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內疚訪問 林建誠﹕不滿可殺我 (《明報》,07/06/2012)

李旺陽上月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說,六四事件必須平反,他為此「就是砍頭也不回頭」。(有線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上月最後訪問、也是李旺陽出獄後唯一當面訪問過他的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昨日接受本報電話專訪說,覺得可能是自己的訪問間接令李旺陽受到更重的打壓而死,自己心裏很內疚,但慶幸的是讓外人知道這個幾乎被外間遺忘的人的事。林建誠在電話中一度情緒激動,哭說,「這根本是暗殺,如果不滿意採訪,可以殺我,不要殺他!」

情緒激動讚英雄中的英雄

林建誠說,原本對李旺陽了解不多,偶然在網上得悉相關資料,又巧合認識了李的朋友,於是聯絡採訪。由於李旺陽長期被監控,除了有線電視的同事,只有李旺陽幾個身邊摯友在採訪前一晚才得知事件。林建誠提前一日到達湖南,先訪問其他相關者,翌日,李旺陽的朋友在清晨看守上班前,將他從醫院接出,前往約定採訪地點。在採訪的兩個多小時內,看守開始周圍尋找李旺陽,在場所有人關閉電話,避開監控,才完成訪問。

「他是真正英雄中的英雄。」林建誠形容,李旺陽知道記者來訪,很開心。李旺陽思維清晰,雖然雙目失明,但一握好友的手,馬上可以分辨是誰,一提起「天安門母親」,他即說「丁子霖」,也很堅決表達了要平反「六四」和實現民主社會的理念。「雖然相處時間很短,但我很同情、也很欣賞這個硬漢,看到他被摧殘,我也不禁落淚。」

林建誠說,李旺陽雖然走路要人攙扶,但可自行站立,意味如果他雙腳觸地,絕無可能是上吊自殺。林建誠說到此處情緒激動,哭說「這根本是暗殺,如果不滿意採訪可以殺我,不要殺他,不要殺沒有還手之力的人!」

與李妹通話雙雙痛哭

他昨日曾與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通電話,雙雙在電話中痛哭,他的上司馮德雄、司徒元都致電安慰,「我無法控制情緒。我不覺得自己能採訪到他而很『巴閉』,間接導致他過身,我很內疚」。

明報記者 林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