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政府打壓 傳媒自閹 香港失聲中… (《蘋果日報》,25/06/2012)


今年3月,《成報》竄改劉銳紹文章,屈他挺梁,惹起公憤,民主黨燒《成報》抗議。
去年7月,亞視錯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其後掌管新聞部的高級副總裁梁家榮辭職。
去年9月,逾300名記者上街,抗議警方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打壓採訪自由。
鄭經翰曾被喻為「十點前特首」,但03年7.1後,商台受續牌壓力,他其後亦被迫「封咪」。


《回歸15年之變了的烽聲》

言論及新聞自由,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但回歸初期已受着干預報道「兩國論」、陰乾港台等衝擊;03年7.1後,這「基石」更被大面積地侵蝕。

當年50萬人上街,成功抵抗《基本法》23條立法。劇烈的民意反彈,令中央決定雷厲風行統戰,政府及中聯辦加劇干預。從此,大班與毓民「兩支咪」被封殺、兩個免費電視台新聞部淪為「中央台」、中英文報章自我審查加劇,最激烈的批評逐漸被滅音。

回歸15年,候任特首梁振英將正式上場,23條立法魔爪再蠢蠢欲動,勢必進一步封殺言論及新聞自由。

記者:蔡建豪 張文傑

回歸後,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面臨各式各樣的干擾。98年,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批評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陰陽怪氣」;99年,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在港台《香港家書》提及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廣播處長張敏儀旋即被調職。

03年7.1後,封殺升級。首個目標是當時商台最敢言的「兩支咪」大班鄭經翰及黃毓民,兩人90年代初在亞視《龍門陣》成名,後分別於商台主持《風波裡的茶杯》及《政事有心人》膾炙人口。大班慨嘆,04年與毓民齊被商台炒魷,是回歸至今香港言論自由最黑暗時期,「兩個最有影響力主持人被封咪,鵪鶉晒其他講嘢大聲嘅人;到今日為止,商台仲未 recover到。」

視烽煙節目為洪水猛獸

至於港台,拖拉多年後,政府去年空降政務官鄧忍光出任處長。曾任港台《千禧年代》等節目主持的吳志森,去年在左報批鬥文章圍攻後也「被封咪」;他直言回歸初期仍可鬧政府,沙士期間前線醫護人員透過大氣電波表達對政策荒謬僵化的不滿,逼官員改善,可惜「政府認為烽煙節目係洪水猛獸,鼓動人上街。」烽煙主持被滅聲,文字媒體同樣遭整頓,主要中文報章已歸邊。《南華早報》最近「縮細」李旺陽「被自殺」新聞、《成報》在特首選舉期間竄改劉銳紹評論文章、屈他「挺梁」;劉銳紹深信,03年7.1大遊行,中央定調「傳媒煽風點火、火上加油」,是回歸後新聞自由轉捩點。

劉銳紹指回歸初期,中央大前提是要向台灣示範一國兩制,對香港新聞界壓制不大;但中央在03年後透過中間人收購及入股香港傳媒,以「中資機構廣告」及「國內發展機會」利誘,「完全符合當年江澤民話,香港實行資本主義最大好處係『誰出錢,誰是老闆,就聽誰的話』。」與此同時,新聞界自我審查、歸邊情況越趨嚴重。

梁振英上場打壓更厲害

無綫新聞被譏為 CCTVB、亞視由內地富豪王征掌控,政府透過續牌及給予獨家消息威迫利誘傳媒;吳志森認為,「傳媒係看門狗,有敵人來時要吠。」劉銳紹則指傳媒自裁,「淪為應聲蟲,仲要你嚟做乜?」近日復出開咪的大班,預計梁振英的打壓將更厲害;他指候任特首辦主任羅范椒芬已明言,不會讓官員致電其節目答問題,「佢講明唔畀我哋坐大。」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分析,梁振英未上場,已利用相熟傳媒以資訊削弱對手,預期他上任後,「對不利嘅消息,一定會強烈反控。」他坦言,23條重來及《纏擾法》蓄勢待發,慶幸今天民間聲音較03年更強,捍衞僅存的言論空間。

七一為乜上街?請到蘋果日報 facebook fanpage投票吧:
http://www.facebook.com/questions/10151071597587448/





鄭經翰:監察政府一定寂寞

「唐英年爆出(商台)續牌施壓事件後,好似好易代入去『因為要續牌就炒我囉』;我唔用陰謀論去睇封咪事件喇,只可以講,我個節目係會生金蛋嘅鵝,佢都取消嘅話,炒我一定唔係商業因素。」事隔九年,大班鄭經翰再談被封咪,罕有地避忌。

「監察政府嘅人一定寂寞,唔好諗住有人幫你抬橋;我哋要自己去發揮功用,爭取群眾支持。」大班深信,最重要始終是群眾壓力,如發生任何干預到核心價值、言論自由的事,「好簡單,挺身而出,參與好緊要。」大班表示:「以前有啲人可以組織、甚至煽動啲人上街,亦可以叫停佢哋;家叫佢哋(上完街)走?睬你都儍,做乜要聽你呀!」昔日他被老闆干預而「失聲」,今天做了數碼電台老闆,近月卻捲入打入自己電台烽煙節目,「指點」主持人陳景輝的「干預風波」。這,又是否有點諷刺?




吳志森:外圍環境導致封咪

「兩段時間都係文、大、商幾十篇文革式評論批判我,係咪中央、政府處心積慮消除我呢啲烽煙主持人?冇實質證據,但最終客觀效果係咁。」吳志森指去年被港台封咪時的「外圍環境」,與04年被調離《千禧年代》時十分相似。

04年他被左報圍攻時,港台公關部仍會出稿回應「頂住」,但去年港台高層只向他說「當睇唔到咪得囉」。森叔對此說:「好失望,將呢件事定性為我個人同左報之間嘅問題,(港台)置身事外。」他今天對《千禧》等節目的觀感是:「如果只聽呢兩個節目,你會覺得香港好和諧喎!喺一個有咁多危機、民怨嘅年代,聽唔到民怨,冇乜危機感,好容易安樂死或者死咗都唔知。」

唯一慶幸是,港台電視部仍然自由開放,「抵抗力」大好多,「當年話《頭條新聞》陰陽怪氣,點解要公開講?因為私下干預唔到囉。」




劉銳紹:報館老闆咽喉被控

「你可以唔用我啲稿,但係全個稿件幾乎被改晒!我從事新聞行業40年嚟,今次係第一次。」筆名「夫子」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今年3月撰文評唐英年與梁振英的特首選戰時,原文寫明「兩個都揀唔落」,卻被《成報》高層擅自改成「寧揀梁振英」,令夫子憤然擲筆,至今他仍心中有氣。

「近年有好多傳媒,本來佢講嘅嘢都有人信,但越係要變『紅面關公』,本身已有的中立形象就冇咗,最後就冇晒影響力。」89年六四時擔任《文匯報》記者的他,仍堅守已故《文匯報》社長李子誦的16字原則「有喜報喜、有憂報憂,有善必揚,有惡不隱」。

即使報館的前線記者致力捍衞及堅持新聞自由,可惜報館老闆的意志薄弱,「當老闆、領導層要靠內地食飯,驚影響經濟收入時,即係控制住你咽喉,你叫大聲啲、細聲啲都被控制住。」


自我審查之風蔓延至英文報章,《南華早報》早前「縮細」李旺陽死訊報道,惹編採人員不滿。
杜耀明

自甘墮落
新聞界歸邊 吞糖衣毒藥

中聯辦背後發功,特區政府着迹地干預,令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空間,在回歸15年間不斷縮窄。最可惜是部份新聞機構,甘心歸邊「自閹」。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舉例,傳媒在政治考慮及受到疏通下,「新聞工作者對遞補機制呢啲大是大非問題,都唔能夠表達基本訴求,係失職。」

回歸前曾放寬新聞法規

97回歸前,港督彭定康放寬了一些限制新聞的法規,包括研究訂立《資訊自由法》,示威也毋須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前特首董建華在首屆任期內,初期新聞自由還算好,但03年7.1大遊行後,卻改變了政府對傳媒的心態。杜耀明指,「執政者錯以為係公關做得唔好,提高向傳媒解畫,疏通傳媒。」現任特首曾蔭權擺放最多時間做政治化妝,如高鐵事件,「以前出咗先講,家臨門一腳就講,等你出唔切。」

政府看重的政治化妝師,對新聞機構損害也大,有報館高層邀請高官到報社講解政策,「記者冇資源諗清楚,好易被說服。」有高官通過與傳媒老闆或高層的友好關係,以提供更多內幕消息作「糖衣毒藥」,「表面係啟蒙,令你變咗更加矇。」

電子傳媒同樣不能倖免。杜耀明指電子傳媒在處理政治敏感議題上,遠較回歸前小心,收費頻道在考慮受眾因素後,較免費頻道來得進取;六四、7.1及李旺陽事件,免費電視台均避免做頭條,「近期只有批評曾蔭權係開綠燈。」

官媒代替傳媒採訪日多

回歸後,高官以「消息人士」躲在鏡頭後放料,新聞處以「官媒」代替傳媒採訪的事例越來越多;政府的數字顯示,2010年舉行了44次閉門吹風會、2011年有33次。前線記者還要警惕官方新聞材料內的陷阱,如將副局加薪14.3%說成8.1%,「講事實一部份,係公關做嘅嘢,記者係要事實嘅全部。」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