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林建誠:這是赤裸裸的暗殺 (《蘋果日報》,10/06/2012)

公安將李旺陽遺體極速火化,林建誠直斥是天理不容。資料圖片


【本報訊】過去幾天,有線新聞記者林建誠是徹夜失眠,每當在電視看到李旺陽的新聞,便忍不住流淚。他說任何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李旺陽的真正死因,形容是赤裸裸的暗殺,並譴責內地公安將遺體極速解剖及火化,是要掩飾真相,天理不容。

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生前最後一個訪問,是接受有線中國組記者林建誠專訪,之後便離奇「被自殺」。林建誠為此傷心不已,至今未從悲痛中恢復過來。他昨日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這幾天有很多人向他送上慰問與鼓勵,但心情仍極度沮喪,「太突然,我冇預計過會有咁嘅結果」。他從網上看到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為李旺陽寫的悼文,令他感受更深,「佢哋兩位都係六四受害者……我覺得好難過」。

香港正於危急存亡之秋

林建誠採訪內地新聞10多年,見盡人間慘劇,試過為四川大地震而流淚,試過為某地方發生泥石流而傷心,但從未試過如此悲痛,「只要係有常識嘅人,都會知道李旺陽嘅死因」。他譴責內地公安不讓李旺陽家屬取回遺體,並極速進行解剖與火化,是要掩飾真相,天理不容。

他說在內地採訪經常受打壓,電郵被入侵、電話遭竊聽、辦公室被騷擾,甚至有國安人員以假身份與他聯繫了兩年以套取資料,他說一切都可以忍受,惟獨今次對李旺陽之死實在忍無可忍,「根本就係一次暗殺!」

他表示,港人應認清楚當前形勢,「我哋嘅法治,究竟係咩法治?」他寄語港人要珍惜及悍衞自己的核心價值,不要因為眼前少少的利益,及短暫的惠民政策,便放棄過去累積了數十年的言論自由、司法獨立,「我哋要珍惜自由同公民權利,呢啲係普世價值」。他形容目前是危急存亡之秋,港人應放棄眼前利益,爭取民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