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強烈譴責 新聞處封殺《蘋果》記者提問 (《蘋果日報》,29/06/2012)

昨日的新班子記者會上,官員刻意不讓《蘋果》記者提問,本報記者林俊謙(持咪者)公開譴責新聞處。何家達攝


候任特首梁振英敵視傳媒有先例,昨在公佈新班子記者會上使出陰招,試圖封殺《蘋果日報》和個別傳媒提問,本報記者最後投訴力爭下始有機會提問。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質疑政府有意透過封殺個別傳媒提問,以懲罰具批判性及梁振英不喜歡的傳媒,批評做法影響新聞自由、相當不智。

挺唐傳媒亦被封嘴

梁班子成員昨在長達三小時的記者會上,共回答逾30條傳媒問題,其中五間傳媒機構獲提問三次或以上,另有五間傳媒獲兩次提問機會。

惟獨本報兩名記者由記者會開始之初舉手要求發問,至記者會結束前仍未獲提問機會;因此當聽到主持記者會的政府人員宣佈記者會即將結束、新班子只會回答最後一條問題時,本報記者即場高聲投訴,譴責政府安排不公、要求一視同仁對待傳媒後,政府才「被迫」准許本報發問。

除本報外,在特首選舉期間被視為挺唐的《星島日報》以及部份英文傳媒記者,會後亦對全程未獲發問機會表達不滿。

政府新聞處發言人接受查詢時堅稱無針對任何傳媒,辯稱記者會五個環節均由不同人主持,因此在點選傳媒發問時,或不清楚有甚麼傳媒未獲提問機會。

記協主席麥燕庭稱政府的解釋理由難以接受,「以往政府都會記低邊間傳媒已經問過,畀其他未問嘅傳媒提問,點會家突然間話做唔到?」批評有關安排影響新聞自由。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