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南華早報》被指自我審查淡化李旺陽報道 (「BBC」,20/06/2012)


香港《南華早報》被指自我審查,淡化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蹊蹺死亡的報道。


參加1989年六四運動的李旺陽6月6日早上被家人發現死在住院的病房裏。

香港媒體在李旺陽蹊蹺死後的第二天普遍大幅報道,而《南華早報》只在A6內版刊登了一篇一百多字的簡訊。

香港媒體揭露,《南華早報》第一版印刷後送到學校和賓館的報紙的報道,與後來印刷的零售版有相當大的差異,首版印刷版的新聞有六百多字,刊登在A8頁中國版。

《南華早報》內部洩露的電郵顯示,零售版的有關報道是經該報總編王向偉親自拍板刪節,淡化為一則百餘字的簡訊。

報道見報後的當天(6月7日)晚上,《南華早報》的一名外籍兼職編輯普萊斯(Alex Price)寫電郵給總編王向偉,認為這樣做是自我審查。

王向偉在電郵中回復說:「是我做出的決定……如果你不滿意,你應該知道怎麼做。」 這句話被理解為不滿者可以離開《南華早報》。

數天後普萊斯向全體同事公開他和王向偉就此事件交換的電郵,並稱這一事件使《南華早報》的公信力危在旦夕。

此事引發香港傳媒界的廣泛關注,許多人呼籲王向偉向公眾明確說明事件經過。

包括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在內的許多人擔心,如果王向偉不講清來龍去脈,可能導致國際社會質疑香港傳媒已經受到審查。

到目前為止,王向偉沒有公開解釋為什麼要把報道縮減成簡訊,不過他否認這樣做是自我審查。

王向偉今年2月從副總編被晉升為總編。16年前加入《南華早報》前,他曾任職《中國日報》。

有100多年歷史的《南華早報》總編一直由外籍或香港本地人士出任,王向偉是首位大陸背景的人士出任總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