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強迫墮胎夫婦被罵賣國賊 接受德媒訪問 宣揚生育權 (《明報》,26/06/2012)


不明身分的人手持「痛打賣國賊,驅出曾家鎮」橫額,在鎮坪縣醫院附近指罵鄧家「賣國」。(網上圖片)
馮建梅被強制墮胎後,至今仍未能出院回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陝西安康市鎮坪縣早前發生舉國震驚的懷孕7個多月孕婦被強制墮胎事件後,由於當事人事後接受德國媒體採訪,被當局認為「告洋狀」製造國際影響,有人安排數十名男女人前日舉「痛打賣國賊,驅出曾家鎮」等橫額,到醫院指罵事主家人、要求他們立即搬家。目前孕婦馮建梅被軟禁、丈夫鄧吉元失蹤,小姑鄧吉彩哭訴:「我們賣了啥國?!」

昨天下午,在病房陪伴嫂子馮建梅的鄧吉彩接受本報電話訪問,當時病房內外有十餘名便衣人員監控,他們從早到晚分班輪流監視事主及家人。到傍晚時分,病房窗戶更突然被人用木板釘死,鄧吉彩形容突然「有坐牢的感覺」。

妻軟禁病房 丈夫失蹤

「他們不讓我嫂子回家,說是調查期間,不能出院。」鄧吉彩無奈地說,當局多次要送她回西安夫家,她都拒絕,「我哥給人找去談話,到現在還聯繫不上。」

前日傍晚6時許,鄧吉元準備送外母離開醫院時,被官方找去「談話」,之後就失去聯繫。鄧吉彩說,大約一小時後,她準備和大姐回家時,有4、5輛車載數十人抵達,由兩名女子帶頭堵住醫院對外通道,指罵她們「不要臉」,是「賣國賊」,要求鄧家離開曾家鎮。鄧吉彩當場激動落淚,要爭辯時就被便衣人員順勢拉回病房。她至今不清楚示威者是什麼人。


被要求離鎮 斥「天理何在」

「我倒想問一下,什麼是賣國?我們一個老百姓,能賣什麼國?」鄧吉彩昨天語帶哽咽地說:「記者不是我們請來的,這件事也不是我們想發生的。是誰在給國家抹黑?嫂子因為背上這個黑鍋,一個晚上睡不。」馮建梅也在微博留言控訴:「欲哭無淚,天理何在?!」

鎮坪縣曾家鎮孕婦馮建梅6月4日被強迫墮胎後,事主一家拒絕接受賠償、堅持依法懲辦有關官員,因此當局久拖不決。上周五(22日),鄧吉元等家人接受了德國《亮點》(Stern)周刊的訪問。鄧吉彩說,希望中央能重視千千萬萬孕婦的生育權。「我們是人,不是畜生,地方政府官員不要把我們當畜生一樣閹割。」之後鄧吉元就被不明人士打傷,而當時有4、5名便衣在他身邊。

為鄧家提供協助的北京律師張凱說,鄧吉元從拒絕外媒採訪、律師介入,到主動尋求幫助,是看透了謊言之後的醒悟,這是中國人覺醒的過程。

明報記者



「鬼子進村」 冒雨躲草叢14小時

【明報專訊】5月30日,丈夫剛離家赴內蒙打工,馮建梅就經歷了一場「鬼子進村」式的慘劇,幾名官員上門要求墮胎。馮趁他們不注意,離家去姑姑家躲避,再遭16人砸門闖入,24小時輪班監控、威脅。到6月1日早晨,馮趁6名當班監控人員飲酒聊天,再從後門溜走,獲陌生客貨車司機義載離開。車行幾分鐘後,馮下車躲入山邊草叢中。

發現匿底 得意地笑了

「一直盯公路看,特別緊張、恐怖。」馮事後回憶,當時渾身被雨水濕透,胎兒似乎知道危險而胎動頻繁。在不吃不喝躲了14小時後,馮趁夜色投奔山裏的親戚。剛抵達親戚家1小時,「砰砰砰」響起了砸門聲,馮驚得往底下鑽,手電筒的光柱從窗外射入,在房內來回晃動。

來人很快衝進屋,拉亮燈,蹲下來看床底下恐懼的大肚女人,得意地笑了起來。翌日早上,馮被4名男子架四肢、頭蒙黑衣,塞進汽車帶到醫院;當天下午3時40分,馮被蒙住眼睛、強行注射了引產針。6月3日深夜,馮肚子劇痛,孩子似乎激烈地與母親告別。6月4日凌晨3時多,死嬰娩出。



教授:鬧劇盡顯民族劣根性

【明報專訊】對於陝西的這齣賣國賊鬧劇,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說,這種行為是民族劣根性的表現。魯迅說過,民族劣根性首先在於造神,雙膝骨骼缺鈣(形容下跪),仰望強人;其次就是樹立仇敵,狹隘民族主義,動輒仇外排外,總被權力駕馭。我們的民族劣根性有兩面:上面是造神,下面是排外。

斥動輒排外 行為荒唐

周說,這些人動輒排外仇外,不去檢討侵犯自己人的人權行為。「他們就是『賊』、『國賊』、『愛國賊』」。他批判煽動這種情緒的官員是「倒打一耙」,「心理非常陰暗,動不動給人家扣『賣國賊』的大帽子,非常荒唐。」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則稱:「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沒什麼賣國不賣國,很可笑。這種攻擊對被罵者並無傷害,罵人者是自我貶損,實際上是告訴公眾:自己是不懂道理的人。」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