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明報》聲明﹕《信報》報道無中生有 (《明報》,23/06/2012)


【明報專訊】因應《信報》昨天報道,指《明報》總編輯曾經於本周二(6月19日)就候任特首梁振英山頂寓所僭建的報道,向候任特首辦作出「溫馨提示」,《明報》編輯部強調《信報》有關報道無中生有,對此深感遺憾,並譴責《信報》的做法。

關於《明報》獨家揭露梁振英僭建的偵查報道,是經過記者多番求證核查,包括﹕

1. 《明報》記者於本周一(6月18日)到梁振英的山頂寓所實地視察,其間有保安人員與鄰居發現記者,詢問記者來訪目的,記者當時無提及正就梁宅涉嫌僭建進行偵察。

2. 記者一連兩天訪問學者及專業人士後,確信梁宅有僭建物,決定在周三(6月20日)向候任特首辦及屋宇署提問。

3. 周二(6月19日)深夜,梁辦人士主動致電《明報》總編輯,查詢《明報》記者是否在進行梁宅涉嫌僭建的報道,《明報》總編輯即時向對方查詢梁宅是否有僭建,並要求對方安排記者到現場視察,梁辦人士口頭答應會安排。

4. 記者於周三正式透過電郵向候任特首辦查詢,並再要求到梁宅視察,候任特首辦同日回覆,指有關結構已經拆除,至於記者提出實地視察的要求,對方則無回覆。

《明報》一連兩天獨家報道梁振英山頂寓所僭建,編輯部強調,今次的偵查報道與過去每一宗報道一樣,完全按照新聞工作者應有的操守進行,編輯部人員並無作出任何「溫馨提示」,而兩天的報道內容,本身已足以證明《明報》立場客觀公正。《信報》應立即撤回其失實報道,並作出更正。

明報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