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紐時》推中文網強調不自我審查 (《明報》,29/06/2012)

本報發現《紐約時報》中國版文章以「舊聞」居多,頭條本身就是翻譯自今年1月的紐時英文報道(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昨日推出中文版網站,是繼《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後又一家國際級大報推出中文版網站,志在爭取中國國內愈益蓬勃的讀者群。不過,要打入中國市場並非易事,首要難關就是中國當局的嚴格媒體審查,《紐時》受訪時強調中文版不會與中國政府妥協,也不會自我審查,強調報道內容全皆由該報決定,盼不會出現內地審查的情。

每日出30篇新聞及評論

《紐時》周三宣布於昨日推出中文網(cn.nytimes.com),以爭取內地中產讀者,形容此舉的目標是「向中國愈來愈多受過教育、富裕和有環球視野的公民提供世界時事、商業和文化的高質素報道」。《紐時》表示,每日會在中文網張貼約30篇新聞及評論文章,三分之二是《紐時》新聞報道的譯文,其他是中國編輯和自由身記者所寫。網頁內容會由《紐時》在北京、上海和香港的職員處理。

中國當局向來被詬病審查新聞內容,不少外國媒體中文網的敏感內容都會被屏蔽。《紐時》發言人強調,中文版報道內容全由《紐時》自己決定,不會受中國政府影響,否認會與內地當局就新聞內容協商。「公司留意到在中國發生的審查事件,但絕對不會成為內地官媒。公司在中國以外地方設立伺服器,網頁會遵從本報的新聞標準。」

由京滬港職員管理

《紐時》國際版的主編卡恩(Joseph Kahn)則指出:「我們不會按內地政府的要求度身訂做新聞,因此我們不會像一家內地傳媒般營運。中國政府設置強大的網絡防火牆,我們對此無能為力,只能希望和期待中國官員會歡迎我們所做的事。」

不過,向來關注內地人權的台灣專欄作家張鐵志在fb上質疑:「中文網的編輯部是在北京,所以會很以中國新聞為中心,也會有尺度限制。」

中文網暫時免費瀏覽,《紐時》廣告總監沃倫(Darren F. Warren)稱暫時希望藉此吸納讀者,待有穩固的讀者群後,才考慮仿照英文網設置「收費牆」。她表示中文網會暫時會以廣告收入支撐,期待未來幾個月能招攬更多廣告商。

■中文版《紐時》網址:http://cn.nytimes.com

紐約時報/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