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習總箝制言論自由 名記者高瑜被刑拘 (《蘋果日報》,09/05/2014)

官方證實高瑜因涉嫌洩露國家機密已被刑事拘留。資料圖片

【本報訊】「習包子不高興,竟找七旬女記者出氣?」失蹤多日的內地著名敢言記者高瑜,昨日終於有了下落。中國官方證實,高瑜因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已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報道稱,高已就此向中共當局表示「深刻懺悔」,並附上高在鏡頭前認罪的畫面。不過,在央視公佈的畫面裏,高的臉部幾乎全被打格,情況罕見,讓人難辨真偽的同時,亦質疑當局是否找人替身認罪,錄像合成?

新華社引述北京警方稱,高瑜於去年將一份非法獲取的中央機密文件提供給海外網站刊登,引發多家網站轉載。警方經過大量調查,在4月24日將高抓獲,並在其居住地起獲重要證據。報道稱,經過審查,高交代在2013年6月通過他人獲得一份中央機密文件的複印本,並將內容逐字錄入成電子版保存。

後來高通過互聯網將文件內容提供給某境外網站負責人。該網站全文刊登該文件,並引發多家網站轉載。綜合外電報道,該文件應該是中共中央去年4月下發的9號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官方聲稱高瑜已認罪

官媒還稱,這名現年70歲的資深媒體人已經認罪。報道引述高瑜說,「自己的洩密行為危害國家利益、觸犯國家法律,對此深表懺悔」,「甘願接受法律懲處」。

然而,央視在「朝聞天下」欄目中播出言明由「警方提供畫面」卻給人留下重重疑點。畫面中的女士被指是高瑜,但被遮去樣貌的女子被公安帶往一個房間接受查問。此女子一頭黑髮,步履輕鬆,身穿看守所的紅色背心,面對鏡頭時慢慢說道:「我認為,我做的是觸及法律的事,危害了國家的利益,我做的是非常錯誤的。我是誠心誠意接受教訓,而且要認罪。」

高瑜在六四25周年前夕被公安刑拘的消息震撼海外內。有網上傳聞稱,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尾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後部署進行的「一號行動」,名為阻止洩密,旨在打擊異見人士,但當局向一名70歲老人開刀以殺雞儆猴,做法令人齒冷。還有網民稱,9號文件要媒體「七不講」,早已公開傳達了,這算哪門子國家機密,分明是有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近年常評論敏感議題

曾任劉曉波妻弟劉暉代理律師的北京律師尚寶軍接受《蘋果》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根據內地刑法規定,為境外機構人員竊取、提供國家機密者,根據輕重程度,可被處以拘役、管治及5至10年監禁,情節嚴重最高可判無期徒刑,因此很難估計高將面對甚麼刑期。尚律師發現,近來政府收緊言論控制力度,越來越多異見人士被捕。

高瑜出生北京,於上世紀80年代在中新社當記者,六四期間因介入天安門學生運動被秘密逮捕,1993年因給境外媒體《鏡報》撰稿而被當局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監6年。

出獄後,高以自由記者身份繼續從事中國新聞報道,多次取得國外頒發的人權獎和新聞勇氣獎。近年來,她針對中共高層政治內鬥、平反六四、薄熙來案等敏感議題,經常在海外媒體上發表獨立評論,或接受外媒訪問。

儘管飽受政權折磨,但高瑜的觀點、視覺卻一貫持中平衡,有理有據。上月23日,記者還曾經在電話中向她請教,當時她還是一貫的清朗、明麗,怎知一日之後這位70歲的老人就被第三次秘密逮捕。

高瑜小檔案
年齡:70歲
籍貫:重慶
家庭:育有一子
職業:獨立記者
經歷:
80年代:曾任職中新社
1989年:任《經濟學周報》副總編,後該報被停刊
1989至1999年:因聲援學運被捕入獄
1994年:為境外媒體《鏡報》撰稿而被當局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監6年
1999年:保外就醫
2014年:因「洩露國家機密罪」被刑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遮面高瑜 疑遭打傷或屬替身

【本報訊】央視昨晨6時許的晨早新聞播出高瑜被公安問話、「認罪」片段,顯然是官媒典型做法,惟片段中高的臉容被遮蓋(圖),做法十分罕見!有分析認為,可能是當局找人當替身,導演認罪,又或者是要遮住被打傷的臉部。

質疑片段「按需要製作」

看過央視片段的網民,對於片段中高瑜的身份存疑,有說聲音「聽起來是高老師,但看起來體形又偏瘦」,亦有人認為電視上的人根本不是高。與近日央視播出其他「罪犯」認罪片段,如「大V」薛蠻子等,全都能清楚看見臉孔。

為何央視要在高瑜臉部打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做法「不合常規」,質疑片段是官方「按需要製作」,或截取高在另一場合的談話內容,剪去上文下理,然後配合打格畫面播出,以免聲畫不同步,片段中高「認罪」未必是她真心想說的話。

知名博客北風(溫雲超)更質疑片段是當局偷錄高瑜的話,再找另一個人拍攝,「要不然為何需要在臉上打馬賽克」。維權人士胡佳則稱,拍攝地點應是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審訊高的是曾參與高智晟等案件審訊的市公安局預審總隊趙處長,他又透露王功權拍攝認罪片段時,「他按照CCTV政法口導演的要求演了六遍都沒能合格」。


【參加遊行】
■89年5月4日新聞界大遊行,高瑜(箭嘴示)也有參與。

習藉國安委維穩 動作勢擴大

高瑜在臨近六四25周年前被刑拘,內地有分析認為,乃習近平痛下狠手,企圖透過新成立的國安委震懾異見人士,達至維穩目的,又預料中共採取的維穩動作將進一步擴大。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昨均發表聲明,促請當局公開公平處理事件,立即釋放高瑜。

不時在境外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的維權人士藍無憂,昨在網上留言:「習近平提前動手,而且下狠手,所謂先發制人,先聲奪人,想造成全社會的普遍恐怖氛圍。直接因素應該是六四25年,深層則是鞏固個人極權的需要。」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則透過twitter說,北京對異見人士動手了,上海也快了,「我從去年已經籌集10萬元(人民幣),作好了入獄準備,請律師辯護」。

團體促盡快釋放高瑜

高瑜失蹤後曾託人到其住處探視的維權人士胡佳昨在twitter稱,相信高案非由公安局辦理,而是由國安局主理。另有網民認為,洩露的秘密是政府本該讓老百姓知道的東西。裏面沒有軍事機密,沒有經濟機密,有的是政府對群眾的態度。

香港記者協會的聲明,對事件表示遺憾和失望,指當局將報道國家方針的記者拘留,實在是踐踏新聞自由,並稱高瑜已年屆70,需要長期服藥,促請當局公開公平處理事件,立即釋放高瑜;本港獨立中文筆會已將消息通知國際筆會和中文筆會會員,促請當局基於人道考慮,早日釋放高瑜;由內地律師組成的民間團體「人權捍衞者」要求政府依憲依法辦案,保障被刑拘公民的合法權益。

twitter/新浪微博


【見徐四民】
■《鏡報》創辦人徐四民(中)曾邀請高瑜(左)撰寫文章。《壹週刊》圖片

獲獎最多中國記者 三度入獄

【本報訊】聯合國從1997年開始設立世界新聞自由獎,當年唯一得獎者叫高瑜。國際新聞學會2000年評出過去半個世紀中的50位「世界新聞自由英雄」,兩岸三地只有一人獲獎,還是高瑜。30多年來,高瑜是中國獲得國際新聞獎項最多的記者,在世人推崇的背後,卻是三次繫獄的心酸堅守。

高瑜1944年出生於重慶,文革結束後,36歲的她調入中新社擔任記者,自此迎來極其輝煌的職業生涯。作家巴金、曹禺,經濟學家吳敬璉、蘇紹智,政府官員鄧穎超、萬里,她的筆下走過一個個閃閃發光的人物,而高自己也因此成為內地最為知名的女記者。

塑造「天安門母親」

1988年,中共改革派支持的《經濟學周報》挖來高瑜當副總編,一年來刊登多篇支持改革的重磅文章。因為她與《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熟稔,因此在八九民運中扮演了關鍵的黨內改革派與示威學生間聯絡人的工作。高日後的自述寫到,她一度成功勸說王丹等領袖及時撤離天安門廣場,但協議最終因人大高層內部的分歧而破裂。1989年6月3日上午、開槍前半日,高瑜被當局綁架。

這是她第一次被捕,直到1990年8月29日被無罪釋放,第二日高就回到母校拜訪恩師丁子霖,她也成為塑造「天安門母親」這一形象的重要角色。但到了1994年11月,當局用和今次相同的「洩露國家機密罪」將高判監6年,理由是她在本港的《鏡報》上發表兩篇有關中央講話的稿件。

近年來,高瑜雖已年邁卻始終筆耕不斷,為海外多家媒體撰寫評論、採訪。記者有時在飯點、午睡時間致電打擾,她從來都非常和氣。


【拜趙紫陽】
■高瑜(右)今年初與丁子霖(中)往趙紫陽故居拜祭;左為趙的女兒王雁南。

營造六四前恐怖氣氛 殺一儆百最佳人選

【拆局】

資深記者高瑜、維權律師浦志強、法律學者徐友漁等相繼被拘捕,中共發起的新一輪政治恐怖襲擊震撼海內外。從羅織罪名的多樣化,到拘捕對象的不分老幼,顯示的是中共打壓異己的不擇手段;從「六四」25周年將臨的背景,到中共反恐不力、反貪不力的背景,顯示的是中共掩飾權鬥的心虛膽怯。

浦志強、徐友漁等五人在出席一個「六四」研討會後被刑事拘留,意味着他們將被檢控、定罪。當局隨即公佈高瑜涉嫌洩密案被拘捕,正是要加強恐嚇效果。按官方說法,高瑜涉及的洩密事件發生在去年6月,當局在相隔近一年後才決定抓人、公佈案件,不在於所謂機密文件的重要性,而在於一直支持平反「六四」的高瑜,在海內外具知名度、活躍度,與浦志強等人一樣,是當局殺一儆百的最佳人選。

新一輪打擊對象多長者

為營造「六四」25周年之際的高壓、恐怖氣氛,當局拘捕、囚禁異議人士的罪名不斷翻新,浦志強等被拘捕的罪名是「尋釁滋事」,高瑜被拘捕的罪名是「洩密」,而剛被判囚十年的香港書商姚文田的罪名是「走私」。尤有甚者,這一輪政治恐怖的打擊對象有多位長者,徐友漁是67歲,高瑜是70歲,姚文田是73歲,當局更讓中央電視台播出高瑜在法庭審訊前「認罪」的片段,如此羞辱年長女性、如此羞辱司法,顯見中共之喪心病狂。

上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時,內地不少媒體、網站發表紀念文章,令外界憧憬當局會放寬對紀念「六四」的管制。但是,隨着當局大肆拘捕為楊佳、林昭、李旺陽掃墓的人士,隨着當局大肆拘捕獨立記者、維權律師、學者,那番憧憬只是曇花一現。中共在政治上採取高壓政策,一向是掩飾高層權力紛爭、掩飾施政不力的手段。雲南、新疆、廣東等地相繼發生恐怖襲擊血案,正面挑戰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挑戰誓言對恐怖分子「先發制敵」的習近平。但因周永康案牽連甚廣,黨政軍高層頻傳貪腐、色情醜聞,連國安、公安的士氣和運作都受拖累,令中共陷入反恐不力、反貪不力的泥沼,此時打壓政治異見、轉移輿論焦點,就是中共高層難得的共識。

《蘋果》記者


 何頻認為,9號文件既不是國家秘密,也不是國防情報,只是中共意識形態的政策性指引。
 去年9月的《明鏡月刊》披露習近平「七不講」(紅框示),全文刊登9號文件內容。
高瑜前年來港,參加劉霞《沉默的力量》攝影展,左為姚監復。美聯社

斥中共拘高瑜《明鏡》老總:密件早流傳

央視並未公開高瑜「洩露」的具體是哪一份「機密文件」,但輿論普遍認為,應是去年9月在境外《明鏡月刊》上全文刊登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即所謂的9號文件。因此《蘋果》記者昨電話專訪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聽到這個說法,何直稱荒謬,為高瑜大抱不平!

他說:「我不知道她有沒有給我們提供這個文件,需要核實,但我所知道很早以前我們就通過其他管道得到了主要內容,當時我們看來只是一個很僵化的意識形態文件,很枯燥沒有幾人真正願意看,我們只是作為參考資料登在雜誌上。」

也就是說,9號文件的大致內容早在明鏡刊發前,就已在網上流傳,所謂洩露只是欲加之罪。況且,該文件只屬於「機密」級別,即保密層級第二級,在明鏡網上實不算甚麼。「我們幾乎每期都披露中共內幕,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抓,(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被調查、(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查等,機密性、敏感性、揭露性遠超9號文件。這些多是中共體制內的人通過不同管道提供給我們的,他們(當局)為甚麽不去追查了解?反而查這個很多個月之前不重要的東西,揪出高瑜?」

僵化意識形態指引價值低

內地記者出身的何頻早在1991年在本港創立明鏡出版社,出版了很多政治敏感類的書籍;之後20多年間,何又創辦多維網、明鏡網與《明鏡月刊》等,與之合作的撰稿者遍佈中共黨內黨外,是研究中國問題的重要基地。因為常有獨家新聞,一度被質疑當中有中共高層放料。

何頻認為,9號文件根本不算是秘密:「它既不是對國家安全產生影響的國防情報,也不是一個影響市場的經濟政策的保密文件,它只是一個中共自己意識形態的政策性指引。實際上過去幾個月,《人民日報》等各個媒體已滲出了這個意識形態,所以刊登出來不會有任何負面性的作用,正正相反這個東西是中共需要宣傳推廣的政策,既然如此,就不應給高瑜任何罪名。」

逼鏡頭前認罪屬違法行為

何頻還替高瑜辯護說:「她是個體制外的撰稿人,並非體制內官員,捕捉到各種消息只能說明她是個敬業的記者。」何認為,高被捕根本不是因為所謂「洩密」,完全是因為六四事件25周年前當局向有意紀念之人的「一種示威、一種警示」。何又批評當局逼高瑜在鏡頭前認罪:「這本身就是違法行為,在人沒有自我保護權力下,這種錄像沒有任何透明度可言,不需要採納。」

何頻呼籲中共盡快釋放高瑜與其他近期被扣的學者,提醒說這種大肆拘捕只會引來國際社會更高的關注,且「提醒人民更多六四的本質」,與當局想要達到的目的背道而馳。

《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不知是國的機密還是黨的機密?」
「一個年近古稀的老人,他們為何這麼害怕?」
「民主人士能有甚麼機密,(北京)就是找個藉口抓人罷了!」
「中共已進入荒誕、冷面滑稽和黑色幽默融合的至高境界!」
「能傳到高瑜手上的文字,已失去了機密價值,只是一紙訊息資料而已,她何罪之有?!」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高瑜獲邀到布拉格參加天鵝絨革命勝利慶典,與前捷克總統哈維爾會面。
高瑜2012年底與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會面。

9號文件揭露習近平「七不講」

導致高瑜遭公安刑拘、被外媒公開的「國家機密」究竟是甚麼中央文件?內地官媒昨日遮掩不語,據時間點推斷,應該是去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編號為(中辦發【2013】9號),簡稱9號文件,傳達範圍地師級官員,保密級別為「機密」。同年9月,明鏡出版社《明鏡月刊》全文刊發文件。

9號文件內容為「2013年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紀要」,會議紀錄羅列了被中共視為宣揚西方憲政民主的錯誤思潮和主張,也是後來廣為外界引述的習近平「七不講」的原型。

批判否定民主與憲政理念

9號文件批判、否定的理念主張為:「民主與憲政」目的推翻中共領導,推翻社會主義制度,顛覆國家政權;「普世價值」目的是排除中共領導,逼中共讓步;「公民社會」的要害是在基層中共組織之外建立新的政治勢力;「新自由主義」反對宏觀調控;「西方新聞觀念」反對中共堅持的「喉舌論」,擺脫中共對媒體的領導,用搞亂輿論來搞亂中共、搞亂社會;「歷史虛無主義」針對中共領導下的歷史問題,極力貶損和攻擊毛澤東及毛思想,全盤否定毛領導時期中共的歷史作用,目的是削弱甚至推翻中共領導的合法性;歪曲改革開放的種種說法,包括改革出現官僚資產階級、國家資本主義,只有進行政治改革才能完善經濟改革等。

但是,眾多網民質疑:9號文件是中共黨的文件,不應屬於「國家機密」,中共當局以「洩露國家機密罪」追究高瑜的刑事責任,是公器私用的行為。也有網民認為,就這路人皆知的「機密」也算國家機密?想想高瑜一貫的敢言風格與近年來頻頻不為中共所喜的發聲,再想想當前的輿論管控形勢,高瑜究竟為甚麼被刑拘,你應該懂的。

多維博客/維基百科/《蘋果》記者


高瑜(右)年輕時與丈夫趙元康合照。

英美媒體關注:拘高瑜恐嚇異見者

內地著名記者高瑜被當局刑事拘留後,全球媒體高度關注,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及《金融時報》等均認為,高瑜被捕應與六四事件25周年有關,並認為當局將異見人士拘留,藉此在敏感時期維穩。

隨意行使國家保密法

CNN轉述新華社、中央電視台有關高瑜的報道,並指出六四周年前夕北京當局大舉拘捕、扣留高調的異見人士,高瑜是在長長的(黑)名單上的新一員。而《紐約時報》則列舉近日被捕的異見人士,顯示中共矛頭指向六四周年,報道引述分析指出,案件凸顯當局隨意祭出國家保密法的危險。《洛杉磯時報》則認為,高被喻為中國最可敬的記者,竟然在中央電視台鏡頭前「認罪」,實在諷刺,報道認為這次她被捕,是當局對內地異見人士的一種恐嚇。

BBC則指出高瑜曾多次到北京的辦公室,就敏感話題接受採訪,報道引述高的代表律師滕彪稱,當局大舉拘捕異見人士,是要向打算舉行紀念活動的人士提出警告,他更擔心情況將會越來越差。《金融時報》則引述分析指出,內地公安是以「刑事拘留」,作為敏感時期維穩的手段。

《蘋果》記者


六四周年即將來臨,當局加強天安門廣場保安。路透社

國家機密範圍廣泛  查豆腐渣已可判刑

【話你知】

在內地,國家秘密的涉及範圍相當廣泛,據全國人大2010年4月修訂通過的《保密法》界定,凡洩露後可能損害國家在政治、經濟、國防、外交等領域的安全和利益的,都可確定為國家秘密。國家秘密的級別分為絕密、機密、秘密三級。《保密法》還賦予省級機關及單位可以確定「絕密」級國家秘密的權利。「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就是因協助四川大地震遇難學生家長調查豆腐渣校舍而獲刑,罪名竟是「非法持有國家機密」。

按傳播範圍分級別

由於中共一黨執政,國家機密其實就是中共機密,從這個意義上講,普通公民也有義務替中共保守秘密,否則也會因洩密受懲處。國家秘密主要是在中共中央下發的各類文件中傳達,其級別高低通常與文件傳播範圍大小相關,譬如文件僅限於「省部軍」級官員傳達閱讀的為絕密級;在「地廳師」級官員中傳閱的為機密級;傳達至縣處團級官員的為秘密級。另據《刑法》規定:為境外機構人員竊取、刺探、收買、提供國家秘密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案情嚴重的,最高可處終身監禁;案情較輕的,則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管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