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澳洲大報網站全收費 資深傳媒人:報章黃金時代已死 (《明報》,21/06/2012)


【明報專訊】澳洲傳媒集團Fairfax宣布改革,旗下兩份大報的網站將開始全面收費,令澳洲成為全球首個所有大報網站均要收費的國家。有澳洲報業老行尊認為,這顯示「報章的黃金時代已死」,新聞業前境難測。

兩大報成負累 Fairfax被迫改革

Fairfax上周曾表示因經營環境困難,預期下半年盈利將減少近一成,至周一宣布,為配合報章轉型和加強網上營運,將大幅裁員1900人,旗下兩份大報《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及《時代報》(The Age)的印刷版將由傳統大報面積縮成小報(如現時香港免費報章)尺寸,報章網站亦會實施全面收費;另外,集團旗下兩間印刷廠將結業。

Fairfax並非首次推行網站收費。2006年,旗下的商業報章《澳洲金融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已開始收費,是全球首份推行網站收費的報章之一。Fairfax的第3大股東Allan Gray基金管理集團形容,即將推行改革的《悉尼先驅晨報》與《時代報》現已成為Fairfax的負累,「價值比任何東西更低」,警告如果網站改革失敗,而報紙繼續乏人問津,該兩份大報在未來數年將面臨結業。他表示,Fairfax的地區報及網站業務甚至比該兩份大報取得更多利潤。

稱改革失敗隨時結業

《時代報》前總編輯史密斯(Michael Smith)表示,有關改革是澳洲報業近一世紀以來最重大的一次:「我認為這場改革意味報紙的黃金時代已死,而更大的問題,是新聞業的黃金時代能否持續。」

梅鐸澳新聞公司裁員縮部門

事實上,Fairfax的主要對手、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有限公司(News Limited)儘管獨佔澳洲報業巿場達70%,亦正面對讀者及廣告客戶流失、轉向網上媒體,導致收入模式改變的問題。公司周三宣布將大規模重組,包括合併印刷及數碼傳媒業務,位於新南威爾士、昆士蘭及維多利亞省的19個分支會合併至5個,將編採及銷售整合為單一網絡,並裁員精簡架構。公司稱,重組可令公司適應快速改變的傳媒生態,但重申旗下報章會繼續發行。

(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