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黃東質疑特首保安過度 (《正報》,08/05/2014)

【本報訊】時事評論員黃東認為,在女記者追訪特首被拉傷的事件中,只要警方按事實道歉,相信各方都可接受。此外,澳門不是「高危的地方」,出動過量的警員保護特首,場面令人覺得可笑。他也建議,崔世安可率領相關官員與傳媒溝通後,責成改善保安指引,以配合記者的採訪。

上星期,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被拉扯背包受傷。當時,在崔世安身邊,有多名負責保護要人的警員 (G4) 和新聞局人員等。其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在社交網站發布被指拉扯記者的警員照片,但是,警方至今仍未能核實那人的身份。

若按事實道歉各方接受

時事評論員黃東 (見圖) 認為,警方既包庇相關人員,還要求傳媒搜集更多證據。他說:「是你 (警方) 要找證據為自己辯護,現在,竟然可以倒轉來說,整件事已被歪曲了。可以說:沒有誠意。」他認為,不是傳媒炒作事件,而是警方把事情弄大,若然,警方按事實道歉,相信各方都可接受。

澳門不是高危地方

崔世安外出活動時,均有多名警員近身保護,甚至出現十名警員的場面,黃東表示,這是「很可笑的」,因為,澳門不是「高危的地方」。他批評:「大家當記者都知道,回歸前,總督隨時落區,只帶一名隨員便可。澳門──這麼和諧的地方,為何把它凝造成好似是一處恐怖份子活躍的地方?這簡直是畸形。」

保護要人組敵我識強烈不宜過多派在特首旁

黃東提醒,各地保護重要人物的警員,其敵我意識較一般警員強烈,以澳門的現況,不應過量指派他們到崔世安旁邊,否則,將會干擾他接觸市民和記者。他也表示,只要兩次拉扯便令女記者受傷,可見那類警員訓練有素,但是,他們應該對付恐怖份子,令平民百姓──尤其是女性受傷,是非常可恥的。

崔世安既沒有衡常會見記者的機制,在公開場合又大多拒絕受訪,應否為警記衝突負責?黃東表示,很多記者都知道,崔世安以往不太喜歡記者,他續說:「但是,當上這職位,是否應有更廣濶的胸襟接納傳媒?老實說,澳門傳媒可以怎樣?澳門傳媒真的很不客氣?不是的。所以,沒有必要這樣自我保護。」

黃東建議,崔世安可率領相關官員與傳媒坐下來直接溝通,聽取意見後責成改善保護指引,以配合傳媒採訪。反之,不聞不問、逃避,甚至包庇,實是本末倒置。他也指出,過去,政府的跨部門工作是「很爛」的,但是,在女記者被拉扯事件中,卻高度統一和行動快速,是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