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明報》聲明﹕僭建報道全按新聞專業要求 (《明報》,26/06/2012)


【明報專訊】《明報》編輯部上周五發出聲明,在新聞專業操守許可的範圍內,交代了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大宅僭建的獨家報道的採訪背景,澄清了總編輯從未主動聯絡梁辦人員,駁斥了「總編輯曾溫馨提示梁辦」這種無中生有的指控。

編輯部注意到,梁振英先生今天(昨天)下午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同意《明報》的聲明內容。因應傳媒的查詢,編輯部特此聲明,這宗偵查報道從採訪到完成發表,整個過程均沒有受到干預,完全按照新聞專業要求進行。

明報編輯部



梁被質疑干預新聞自由
查詢「未出街」報道

【明報專訊】就資深傳媒人李慧玲指候任特首梁振英上周二親自致電《明報》,查詢《明報》是否將報道其住宅有僭建物,梁昨午被傳媒連番追問下無直接回應,但確認《明報》上周聲明內容,即其辦公室主動致電《明報》。李慧玲批評梁振英以候任特首身分親自致電明報總編輯,有干預新聞自由之嫌。《明報》發表聲明稱,偵查梁宅僭建的「整個過程沒有受到干預」(見聲明全文)。

確認梁辦主動致電明報

李慧玲昨晚於商台《左右大局》稱,政府高官查詢傳媒「未出街」的報道,是聞所未聞,亦是干預新聞自由;以梁現時的權力及身分,更應留意言行。記協主席麥燕庭亦促請梁振英、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雙方交代。

記協促雙方交代

聽眾葉太要求梁公開交代有否干預新聞自由,又指梁近日的醜聞,促使她七一上街。另一聽眾陳小姐亦斥梁不應致電《明報》,作為候任特首要避嫌,梁指自己不知僭建的說法,「簡直是侮辱香港人的智慧!」

李慧玲又透露,據她了解,《明報》在是次偵查報道取得突破進展,源於本月15日梁振英山頂豪宅設宴,宴請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人,當日有記者在場拍攝採訪,其後負責調查梁宅僭建的記者發現相片中「有古怪」,之後再查圖則便知梁宅有僭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