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警方稱歡迎當事人及在場者提供進一步資料 無跡象顯示警員拉扯女記者 (《華僑報》,06/05/2014)

 【專訪】就日前有傳媒報導指一名女記者在追訪行政長官期間,被警方保護重要人物及設施組人員(G4),拉扯其背囊致其受傷的事件;治安警方面昨日重申,根據初步有關的客觀資料調查,未有跡象顯示警方的人員有作出拉扯女記者行為。

 治安警發言人鍾倩怡表示,在報導稱女記者被拉扯後,警方已向當時在場的治安警人員進行詢問,並翻看相關的錄影片段,但根據初步有關的客觀資料調查,並未有跡象顯示警方的人員有作出拉扯女記者行為;她表示,歡迎當事人及其他在場人員,與警方聯繫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便警方作進一步跟進。

 發言人稱,雖然初步調查結果認為女記者背囊有被拉動,但由於現場人數眾多,除了警方保護重要人物及設施組人員外,亦有其他政府及保安員在場;故不能肯定是否受人為拉扯以及由誰拉扯。她又重申警方歡迎當事人和現場人士提供進一步資料,深入調查。◇


就有女記者採訪中被疑似遭警拉扯事 傳協向兩部門遞抗議信 

 【專訪】就有警方人員粗暴阻撓記者採訪行政長官,疑似G4警員大力拉扯一名女記者導致受傷事件,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分別向特首辦和治安警察局遞交抗議信,促請徹查事件。對於治安警前天就事件回應稱,「本局強調並無作出拉扯動作,或採取不必要的手法而令在場人士受傷」的說法,傳協要求警方公開現場監控錄像,還原事件真相。同時呼籲記者將採訪期間所遇到警方和其他部門人員不合理對待情況通報傳協,會方將向有關部門作出集體投訴。

 傳協發表反駁治安警的聲明如下:

 五月三日一名女記者採訪行政長官期間疑被G4警員兩次從後拉扯,阻止其進一步接近,傳協對警方無理動粗表示譴責。對於治安警發聲明否認事件,並指警員在整個過程中只是採取「適當」措施,對警方的鷹派作風感到震驚和憤怒,要求警方必須以事實說話,否則警方便是作出虛假陳述、造假欺瞞公眾。

 當日該名女記者的確被人從後兩次拉扯,其中一次猛力拉扯其背囊,差點令事主跌倒在地,記者肩上的紅印足以證明拉扯力度有多重。當時包圍記者的除了G4警員,就是特首辦和新聞局人員,如今警方指出手的不是G4警員,那是否指動粗者是另外兩個部門的人員?

 治安警聲稱「初步調查後發現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請警方解釋清楚「調查」了甚麼?有哪些指控是與事實不符?警方所指的「適當行為」是甚麼?是否指警員有權向記者「適當動粗」?相信只要翻看旅遊塔現場的監控錄影,便會清楚這是否事實之全部,究竟動粗者是誰。

 傳協重申記者並非恐怖分子,不會對行政長官構成「危險」。發問是記者的天職,官員有權不予回應,但無權要記者封口,這是尊重新聞自由的最低標準。倘若記者要申請、獲得批准後才得以發問,相信很多重要的、涉及公眾利益或政府施政失誤的議題都會不了了之,記者只能等發新聞稿、等官方「餵食」,相信只有極權專制國家才會這樣倒行逆施。傳協嚴正促請警方徹查事件,以實際證據還原事件真相,否則便是造假、混淆視聽、欺瞞公眾。◇


當事人講被粗暴拉扯事件 指提問是記者的職責

 【專訪】在日前追訪行政長官期間被當局人員粗暴拉扯導致受傷的女記者強調,提問是記者職責,不可能因為政府人員宣稱特首或官員不會回答就不訪問,否則「市民的知情權在哪裡?」

 在本月三日行政長官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時遭到G4警員粗暴拉扯導致受傷事件,引起傳媒高度關注,如何確保採訪自由問題。

 受傷女記者昨談及此事時表示,由於市民關注「自由行」問題,在本月三日藉著行政長官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向他提問到政府有怎樣處理方法的問題。期間,當她提問到一半時已經被五至六個有關人員以「人牆」擋住,亦有人員稱行政長官不回答問題,但她認為有需要履行記者的職責,故無理會。而在她繼續提問時,一名G4警員拉扯其背囊一下,她無理會繼續提問,當發問完時特首亦已走遠了,此時再次有人從後猛力拉扯其背囊,「當時成個背包離開咗個背脊,我成個失去重心往後跌,差點跌在那個人身上。」女記者隨即回望該名G4警員,怒斥「唔好拉住我!」該名人員才鬆手。其後,女記者肩膊十分疼痛,醫生指有肌肉被拉傷。

 然而,治安警於前晚發聲明回應事件作否認,指「經初步調查後發現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警員「無作出拉扯動作」,又指整個過程「操作適當」。可是,警方的初步調查並沒有向當事人詢問,就作出相關結論。而該女記者亦指出,有照片是清楚顯示有人猛力拉扯她的背囊,否則她也不會失去重心幾乎跌倒,而背部到昨日仍在痛。

 有指記者在公開場合採訪特首或高官時遭到官方人員刻意阻撓甚或被動粗也不是第一次。而在近期亦有行家被動粗,被大力扯著膊頭,將整個人扯轉身,受損害程度更甚於該女記者。至於被人員阻擋甚至推開記者的話筒的情況亦不時發生。

 另一方面,該女記者昨天的手提電話訊號接收有異常,她指出,上午有多名記者致電想了解情況,但她的電話完全沒有顯示,其後接通電話,曾幾次斷線或有回音。而這些狀況在之前並沒有發生,這亦是時間太巧合了。而治安警發言人昨回應稱,如果記者有證據的歡迎投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