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87%傳媒人﹕曾治下新聞自由倒退 (《明報》,25/06/2012)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就特首曾蔭權任內7年的本港新聞自由情,訪問了600多名新聞工作者的意見,結果發現86.9%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倒退,較5年前同一調查急升28個百分點。受訪新聞工作者中,九成人認為新聞自由倒退的主因與政府收緊資訊發放及阻礙採訪有關,其次為業界自我審查(71%)及內地或中聯辦政治干預(67.5%)。記協批評,政府手法嚴重影響市民知情權。

主因政府收緊 第二自我審查

記協於今年4月,就本港新聞自由情,以問卷訪問了663名包括記者、編輯、攝影師及傳媒管理層的新聞從業員的意見(共發出1154份問卷)。結果發現,57.2%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明顯倒退、29.7%認為有些倒退。

在認為新聞自由倒退受訪者中,92.7%認為主因是政府收緊資訊發放及阻礙傳媒採訪,當中57%認為警方及消防處堅持將發放信息系統數碼化,是政府最令新聞自由倒退的措施;其次為政府增加發放「鱔稿」及「鱔片」(即宣傳稿及片段)(41.3%)、「吹風會」次數大增(23.8%)及有意就纏擾法立法(16%)。

受訪者認為業界自我審查是新聞自由倒退第二因素。對比記協2007年做的同類訪問,當時58.5%受訪者認為自我審查較97年嚴重,但今次卻有79.2%受訪者認為自我審查較曾蔭權上任時惡化。

記協﹕數碼化操控資訊

被問及過去一年受訪者及其上司有否自我審查時,有35.9%人表示有。而自我審查的新聞項目中,40.3%受訪者認為涉及淡化大財團的負面消息,有別於07年同類調查中,最多受訪者(20.8%)認為自我審查項目為淡化中央負面及敏感消息。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舉行正式的記者會、「吹風會」,回應傳媒提問時均採取積極、正面的態度,做法完全可以比得上任何自由民主社會的外國政府。發言人稱,採用新的數碼式無線電通訊系統,是為加強行動效率,執法機關取得緊急事故資料後,會盡早透過系統發放。

不過,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及消防處系統數碼化後,主導了公眾知道消息的時間,明顯是操控了資訊。對於政府指回應傳媒時態度積極、正面,麥燕庭批評「它的言論就永遠正面,任何事情都說成正面」。

三成人認為機構立場傾向某候選人

麥指出,今次調查中,有33.6%受訪者認為新聞機構立場明顯地傾向支持某一候選人,致其間出現自我審查,如報道機構支持候選人的負面消息時「前線(記者)可能會受到壓迫」,並指在今次特首選戰中,傳媒未能如過往般守住立場與報道之間的界線,出現的自我審查直接影響傳媒公信力。




最大問題薪低 記協學者促檢討

【明報專訊】記者協會調查顯示,過去7年傳媒除面對政府收緊新聞自由的措施外,本身亦面對待遇欠佳、專業水平下降的情。記協及新聞學者均認為,新聞工作者待遇與新聞質素相輔相成,促傳媒管理層檢討。

指待遇與新聞質素相輔相成

調查顯示,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過去7年香港傳媒最大問題依次為薪酬偏低及待遇欠佳(51.4%)、專業水平下降(31.1%)、自我審查(30.8%)、流失率高及新聞報道流於表面(各30%)(見表)。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新聞工作者薪酬雖無大起大跌,但通脹嚴重,部分記者起薪點卻仍少於1萬元。雖有不少熱心者願為服務社會的滿足感而留守傳媒界,但工作量增加卻沒有足夠人手,前線記者沒有時間做好報道,加上部分傳媒機構自我審查,如最近《南華早報》總編輯削減李旺陽事件報道篇幅,削弱傳媒專業,令不少人心灰意冷離開。

批政府記招少 減新記者鍛煉機會

杜耀明批評,政府近年舉行正式記者會的次數減少,記者愈來愈少機會當面向官員提問,亦減少了新入職記者鍛煉的機會。

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傳媒人才流失量高,只剩資歷淺的記者,令新聞質素相對下降。她認為傳媒機構管理層要多挽留資深的記者,才能做到更多好新聞。她認為,傳媒機構應從制度逐漸提高行業水平,包括由起薪點開始改善記者待遇,再逐步加薪,將新聞界和其他行業的薪酬差距縮窄,「不能叫記者餓肚子來打工吧!」她又指出,不少記者懷理想而寧願低薪留在傳媒界,但傳媒機構自我審查往往減低了記者留在行內的熱情,期望機構檢討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