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87%傳媒人︰Cheap曾治下 新聞自由急退 (《蘋果日報》,25/06/2012)


警方選擇性讓個別傳媒到中聯辦外花槽拍攝,惹人詬病。
麥燕庭指出,香港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已岌岌可危,呼籲政府制訂資訊自由法。
杜耀明認為,傳媒必要時,應考慮杯葛政府鱔片、鱔稿及吹風會。
逾五成受訪傳媒工作者認為,去年李克強訪港,警方阻撓採訪,是曾蔭權上台以來,傳媒最黑暗的事件。

【本報訊】特首曾蔭權在位七年,本港新聞自由大倒退。香港記者協會向663名新聞從業員進行調查,86.9%認為新聞自由較05年倒退,甚至比回歸前更差。政府帶頭收緊資訊發放及阻礙採訪、媒體自我審查及中聯辦干預,皆為侵害新聞自由的「元凶」。學者指,近年政府大大收窄傳媒採訪空間,新聞自由岌岌可危。記協積極考慮號召從業員7.1上街,捍衞新聞自由。記者:鄭啟源

記協今年4月向記者、編輯及傳媒管理層等進行問卷調查,86.9%認為本港新聞自由在曾蔭權任內倒退,較記協07年1月同類調查的結果增28個百分點;當時58.4%受訪從業員認為新聞自由較97年回歸時差。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收緊資訊發放和阻礙傳媒採訪,是新聞自由倒退主因,其次是業界自我審查,以及中央與中聯辦的政治干預。

逾五成人認為待遇欠佳

傳媒自我審查惡化,79.2%受訪者認為,新聞界自我審查過去8年加劇。36%受訪者過去一年處理新聞報道期間,曾自我審查,當中40.3%涉淡化大財團負面消息,其次是淡化中央政府負面消息(37%)、淡化老闆負面消息(34.5%)及報道立場傾向支持某位特首候選人(33.6%)。

調查又發現,86%受訪者認為曾蔭權在任期間,從未主動促進香港傳媒享有更多新聞自由。最令新聞自由倒退的措施,依次為警方及消防堅持以數碼化機制發放突發信息(57%);政府增加發放「鱔稿」、「鱔片」(41.3%);不讓記者公開提問及引述是哪名官員回應的「吹風會」次數大增(23.8%),以及就纏擾法立法(16%)。此外,51.4%受訪者認為薪酬偏低、待遇欠佳是傳媒業過去8年面對的最大問題。

梁振英對傳媒容忍度低

記協主席麥燕庭指出,政府在上游控制資訊發放,影響新聞界獲取資訊,大大打擊市民知情權。她呼籲政府訂立資訊自由法。她又指,傳媒自我審查已變成結構性問題,部份傳媒高層獲中央委任為人大及政協委員,又要顧及傳媒老闆內地生意利益,自我審查加劇。

麥燕庭認為,未來本港新聞自由會否收窄,從梁振英對傳媒態度可見端倪;梁未上任已四度去信兩家媒體指控報道失實,反映他對媒體的容忍度較低。她又指,新聞從業員薪酬偏低,令資深從業員流失,整體新聞質素下降,已是不爭事實。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政府過去5年大力壓縮傳媒採訪空間,透過控制資訊發放,令新聞界喪失採訪主動權。他說,新聞界應積極考慮杯葛政府吹風會,罷用政府新聞處發放的鱔稿、鱔片,迫使政府改歪風。港府發言人稱,會繼續按《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維護新聞自由。



每下愈況
李克強訪港成新聞界最黑暗時刻

回歸後本港新聞界採訪不斷收窄,去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傳媒採訪區不單設在「九里遠」,警員無故要求搜身及搜銀包,記者被警員阻擋鏡頭,甚至反被指為「黑影」,宣告香港新聞自由步入黑暗時代。

曾蔭權在任期間,新聞自由屢受打壓。除李克強訪港期間採訪受阻外,在今年特首選舉期間,中聯辦被指致電《信報》老闆李澤楷秘書,就批評中聯辦的報道施壓,以及《成報》擅自修改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專欄文章事件,令本港新聞自由蒙上陰影。


立會否決維護新聞自由

政務官出身的鄧忍光空降廣播處處長,名嘴吳志森、周融即遭撤換;立法會否決維護新聞自由的動議,更大大打擊本港新聞自由。記協主席麥燕庭昨又以《南華早報》低調處理李旺陽死訊為例,不點名批評近年傳媒的自我審查越趨嚴重,相信與商人辦報,傳媒管理層獲任命人大政協有關。

記協4月進行的調查中,半數新聞從業員認同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阻撓採訪是新聞界過去7年最黑暗時刻。麥燕庭促請保安局及警務處信守承諾,在胡錦濤訪港期間,寬鬆處理採訪安排,避免衝突事件重現。《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