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香港晨報》兩高層街頭遇襲 4漢鐵通毆打 籌委﹕與新聞工作未必有關 (《蘋果日報》,20/03/2014)

籌辦中的《香港晨報》兩名高層,包括執行副總裁利婉嫻(圖右坐輪椅者)及新聞部高層林健明(圖左),受傷後送院治理約1小時離開,利出院時需以輪椅代步。(丁灝嵐攝)

【明報專訊】正籌備於7月創刊的《香港晨報》執行副總裁利婉嫻與新聞部高層林健明,昨午在尖沙嘴加連威老道臨時辦事處樓下,遭4名蒙面匪徒用鐵通毆打,兩人手腳受傷,未有大礙,即日出院。《香港晨報》籌備委員會發聲明譴責暴行,又稱《香港晨報》正緊密籌備,定必出版,籌委會委員劉韋瑋表示,相信襲擊事件未必與晨報的新聞工作有關。

案件現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正追緝4名匪徒,並呼籲目擊者或能提供相關資料人士,盡快與警方聯絡,電話是9193 3324。

保安局長黎棟國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忍任何暴力,又稱「無論傷者的背景、身分或受傷程度,警方一定會嚴肅處理,全力調查,將兇徒繩之於法」。

尖沙嘴行兇 私家車接走

遇襲兩人利婉嫻(46歲)與林健明(54歲)遇襲後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治理,至昨午3時許在約5名晨報同事陪同下出院。兩人戴上口罩,利婉嫻坐輪椅並以披肩遮蓋雙腿,但隱約可見膝蓋仍有紅腫,眾人離開醫院後便登上私家車離去。

案發昨中午1時許,利婉嫻和林健明與另外兩名同事,離開位於尖沙嘴科學館道1號康宏廣場的《香港晨報》臨時辦事處,走到科學館旁加連威老道時,突然有4名頭戴鴨舌帽、口罩及勞工手套的男子,手持鐵通襲擊利婉嫻,林健明及時發現以手擋格,利婉嫻頭、手、腳受傷,而林健明則手臂受傷。兇徒逞兇後,隨即登上接應私家車逃去無蹤。

指籌辦無受壓 定必出版

今次是繼《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上月26日在西灣河遇襲後,再有兇徒公然在鬧市襲擊傳媒人,警方高度重視案件,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署理高級警司文達成昨親往案發現場指揮調查,警員在現場拉起封鎖線蒐證。

《香港晨報》籌備委員會昨午發聲明,強烈譴責事件,重申「絕不容忍,亦不畏懼暴徒的粗暴,以及幕後主使者的不法行為」。聲明又指出,《香港晨報》現正緊密籌備中,「各項工作進展順利,《香港晨報》定必出版」。籌委會委員劉韋瑋昨接受查詢表示,《香港晨報》籌辦期間,一直沒受到任何恐嚇及壓力,相信事件與《香港晨報》的新聞工作無關。

香港記者協會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均發聲明譴責兇徒暴行,希望警方嚴肅徹查事件,將兇徒繩之於法。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事件雖未知是否與遇襲者的新聞工作有關,但接連有傳媒人被襲,令人關注。記協主席岑倚蘭則強調,再有傳媒人被襲,此暴力行為應予譴責,由於《香港晨報》未面世,暫無法斷定事件與其報道方針有關。


資深報人籌辦 7月創刊

【明報專訊】《香港晨報》是由多名前《東方日報》高層發起籌辦,包括前總編輯黃陽午及前社長郭慶榕,昨遇襲受傷的利婉嫻則為晨報集團唯一董事。他們在2月初宣布有意辦報,計劃於7月創刊,並強調資金全是本地基金,並無內地資金,反駁外界質疑他們有內地「撐腰」。據悉,晨報正向各大傳媒招攬前線新聞工作者,並開出優厚薪酬條件挖角。

據公司註冊處最新資料,昨遇襲受傷的利婉嫻是「香港晨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唯一董事,她曾在《東方日報》任職。而《香港晨報》唯一股東則是一間名為「國威控股有限公司」,因該公司為英屬處女島離岸公司,未能追查其背後主事人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