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中國記協:新聞自由指數有意識形態偏見 (「BBC」,16/05/2014)

中國記協負責人稱,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將中國排在很低位置「帶有明顯的意識形態偏見」,「是對中國新聞自由的污蔑」。

今年早些時候,「無國界記者」組織發佈年度新聞自由度排行榜,中國位居倒數第六。

而美國「自由之家」不久前發佈《2014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中國在197個國家中排在183位,持續被列為「沒有新聞自由」國家。

中國官媒新華社周五刊登對中國記協負責人的採訪,這位負責人稱,公布的所謂指數、排名「與中國新聞事業情況嚴重不符」「是極不負責任的,帶有明顯的意識形態偏見」。

中國記協負責人列舉了一連串報紙、期刊、電視用戶和網民的數字,說明中國新聞的「良好環境」。

「無國界記者」發佈的年度新聞自由排名將中國排在倒數第六是由於中國「繼續審查和關押持異議的博客博主和記者」。

美國「自由之家」發佈的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將中國列為「沒有新聞自由」國家是由於「中國大陸因當局持續打壓網絡言論,並向外國記者施壓」。

針對中國關押大量記者和壓制網絡言論的批評,中國記協負責人稱「新聞媒體必須在憲法和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工作」,並說維護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部分,中國要「依法遏制違法信息對國家安全及社會公共利益的危害」。

中國記協的負責人還指責美國CNN、《紐約時報》、英國BBC等西方媒體在報道涉及中國事件時「預設立場,罔顧事實,大搞雙重標凖」。

他舉例說,中國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力襲擊事件,「英國廣播公司BBC強調它所引用的中國官方報道『未經證實』」。

「無國界記者」組織從2002年開始發佈年度新聞自由度排行榜。

「自由之家」自1980年起每年發表全球新聞自由報告。2013年,「自由之家」對197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自由度進行了評估,63個國家地區被評為「新聞自由」,68個「新聞部分自由」,66個「沒有新聞自由」。

(編譯/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