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李旺陽成簡訊 南早老總稱悔 (《明報》,22/06/2012)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右)抗議《南華早報》處理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新聞手法,其間與保安推撞。(李紹昌攝)
民主黨昨到《南華早報》銅鑼灣辦公大樓門外抗議,指該報自我審查、「河蟹」李旺陽事件新聞,要求捍衛新聞自由。(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處理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自殺」新聞的風波繼續,總編輯王向偉昨終親身向員工交代事件,表示對自己當日決定把李旺陽新聞改為簡訊感到「有點regret(後悔)」,又澄清並非要解僱質疑其決定的兼職編輯Alex Price。


兩度親身向員工交代

南早處理李旺陽新聞的風波有新進展,40名員工日前聯署要求總編輯王向偉解畫後,王昨日兩度親身向員工交代事件,據悉,晚上會議更歷時個多小時。王在昨午會上表示當日因收到台北同事傳來有關李登輝與內地學生辯論的新聞,覺得「很fascinating(有趣)」,故決定把李旺陽的新聞改為簡訊。現在回想當日的決定,感到「有點regret(後悔)」,承諾今後與員工多溝通。

對於當日兼職編輯Alex Price質疑有關決定是否自我審查,王向偉澄清回覆電郵一句「You know what to do」並非是要解僱Alex,而是意指「What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like(你想點就點)」,事後亦已向Alex 解釋並不是想解僱他。

據悉,過去南早總編輯與全體員工會面前會先發電郵,今次卻是臨時安排,由於昨午只有10多名員工出席,故王其後再發電郵表示晚上跟全體員工會面。

袁志偉否認「河蟹」素姬演說

另外,無綫新聞部內聯系統昨午傳出信息,表示奉「老總」口諭,不得在昨晚10時互動新聞台(inews)直播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在英國國會演說,更連「縮細窗」都不可以,但「故仔應該照做」。昨晚10時無綫互動新聞台並無直播昂山素姬在英國國會演說。

事件引起無綫新聞員工反響,擔心是另一自我審查事件。無綫電視新聞部總監袁志偉昨晚接受查詢時強調,並無自我審查,「我們每天都有昂山素姬新聞,因互動新聞台是24小時,當然亦會因情况調動」。他又指自己昨晚6時已離開公司出席飯局,故對事件不知情,亦無「下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