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李剛稱採訪拒訪各有自由 不涉侵害市民知情權問題 (《華僑報》,07/05/2014)

 【專訪】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昨日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指出,記者有採訪官員的自由,但官員也有拒絕採訪的自由,不受訪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希望記者諒解,而他自己多願意受訪是出於對記者的尊重。

 日前有記者在追訪澳門政府官員時被拉扯事件繼續發酵,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昨日在出席議事亭前地舉行的佛誕嘉年華活動後離開時,被多名記者團團圍住,採訪他對該事件的看法。

 李剛停下並耐心接受採訪,他表示,記者可以在公開場合採訪官員,但也要遵守現場相關的安保安排。如果當中發生一些誤會或摩擦,這都是大家不願意看到的,應該儘量避免。

 他強調,記者有採訪的自由,而受訪者回答與否是他們的自由,沒有規定必須回答,不回答還可能是有其他原因,這完全不涉及侵害市民知情權的問題,希望記者明白、諒解。


林玉鳳認為女記者遭拉扯受傷 源於政府透明度不足 

 【專訪】近年記者採訪時與政府人員包括警方發生衝突的事件有愈來愈多的情勢,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指出,現在許多衝突是不必要的,「其實是政府在資訊的態度不夠開放所造成的。」她並批評政府愈來愈多採用單向發佈訊息的做法「不正常」。對於日前發生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時被G4警員猛力拉扯導致受傷事件,林玉鳳認為,根源在於政府透明度不足問題。她提醒政府,提問題是記者天職,官員應以開放態度面對傳媒和公眾。並強調,本澳整個傳播環境需要改善。

 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時被G4警員猛力拉扯導致受傷事件引起關注。傳媒學者林玉鳳昨接受記者訪問時針對這衝突事件以三個層面表達看法。其一,社會不能容忍任何故意使用暴力驅趕記者,「這個一定不行的。」其二,如果警方認為當日只是混亂當中「不覺意做出推撞動作的話」,應該作出澄清,並向該女記者道歉。

 其三,警方聲明稱經初步調查,指女記者講法與事實不符。林玉鳳強調,警方如果沒有足夠證據,不應隨便指控該記者講大話,「警方覺得與事實不符的,要有明顯證據。……唔符合事實,你(警方)就要舉證」,但警方的聲明並沒有清楚舉證,相反該女記者是有一個傷痕的展示。「記者行家自己有個公信力,你(警方)反駁要舉證。」

 另一方面,從今次事件亦反映政府透明度不足問題。林玉鳳指出,這幾年執法人員與前線記者的衝突事件增多,因為記者需要追訪被訪者的情況多了,當中原因「應該是政府整個工作透明度有問題。譬如,包括在一些突發事件(政府)回應是否足夠,或平日讓記者查詢訊息的渠道是不是足夠,又或政策出台沒有一個機會或渠道去解釋清楚等,因此令到記者需要做一個其實也不是喜歡方法去追訪被訪者。這些場面一多了,衝突機會也就大了。」

 再者,有一個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是要完善發言人制度。林玉鳳認為,政府發言人制度多年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欠缺恆常的回應和發佈訊息機制,官員在處理公共事件又採取消極的回應態度,所以記者只能追訪相關官員。她並舉例,在澳葡政府時指定由一名政務司出任政府發言人,規定每週四舉行新聞發佈會,藉此記者就政府施政或政策有質疑及需了解清楚,又或政府對一些事件的回應等,都可有機會和渠道提問。她認為,現在特區政府發言人制度需要真正制度化。並強調,有一個恆常的新聞發佈會,不只是方便記者,其實更方便政府適時向公眾發佈訊息,以及因為要面對公眾闡釋政策,故在出台前對政策細節考量,更深思熟慮,準備更充分。「這對政府施政風氣也是好的。」

 然而,官員欠缺開放態度,願意甚或主動接受傳媒訪問的並不多。林玉鳳表示,這幾年新聞事件多了,社會要政府快速回應的機會多了,但政府應對不是增加資訊或以開放態度去處理,「似乎許多時候用一種迴避態度和驚咗記者先的態度。」她強調,政府人員需要清楚認知,記者要求採訪的原因,其實就是要滿足公眾知情權。另方面,記者願意要求政府回應實情亦是對政府仍有信任,「不信你時也不會再問你,可能只相信小道消息,或只找社會人士和學者回應。(若這樣狀況),政府沒有機會回應,其實對政府是最不好的情況。」

 她並提醒政府官員,其實不用擔心接受記者訪問,「許多時叫你回應是給一個機會你講番清楚這件事。(同時),比較正面面對記者提問,查詢話,慢慢建立起成個社會比較開放去面對問題的一種氣氛。」林玉鳳還指出,在面對記者追訪時,「現在許多官員低頭默默跑的情形,其實真的不需要。」

 顯然,現時政府發言人欠缺恆常發佈訊息機制,卻愈來愈多採用發新聞稿的單向發訊息現象,林玉鳳批評這做法「不正常」。她指出,政府要知道,作為一個開放社會,傳媒需要查詢不同類型問題,有權追問答案和取得更多資料。因此,政府應以記者會解釋其立場,又或一個政策背後理據,這應是常用做法。然而,如果經常單向發放消息,這會被視為政府以比較消極態度面對傳媒,以致沒有信心提供深度意見,亦讓人懷疑政府出台的政策準備不足,「單向(訊息發放)做得更多,社會疑慮就更大。」這樣情勢下,公眾對施政的疑慮也就會愈來愈多。

 林玉鳳表示,本澳整個傳播環境要改善,「心結在政府,真的要走向開放態度去做。」她指出,資訊透明度、政府開放是普世價值。現今許多地方的政府連網民查詢都要回答,「不可能對記者不給查詢,這樣做法是背對緊一個世界潮流。」她強調,傳媒只是代表公眾行使採訪權,其背後有許多公眾,「你(政府)以為應付了記者給一篇新聞稿,但記者不能向公眾交待的話,到最後這個社會怨氣會更大。政府官員要明白這個邏輯,記者能夠代表到公眾,提出一些公眾已有疑問,(這使政府)施政只會更加順,不會受阻礙的。」◇


傳協關注有記者被推撞 

 【專訪】再有記者於昨日採訪時被相關人員推撞差點跌倒,澳門傳媒工作協會關注事件;重申「提問是記者天職」。傳協有關聲明內容如下:

 「本會對今日議事亭前地一個公開活動結束後,記者採訪出席嘉賓期間發生的混亂和推撞事件表示關注。據了解,浴佛活動結束後,記者趨前欲訪問中聯辦主任李剛,當時受訪者已放慢腳步,願意停下回答記者提問,期間多名活動主辦方工作人員大為緊張、湧上前欲隔開記者,亦有推撞動作。有活動籌委會負責人更喝斥記者、要求不要再訪問讓嘉賓離開,有記者即時反駁『既然嘉賓願意回答為何要阻止』?

 在人群的另一邊,有電視台男記者被一名講國語的安保人員不斷推開差點跌倒,之後該名男子也有出手想扶起記者。平日採訪工作中,記者與保安人員經常有肢體碰撞,相信保持克制、釋出善意便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不愉快事件。本會亦相信訓練有素的警員、安保人員懂得分輕重,不應貿然作出拉扯、推撞等過界行為。

 本會重申提問是記者的天職,至於政治人物、問責官員是否作答,取決於其政治高度和智慧,是否真正尊重民意、對市民高度負責。但無論何種情況,任何人士不應使用粗暴手段要記者收口、無理阻撓採訪。◇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