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踢爆僭建醜聞前《明報》疑洩密 總編「溫馨提示」 梁即晚毀證 (《蘋果日報》,23/06/2012)

 社民連昨晚直踩山頂梁宅抗議,長毛(右)送了一把泥鏟給梁振英,要求他立即清拆僭建物。 何柏佳攝
 被踢爆大宅有多處僭建後,梁振英即安排工人到場清拆。 馬泉崇攝
 民主黨昨到廉署外抗議,指梁振英已誠信破產,應辭職下台。
 梁振英競選時聲言寓所沒有僭建,學聯成員昨晚示威時斥他是大話精。


【本報訊】被外界視為支持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明報》,前日獨家報道梁振英山頂大宅有僭建「玻璃屋」,不過外界卻質疑《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預先向梁辦「通水」,令梁振英可趕及記者查詢當天毀屍滅迹,瞬即拆除僭建物。《明報》昨發聲明,指是記者早前到梁宅拍攝時驚動保安,觸動梁辦人士主動查詢是否正進行梁宅涉僭建的報道。
記者:張岳弢、張文傑、呂浩然

《信報》昨報道,《明報》在本周一拍得梁宅僭建物,並在本周三正式向梁辦查詢,惟梁辦回覆指,在本周二已接獲《明報》口頭查詢,質疑為何《明報》尚未正式提問,梁辦已得悉事件,並引述可靠消息指,是《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於周二晚向梁辦口頭查詢,形容如「溫馨提示」,令梁振英在周三《明報》記者正式查問時,已可當天迅速拆走僭建「玻璃屋」。

稱記者拍攝時驚動保安

《明報》昨發聲明指有關報道無中生有,解釋記者於本周一(6月18日)到梁振英的山頂寓所視察,拍攝時驚動保安人員及鄰居,保安員詢問記者意圖,惟記者無提及正偵察梁宅涉嫌僭建。該報原計劃一連兩天訪問學者及專業人士,確定梁宅有僭建物後,在周三(20日)向候任特首辦及屋宇署提問。

惟《明報》指在周二(19日)深夜,有梁辦人士主動致電總編輯劉進圖,查詢記者是否進行梁宅涉嫌僭建的報道,劉進圖遂即時向對方查詢梁宅是否有僭建,並要求對方安排記者到現場視察,獲對方口頭答應會安排。惟該報記者於周三透過電郵正式向候任特首辦查詢,並再要求到梁宅視察,候任特首辦同日回覆,指有關結構已經拆除。

不過,《信報》昨報道與《明報》所說有異,指向候任特首辦查詢時,對方指是在周二接到《明報》口頭查詢,但未有透露致電者身份,也不肯透露詢問內容。另方面,既然《明報》記者於周一晚採訪時,未有透露所為何事,那梁辦中人又如何得悉該報正進行有關僭建的報道?劉進圖與梁辦人通電話中,又曾否提及涉僭建的玻璃屋?本報昨曾嘗試聯絡劉進圖,惟他正休假,手機則未有人接聽及留言信箱已爆滿。據了解,《明報》內部認為,假若的確是梁辦主動致電劉問及僭建,意味存在洩密情況,但究竟對方是如何得知,暫不能確定。

羅范否認曾致電劉進圖

身為候任特首辦主管的羅范椒芬昨否認曾在周二致電劉進圖,「我完全唔知道呢件事」,亦稱不清楚候任特首辦與《明報》就梁振英僭建報導的內容。對於有報道指劉進圖曾於周二致電候任特首辦,羅范只稱:「我真係唔知道,我真係唔知道呢件事」。而梁振英昨晚被問及事件時,只回應不要多作揣測。候任特首辦對事件不作評論。




小資料
劉進圖數年前曾駐京

牽涉是次事件的《明報》總編輯劉進圖,今年1月才正式接替張健波任老總。他港大法律系畢業,曾任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的助理,1989年加入新聞界,曾在《信報》任記者,主要跑政治新聞。他其後過檔《明報》任主筆,數年前曾駐京。

在特首選舉中,《明報》被外界認為較挺梁,劉進圖去年訪問協助梁振英的羅范椒芬及張震遠。

近月外界不時批評,代表《明報》編輯部立場的社評,多篇文章亦對梁振英較寬厚,如評論梁振英僭建一事,只表示遺憾,但去年卻直斥同樣僭建的唐英年說謊,認為他應退選,用詞明顯較重,尺度不一致。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