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南早40編採聯署 促總編解畫 王向偉否認淡化李旺陽報道 員工不收貨 (《明報》,21/06/2012)

 《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未有交代何以簡單處理李旺陽離奇自殺事件,更以涉帶恐嚇的言論反駁下屬,被質疑自我審查,有市民昨日到其辦事處門外請願。(李紹昌攝)
《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下稱南早)處理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新聞惹起風波,40名編採員工聯署,要求總編輯王向偉交代來龍去脈。面對下屬質詢,王向偉昨日向編輯部發信,重申絕沒有意圖淡化報道,但並無進一步解釋。有聯署的員工表明不收貨,認為他紿終未有交代原委,要求他現身討論。

王向偉稱,「歡迎在適當、專業和互相尊重的方式下討論和辯論(I welcome all discussion and debate in a timely, professional and mutually respectful manner )」,惟前日向全體同事公開電郵對話內容的編輯Alex Price質疑王向偉稱歡迎辯論,但至今仍未親自向全體同事交代,對於信中其他內容,他則不予置評。

南早編緝部上下收到Alex的傳發電郵後,對王未有解釋之餘,更揚言「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如果你不喜歡,應知道怎樣做)」非常不滿,昨日40名港聞、中國版、攝影部、體育部記者和編輯,以及評論版主筆聯署,要求對方交代。

關注編輯疑被恐嚇

聯署信表示,各人對報道被縮小的做法感憂慮,認為近來該報處理新聞的手法令公信力危在旦夕,指管理層應公開透明,交代事實全部,同時又表達對Alex疑被恐嚇的關注。他們期望該報會致力貢獻民主發展,並保障內地人權,要求總編輯保證未來續享編採自主。

王向偉昨傍晚向全體編採部發信,指其領導能力和該報的誠信也備受質疑,但強調「我從沒企圖淡化李旺陽事件(I did not try to downplay the Li Wangyang story)」,重申事發首天雖沒有把報道置於顯著版面,但其後有大篇幅跟進報道,但他並無解釋決定的理據,亦沒回應恐嚇同事的指控。他只承諾日後會一如以往,作可信賴和權威性的報道。

有員工直言感失望,「令人擔心日後再對編輯決定提出質疑會有何後果」。

有員工表明,公開事件是希望管理層正視事件,希望透過公眾監察令有關人士日後不會再重蹈覆轍,他們仍希望能當面與總編輯公開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