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就記者向胡錦濤提問關於六四問題後被帶走的聲明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聲明」,30/06/2012)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就今日 (六月三十日) 有報章記者在採訪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活動期間,提問關於六四問題後被帶走查問, 表示極度憤慨及關注。

國家主席胡錦濤早上參觀啟德發展區期間,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於採訪區內問及平反六四的問題, 其後被警員帶到後樓梯查問。大批記者隨後在現場要求有關的警署警長交代事件,擾攘近半小時,但警長未有解釋便離去。

事後韓耀庭指,警員查問約十五分鐘,並記錄記者證資料。他引述警員指,查問原因是他發問的聲量太大,影響秩序及違規。

本會認為記者發問問題是履行職責,因高聲發問而被帶走問話,以往從未發生。 而且現場除韓耀庭外,亦有其他記者大聲發問,本會不明白為何唯獨發問有關六四問題的記者被帶走 。

警方事後向傳媒解釋,查間韓耀庭,是要確認他是記者身份,並非其他公眾人士,以維持秩序。本會認為這解釋更缺說服力,因為參與今次採訪活動的記者,都需於數天前向警方登記,到場後再經核對記者證、搜身等程序確認,採訪期間更需掛上採訪證,因此警方對記者身份「忽然不知情」,實在令人莫名其妙。

警方是次行為直接干擾記者正常工作,嚴重踐踏新聞自由,不能接受。本會憂慮,香港新聞自由正在「開倒車」,警方對傳媒的限制日益嚴重,令傳媒工作舉步為艱。

新聞自由是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若其受到衝擊, 《基本法》保障的其他人權及自由亦勢必受影響。我們認為警方必需尊重新聞自由,調查及檢討是次事件,並向公眾交代。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2年6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