員,卻(因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受到員警警告,可見言論自由倒退到什麼程度了。”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表示,習近平是文革結束以來最為強勢的領導人。

“習近平是文革以後權力最大的總書記。明顯地,對新聞的控制是加嚴了。”

關注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的人都注意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於毛澤東的思想和言論的倚重多於前幾屆領導人。

作家昝愛宗表示,習近平看來欽佩毛澤東作為強人的一面,另外,習近平認為收緊資訊自由有利於國家的穩定。

“控制資訊一方面是穩定需要。他怕社會失控,因為現在社會矛盾比較尖銳,經濟也進入一個不好的時期。基於穩定的考慮,他肯定要控制資訊的。”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成員徐永海表示,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沒有任何改善,“和以前一樣”。徐永海質問說:“ 中國有私人報紙嗎?中國的記者能自由採訪嗎?”

(記者:楊家岱 責編:吳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