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警令七一勿擋記者鏡頭 最高規格保安 最少動員6000警力 (《明報》,19/06/2012)


據了解,警方昨日就今年七一活動保安安排為指揮人員舉行的行動簡報會中,確認採用最高規格的「第三層保安梯隊(3 tiers)」,最少動員約6000警力作保安及人群管理,佔全港2.8萬名警察的兩成,除了6個總區的機動部隊(PTU)全線出勤,全港18警區亦要抽調軍裝人員候勤,隨時出動。此外,警方汲取了去年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警察以手遮擋記者鏡頭的「黑影」事件經驗,已清晰向指揮人員頒令不要遮擋記者鏡頭,免重蹈覆轍。


警務處長曾偉雄上周六(16日)表明,由於七一回歸日有大量活動,包括領導人訪港及七一遊行及慶回歸活動,故警方將會出動大批警力。

佔兩成警力 各區須派員

據了解,警方昨在總部舉行的七一保安簡報會中,向各區指揮人員講解最新的形勢評估及人手調動的準備,並已決定如李克強訪港時動員「第三層保安梯隊」人手調配,代表全港各區都要派出警員參與。鑑於警方汲取了8.18事件中「黑影論」經驗,會上清晰向指揮人員說明,「千萬不要遮擋記者鏡頭」。

第一層出動要員保護組(G4)、飛虎隊、爆炸品處理組、機動部隊、交通護送隊,以及全港6個警察總區的機動部隊,共約2000人要出勤;第二層即全港各警區要派出曾接受防暴訓練的警員共2000人出動;今次七一亦要出動第三層保安,即外圍各警區抽調軍裝及內勤人員參與,最少2000人。

李卓人預告「內外夾擊」

警方消息指出,由於七一活動涉及多個地點,加上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方面講明在領導人來港時作「內外夾擊」行動,故有必要動員大量人手部署。消息指李克強訪港時,以及3月尾印尼總統蘇西洛訪港當日撞正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閉幕及特首選舉,警方也採取了第三層保安梯隊部署。

截至昨日,只有職工盟向警方提交七一遊行申請,預計有5萬人參與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新政府總部的示威,警方亦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候任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承諾領導人來港保安傾向「寬鬆」,梁昨接受無綫電視訪問時進一步解釋他的看法,指出在保安問題上的原則是從寬,國家與香港保安部門如詢問他意見時,會解釋香港為平和及非暴力社會,在可能範圍內應盡力減低保安要求。他強調,不會有涉及自由空間進一步收窄的情况。

2005年12月世貿部長級會議舉行前,時任警務處長李明逵表明,會動員9000警力駐守灣仔一帶維持秩序,必要時調動輔警協助;又重申警方只會在示威者使用暴力時採取相應行動。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