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李剛護啞官 官員有不答問之自由 (《正報》,07/05/2014)

【本報訊】行政長官、官員不答問題,甚至阻撓採訪屢見不鮮,中聯辦主任李剛認為這並無問題,強調沒有法律規定官員必須回應記者提問,官員有其自由,而他自己願意回答是出於對記者尊重。不過就在他受訪期間,再次發生阻採訪情況。

日前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出席公開活動後被追問自由行問題,崔堅拒回應,期間提問記者更被人攔阻,背囊被拉扯致拉傷。警方事後承認確有其事,但無法證明是由現場G4所為,又稱當日保安安排和操作適當。

看到崔特都有答問題

李剛昨出席完議事亭前地浴佛活動後,現場傳媒訪問其對此事的看法,他即企定定回應道,未有聽聞此事。但在他看來,特首「在接受市民詢問的時候一般是回答的」,特首和政府在與市民溝通上已做大量工作,這點應充分肯定。

至於保安阻採訪,李剛認為絕對正常,因警衛有其職責,是出於對特首的安全,是有相關保衛規定的,「那為了保護安全,或者現場的秩序,他出面,做出履行自己職責的事,這個是無可非議的」。

李剛相信,沒人願意看到發生這樣不愉快事件,而這純屬個別事件,不代表全面的情況,「過程中出於保安、出於其他原因,可能發生一點誤會,或者小的磨擦,這也是正常的,今後應該避免出現(拉傷記者)這種情況。」

被訪官員有自由不答

外界認為特首、高官員作為政府負責人,不能不回答記者提問,李剛則說,「大家都有各自的自由」,記者有權提出問題,被採訪者也有不回答的自由,不能因不回答就斷定為不尊重,這是錯誤的。

樂於受訪的李剛續謂:「你們大家每次採訪我,我願意回答,是我們對你的尊重,我願意給你料、給你報道,因為你們很辛苦在雨中,但是他不回答也是他的自由,你不能強求被採訪者一定要回答,不回答就不滿意,這就是不對的!」

維護自由是澳核心價值

難道官員沒有答的責任?李剛駁道:「沒有任何一項規定,規定官員必須回答記者的提問」,重申每個人都有自由,而「維護自由是我們澳門的核心價值」,「不能因為某個官員,記者提問了不回答,就認為他不尊重市民的知情權」。

現場再爆阻採訪

在李剛受訪期間,活動主辦單位人員數度欲中斷訪問、隔開記者,亦有推撞動作,惟在李繼續回應下未再加強行動。惟在李表明不再答後,一名已擠入記者群、身穿淺色外套的男子,直接擋著在李前方、提問最多的記者,並將之逐漸推離記者群,直至記者差點跌倒才停,而李當時已成功穿越人群。

該名男子事後未有交代是否中聯辦人員,只用普通話否認有推記者,「沒有沒有,我是在那個勸大家,採訪得很充分已經」,「我覺得這樣耽誤領導、耽誤他人時間,是不禮貌的!」時值下雨,他又勸記者別再追他,別傷了年輕的身子。

在浴佛活動現場,該名男子全程有參與,其位置安排在第二排嘉賓席、李剛身後,與釋慧心等法師坐在一起。


關注再有阻記者採訪 傳協再發聲明

【本報訊】對於再次發生記者採訪被阻,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表聲明,關注再有採訪推撞事件發生,重申提問是記者職責,任何情況也不應用粗暴手段無理阻撓記者進行採訪。

傳協的聲明全文如下:本會對今日議事亭前地一個公開活動結束後,記者採訪出席嘉賓期間發生的混亂和推撞事件表示關注。

據了解,浴佛活動結束後,記者趨前欲訪問中聯辦主任李剛,當時受訪者已放慢腳步,願意停下回答記者提問,期間多名活動主辦方工作人員大為緊張、湧上前欲隔開記者,亦有推撞動作。有活動籌委會負責人更喝斥記者、要求不要再訪問讓嘉賓離開,有記者即時反駁「既然嘉賓願意回應為何要阻止」?

在人群的另一邊,有電視台男記者被一名講普通話的安保人員不斷推開差點跌倒,之後該名男子也有出手想扶起記者。

平日採訪工作中,記者與保安人員經常有肢體碰撞,相信保持克制、釋出善意便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不愉快事件。本會亦相信訓練有素的警員、安保人員懂得分輕重,不應貿然作出拉扯、推撞等過界行為。

本會重申提問是記者的天職,至於政治人物、問責官員是否作答,取決於其政治高度和智慧,是否真正尊重民意、對市民高度負責。但無論何種情況,任何人士不應使用粗暴手段要記者收口、無理阻撓採訪。


林玉鳳:沒有你不回答就散去的記者

【本報訊】對於女記者追訪特首而被拉扯受傷,澳大助理教授林玉鳳 (見圖) 表示,絕不能接受警方故意驅趕記者,若警員執勤時不覺意弄傷記者,則要澄清和道歉,而且,警方不能舉證的話,不能隨便宣稱被拉扯的報道與事實不符。她認為,事件反映政府的透明度不足,否則,記者不需要在公開場合追著官員訪問。

上星期,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被拉扯受傷,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表示,若警方嘗試或故意使用武力去驅趕採訪的記者,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若警員在混亂中執勤時不覺意導致記者受傷,則是需要澄清和道歉的。她也指出,記者是具有公信力的,若警方沒有提出明顯的、充足的證據,不應該、不能夠隨便宣稱女記者被拉扯的報道與事實不符,甚或指控記者說謊。

警方的新聞稿又指稱,當時,新聞局人員已表示不接受訪問,惜有記者不理會勸止,繼續迫近追問;警方又希望傳媒充分配合當局及主辦單位的安排。林玉鳳稱:「明白記者工作的人都知道,無論怎樣封鎖,若有需要發問,記者都會衝前,他們是被訓練做這工作的;但是,警方也是被訓練 (接受指令) 去封鎖的。」她表示,要避免警記衝突,是官員開放地回答問題。

「官員要明白,沒有記者因為你說不回答,便會散去。尤其是重要的新聞,他們一定追下去。」林玉鳳表示,記者的採訪是要滿足公眾知情權,他們願意訪問官員,永遠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給予機會讓官員澄清、回應等。相對於記者只訪問其他人,或者只能取得二、三手的資料報道,官員正面回答記者的提問是更好的。她建議,政府需要改善新聞發言人等制度,包括衡常舉行記者會等。

根本問題透明度不足不得不追訪官員

上星期的女記者被拉扯事件反映一個更大的問題,林玉鳳表示,政府應該知道,根本原因是政府的透明度出現問題,致令記者不得不進行追訪,執法人員與前線記者的衝突也隨之增加。她指出,記者是代表公眾行使採訪的權利,就算他們不提問,網絡也會提出很多問題和意見,「當記者也不能向公眾交代,社會的怨氣更多」,若官員真正解答社會的問題,施政才能順暢。


領導人有責回應提問

【本報訊】對於記者追訪特首時被拉扯受傷,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認為,包圍特首的警員實在太多,根本沒有需要。他表示,特首有職責面對和回應記者的提問,若崔世安懼怕記者的問題和市民的靠近,倒不如不要再參選。學社成員蘇嘉豪認為,在馬耀權出任新局長後,警方濫權的情況更為嚴重。

日前,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被拉扯受傷,事件被報道後,警方作出回應聲稱,這不是保護崔世安的警員所為。涉事的記者表示,近年,分隔特首和記者的人牆持續擴大,難以接近採訪,但是,據澳門電台報道,直選立法會議員宋碧琪建議,當局可增派人手維持秩序。

周庭希:怕答問題不如不參選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認為,包圍特首的警員實在太多,根本沒有需要。「政權移交之後,澳門的特首已覺得自己如同皇帝。不知是否澳門有很多人時常意圖刺殺崔世安?或是澳門居民經常為崔世安帶來威脅?」周庭希表示,領導人有職責面對及回答記者的提問,並說:「你 (崔世安) 這麼驚記者的問題和市民的靠近,不如你不要再參選,不要做特首。」

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表示,在印象中,宋碧琪在昨早的電台節目中談及女記者被拉扯事件時,是沒有提及「新聞自由」的,他對此感到失望。他認為,本澳很多從政者漠視不能用金錢衡量的價值,如「新聞自由」,但是,這正正是非常寶貴的。

馬耀權上任警濫權更甚

蘇嘉豪認為,新任治安警察局局長馬耀權上任後,警權濫用的情況更嚴重,例如:隨處可見警方的圍欄,警員不友善對待記者等,他續問:「究竟,崔世安害怕甚麼?」然而,很多市民誤解,認為涉事女記者是個人英雄主義作祟,指斥那是一個記者的問題。蘇嘉豪反駁,追問是記者的天職,「今日,能夠阻止一個記者,他日,所有新聞工作者的尊嚴和權益將得不到保障。」


搞假民主也需有雅量

誰拉扯了女記者的背包?在五月三日《世界新聞自由日》裡,竟成為了澳門特區的怪談!

由治安警察局當初的新聞稿指經單方面初步調查,發現《傳協》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故要特此澄清以正視聽。並強調警方人員「並無作出拉扯動作,或採取不必要的手法而令在場人士受傷,他們在整個過程中操作適度。」……

到治安警發言人記者例會上突改口風,稱錄影片段證女記者背囊確曾被拉扯,惟難證實誰人出手,辯稱當時現場除有G4警員外,還有保安員及有其他政府部門等人員,難以確定是誰人作出拉扯動作,又歡迎任何知情人士提供資料協助調查云。

對!現場除了官府人員外,就只有記者,在這狹窄範圍內,加上監察視頻的協助下,警方應有能力主動找出真相,傳喚了被《傳協》上載懷疑拉扯女記者的疑似G4警員沒有?又傳喚了投訴指被人拉扯的女記者作筆錄沒有?

失禮了!筆者實無需教導警方辦案,正常情理中警方早應這樣做了,調查結果或可還盡忠識守人員的一個清白;又或揭被寵慣了的傳媒「小題大做」也未可料,調查實事不宜遲,好歹也不要陷特區政府不義,背著「不尊重記者採訪工作」的指控。

說起重視及尊重傳媒的採訪〈新聞局新聞稿用語〉,就令人無名火起,不是雞蛋裡挑骨頭,試看以下這段治安警新聞稿中的一段文字:「新聞局已向在場記者表示行政長官不接受訪問,然而在行政長官離場時,數名記者越過重要嘉賓通道的圍欄,衝往行政長官身邊,特首辦人員再次表明行政長官不作發言。為免發生危險以及妨礙行政長官接續之行程,當時近身護送的保護重要人物及設施組人員立即勸止,惜有記者不理會,仍繼續從後迫近追問……」

當中的潛台詞不就是「行政長官不作發言,記者就不應追訪!」嗎?。問是記者的天職,答與不答是官員的選擇自由,惟在民主社會回答問題更是做官的責任,無論如何,警方和官員就是無權阻止記者提問;一葉知秋,特區市民的知情權原來如此微不足道 ,否則記者採訪自由又怎會被諸多設限?要是執行阻撓記者工作的安保人員只是『平庸之惡』,那麼它的禍首就是更高級的官員,甚而是整個特區政府。

但是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發言人不是多次公開強調:新聞自由是特區社會的核心價值麼?雖然筆者也不認為「新聞自由」已去到是澳門社會核心價值的高度,這實在是抬舉了澳門人,但心裡還是高興特區政府最高掌權者這番宣言,因為最低限度表明,縱使特區政府不行民主政制,但也知「民主確是個好東西」,其身不能致,其心向往之,也要把澳門特區裝扮成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所以才把民主之母的「新聞自由」,捧為「社會核心價值」,既然如此,做戲做全套,這齣戲裡記者傳媒便有了角色,也該受到一定尊重吧!可惜事實並非如此
特區政府搞民主無心,但要搞門面的假民主其實也該要有雅量,不然戲不成,不若索性取消官員出席公開活動前後的「扑咪」時間,以後就只獨沽一味安排記者乖乖坐定定開的新聞發報會好了,省得高官逃避追訪「落荒而逃」的狼狽,又免不聽話的記者可能遭遇的「不測」,不也另類雙贏?

其實真的不要怪前線記者有時「勇武」的表現,要不是「陽光政府」徒具虛名,資訊透明度不足;發言人制度渠道不暢,政府最高層又欠缺恆常的回應和發布信息機制,盡責的前線採訪人員又怎會每次當有首長出席的場合,都如獵犬見到獵物般,不顧自身安全去逼近追問社會大眾關心的問題?

所以盡責的記者不應只有「受傷」的份兒,還應有「受敬」的安慰,筆者只想說一句:好在澳門還有你們!好在新聞行業還有你們的尖兵!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