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南早》半百員工聯署聲討老總 王向偉不提縮減旺陽報道 反指行家抹黑 (《蘋果日報》,21/06/2012)

「事旦男」昨到《南早》辦公室外舉牌,向其總編王向偉抗議。馬泉崇攝


【本報訊】《南華早報》資深編輯 Alex Price質疑總編輯王向偉報道李旺陽事件中自我審查,卻反被對方語帶威脅噤聲。《南早》員工昨發起聯署聲明,要求王交代事件。聯署員工包括多名資深編採人員和主管。王向偉則向員工發出電郵,反指日前其他報章就今次事件中「抹黑」《南早》,但卻無隻字解釋當初縮減李旺陽死訊的原因。 BBC中文網昨亦有報道這場風波。記者:梁德倫

據了解,《南早》「太子女」、行政總裁郭惠光昨回公司與政協「老總」王向偉商討事件,並要求他盡快解決;至於事件中另一主角 Alex Price則獲同事力撐。一班員工昨發起聯署聲明,指出新聞自由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支柱,但近日發生的事,已令報章的公信力受損,要求王向偉清楚交代事件始末,包括當初為何縮短李旺陽死訊以及對 Alex帶恐嚇性的回覆。

聲明獲報館內多名主管支持簽署,包括為報章撰寫社論的 Jimmy Cheung、 Peter Kammerer、 Ramon Odlun;亞洲區首席記者 Greg Torode;前新華社記者、現任中國組編輯石婷以及《 Sunday Morning Post》副總編輯 Niall Fraser等。聲明至昨晚至少獲半百員工簽署,現仍在收集更多簽名。

當員工發表聲明後,王向偉隨即發表一份致員工的公開電郵。王在電郵中自稱從未曾打算低調處理李旺陽事件,又指這是其他報章抹黑《南早》,因為除了李旺陽死訊是簡訊外,其後日子都有大篇幅報道。他在電郵中自稱,歡迎與任何人在「合時」、「互相尊重」的情況下討論和辯論,但隻字不提當日為何決定李旺陽的死訊突縮短至簡訊。

事旦男諷「南華早唞」

多名員工收到王的電郵後都感到十分憤怒,因為他仍沒解釋事件,有員工更說「好驚第時出去做嘢俾人睇唔起,冇人再肯接受我哋訪問」。 Alex Price回覆稱,若真的歡迎討論,王又如何解釋當日對他說「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你若不滿意,應知怎樣做)這句恐嚇性說話。

今次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積極監察傳媒的「事旦男」昨午到《南早》銅鑼灣總部舉牌示威,諷刺《南早》是「南華早唞」。社民連、民主黨今午會遊行至《南早》總部外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