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蘋果》記者不獲發問 質疑政府有心阻撓 (《明報》,29/06/2012)


【明報專訊】「首先,我想譴責你們的安排,我已舉了3個鐘手,是不是監察你們監察得較嚴厲的傳媒就無得提問?」記者會尾聲時,《蘋果日報》記者要求政府交代為何他在歷時3小時、共分5節的記者會上,舉了10多次手仍不獲提問機會,反而有些傳媒可發問3次。該記者質疑政府有心阻撓,未做到一視同仁。

在昨日的新班子簡介會上,傳媒機構大都派出多名記者到場,在答問環節踴躍舉手,爭取發問機會。多個傳媒包括nowTV、香港電台及《東方日報》等,均獲新聞官點名,發問了至少3次;《蘋果日報》及《星島日報》的記者多次舉手,均不獲點中;而本報記者亦等至第4及第5個環節,才爭取到共兩次發問機會,不少傳媒亦覺得新聞處安排不公。

政府:不同人主持 或不清楚誰未提問

政府發言人說,並無針對任何傳媒,因5節記者會均由不同人主持,可能因此點名傳媒發問時,不清楚有什麼傳媒未曾發問。

政府今次把簡介會分為5個部分,先安排全體主要官員及候任特首進場,接是3名司長、財金官員獨立見傳媒,最後由候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再分兩次陪同轄下局長進場。

歷時3小時的記招有很多悶場,林太先後出場4次都是傳媒焦點,負責處理政治爭議議題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被傳媒「冷待」。財政司長曾俊華心情大好,被記者問及曾「通波仔」的他健康如何時,指記者笑說只要跟他比試劍擊就知道。步入政治熱廚房的環境局長黃錦星則神態自若,進場時全程單手插袋。

向來小心謹慎的梁振英,在介紹新班子時,錯口說了只有5名問責新成員,遺留了律政司長袁國強及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新聞處其後兩度修改梁振英發言的新聞稿,才將7名新成員的名字完整寫出來。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