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女記者膠布封口抗監管 (《蘋果日報》,25/05/2014)

蓬蒂拍下封口照上傳互聯網,狠批軍方箝制傳媒。

她,用膠布把自己的嘴交叉封了,站在全副武裝士兵旁,無聲抗議,成為泰國軍方宣佈政變後首名向軍方箝制傳媒說不的泰國新聞工作者。包括泰國記者協會在內的四間泰國新聞組織昨發出公開信,要求軍方撤銷對傳媒的限制,恢復新聞自由。

蓬蒂(Pornthip Mongyai)是數碼電視29頻道女記者,上周四軍方宣佈政變後不久,她拍下封口照上傳互聯網,狠批軍方箝制傳媒。經營29頻道的Mono集團翌日即跟蓬蒂劃清界線,發聲明稱「不認同」蓬蒂行動,指蓬蒂已「離職」。

蓬蒂亦發聲明,強調無意挑戰戒嚴令或作任何政治宣示,強調封口「純屬個人行動」。

網上輿論攻防戰

軍方宣佈政變後,粗暴限制新聞及言論自由,一度禁止電視頻道正常廣播,但消息其實繼續在社交網站流通,主流傳媒都改以社交網站作平台接收和發佈新消息,有電視頻道甚至一度改為在YouTube廣播。軍方同樣運用社交網站發放消息和澄清流言,不少民眾亦敢於在軍方的Twitter和facebook暢所欲言,形成輿論攻防戰。

《泰國人民網》/《民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