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治安警:拉扯記者事件調查中 (《澳門日報》,31/05/2014)

就早前有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時疑被G4拉扯事件,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梅山明強調,調查仍未完結,初步顯示警員沒有拉扯記者,祇以身體緊護行政長官,做法適度,呼籲能證明當時情況人士提供資料協助調查真相。新聞局長陳致平指出,行政長官崔世安上任以來至今年五月中,共有一百一十次在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一○年平均一個月一點二次,上升至今年平均一個月二點五次。

議員區錦新就五月三日有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時懷疑被G4拉扯口頭質詢當局,並要求當局解釋警方所指的“操作適度”,並質疑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虛有其表。

梅山明回應指,警方非常關注事件,並即時處理,調查仍在進行中,希望盡快得出報告釐清真相。在調查報告未完成前,不宜妄下定論。同時,再次呼籲如有任何有助瞭解事件真相的資料,可主動提供予警方協助調查。按初步調查,警員祇是以身體去擋,並無拉扯,做法適度。至於G4的指引,G4每日會與特首辦人員協調工作,除聽取特首辦協調員的命令外,亦會聽取現場特警隊指揮官的命令。

政府加強與傳媒溝通

陳致平表示,特區政府在一○年設立發言人制度以來,整體運作良好,但在實際操作中,個別部門與傳媒的溝通仍有改善空間。去年,各政府部門除按常規新聞稿及新聞資料外,仍就各類事件及政策,舉辦了八百二十三場新聞發佈會,回覆了四千二百多次傳媒查詢,各級官員在不同場合接受記者訪問達一千一百多次。但明白工作永遠有改善空間,故不斷與傳媒界溝通,亦會加強政府部門內部溝通,加強培訓,做好工作。

另外,新聞局早前已分批約見本澳各大傳媒的負責人、採訪主任和記者,就在公開場合採訪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新聞安排聽取意見,包括談及在公開場合設咪架、資訊發放速度及翻譯問題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