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最難過的訪問 記者自責:間接害死佢 (《蘋果日報》,07/06/2012)

林建誠

「我好傷心……我間接害死咗佢!」6月2日,有線電視播出李旺陽的六四專訪,豈料這成為他人生中最後一個訪問。當日負責採訪的有線中國組記者林建誠昨接受查詢時泣不成聲。他認為李旺陽不似會輕生,自責這個訪問,或間接連累了李旺陽。

「我好傷心,今朝喊咗幾次,我做四川地震都冇咁大反應,我覺得我間接令呢件事發生,我間接害死咗佢!」林建誠昨向本報記者說完這句話後,沉默了片刻,再繼續說話時,已經是嗚咽的聲音。「我知道訪問之後,看守佢嘅人多好咗好多。佢咁樣死,身為中國人,有個咁嘅政府,我好難過!」

「佢唔似會輕生」

上月下旬,林建誠從廣州來到湖南邵陽,採訪李旺陽。訪問是在李旺陽朋友的協助下進行,友人大清早將他帶出醫院。訪問進行時,看守李旺陽的人發現他離開了醫院,四出搜查。為了令看守的人找不到他們,所有人都關掉手機。

林憶述,當時清楚感覺到李旺陽思想清晰,生命力頑強。「佢好犀利,我聽佢嘅經歷,講理想,我一講丁,佢就馬上講丁子霖係個好偉大嘅母親,我聽聽吓都喊咗出嚟,我仲同佢影咗相,佢唔似會輕生」。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李旺陽身亡事件疑點重重,如相片顯示李身亡時,腳貼在地上,「如果吊頸,點可能咁?」李卓人稱已透過內地中間人與李旺陽友人接觸,得知李家人獲通知,可派代表觀看解剖過程。支聯會今午會遊行至中聯辦,強烈要求中共當局調查事件。此外,約20名請願人士昨夜在中聯辦的鐵馬陣外,掛上李旺陽的遺照,點起白蠟燭,要求當局徹查真相。《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