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調查稱香港新聞自由倒退成趨勢 (「BBC」,24/06/2012)

香港記者協會一項調查指出,近87%受訪的新聞從業員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在快將卸任的特首曾蔭權管治下有所倒退,顯示這個情況已成為趨勢。


香港記協在今年4月中旬至5月初共訪問了663名新聞工作者,包括記者、編輯、攝影師及媒體管理層。

據調查,有57.2%受訪者認為與曾蔭權2005年上任時比較,香港新聞自由情況明顯倒退,另有29.7%受訪者認為有些倒退。

當中也有6.2%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情況沒有變化,認為有進步的有2.7%。

調查顯示,政府收緊資訊及阻礙採訪是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倒退的主要原因,佔92.7%,其次為業界自我審查(71%)、中國內地或中聯辦政治干預(67.5%)及財團施壓(35.9%)等。

自我審查

記協在調查結果中表示,雖然政府收緊資訊及阻礙採訪超越了自我審查成為新聞自由倒退的主要原因,但這不代表香港新聞業界自我審查的情況有所改善。

調查顯示,79.2%受訪者稱香港新聞界自我審查的情況時惡化,認為有所改善的則有2.4%。

除此之外,35.9%受訪者表示自己或上司在過去一年內曾作出自我審查,37.6%受訪者表示沒有。

香港《南華早報》最近被批評自我審查,淡化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蹊蹺死亡的報道。

香港媒體在李旺陽蹊蹺死後的第二天普遍大幅報道,而《南華早報》只在A6內版刊登了一篇一百多字的簡訊。

《南華早報》記者隨後展開請願,要求該報主編解釋為何淡化民主活動人士李旺陽蹊蹺死亡的報道。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呼籲警方盡快交代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訪香港的採訪安排,她說,不希望重演去年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的不快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