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錄影片段證女記者背囊確曾被拉扯 警:難證誰人出手 (《正報》,06/05/2014)

【本報訊】對於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時,懷疑遭到一名G4警員粗暴拉扯受傷一事,警方前日否認有警員作出拉扯記者的動作後,昨日又表示記者的背囊似乎有被拉扯過,但無法證實誰人拉扯,歡迎現場人士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作調查。

警方前日發新聞稿回應事件,表示經初步調查後,發現有關指控與事實不符,亦非事實之全部,又強調警員並無作出拉扯動作,或採取不必要的手法而令在場人士受傷,他們在整個過程中操作適度。

究竟警方如何調查得出此結論?治安警發言人昨日再回應事件時表示,根據初步調查,查問當日在場警員及翻查錄影片段後,沒有跡象顯示報道所指的警員拉扯記者事,但歡迎當事記者及在場人士進一步提供資料查證。

警方只作單方面調查,即下結論否認警員作過拉扯動作,備受質疑,發言人又回應稱,從錄影片段看,客觀上女記者的背囊的確有被拉扯過,而當時現場除有G4警員、保安員及有其他政府部門人員等,人員眾多,難以確定誰人作出拉扯動作,歡迎任何知情人士提供資料協助調查。


特首記者距離人為擴大

【本報訊】一名女記者追訪特首時被拉扯受傷,治安警察局反指政府人員早已表明不受訪,記者卻不理會勸止迫近追問。涉事的記者昨日表示,若因政府人員勸止而停下來,倒不如留在機構內等待官方新聞稿,不用出外採訪,那麼,市民的知情權去了哪裡?她也指出,近年,分隔特首和記者的人牆持續擴大,記者越來越難接近,她問:「政府,你怕甚麼?」

涉事女記者:信是G4所為

上星期六,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被拉扯背包受傷,在場有 G4 (保護重要人物及設施組) 的警員及新聞局人員等。涉事的女記者昨日表示,當時,向崔世安提出自由行的問題,說上半句時,已有數名人員表示不受訪,說下半句時,已被第一次較輕度的拉扯,說完整個問題時,有人更在後方大力拉扯其背包。她轉臉見到一名穿有襟章的西裝服的人員,相信是 G4 的警員。

難道鬼拉背包?

前晚,警方發出新聞稿聲稱,沒有作出拉扯動作,該名女記者稱:「從電視片段聽到我大喊『不要拉著我』、『搞錯』兩句說話,若沒有人拉著我的話,那是否我在追訪期間,被害妄想症發作,或是有鬼拉著背包,令我近乎跌在地上?」她也指出,最近,有警員捉著另一名女記者的膊頭,把她拉開,動粗程度更為嚴重。

警方的新聞稿又聲稱,當時,新聞局人員已表示不接受訪問,惜有記者不理會勸止,繼續迫近追問;警方又希望傳媒充分配合當局及主辦單位的安排。被拉扯的女記者表示,提問是記者應做的工作,若因政府人員勸止而停下來,倒不如留在傳媒機構接收官方新聞稿,不需出來訪問高官。她續問:那麼,市民的知情權去了哪裡?

政府怕甚麼?

該名女記者指出,近年,追訪特首的阻力越來越大,分隔記者與特首的人牆持續擴大,保守估計,政府的人員的數目往往是記者的一倍,甚至以上。當記者與特首的距離不足五十米,已有人員勸止發問,甚至拍打或推向咪高峰,根本難以接近特首。她問:「那這麼人力阻擋記者提出一個問題。政府,你怕甚麼?是怕問題太敏感?是怕官員不懂回答而出醜?」

她也指出,前晚,警方和新聞局發出新聞稿後,其手機接收不到很多人的來電,直至昨日中午,在其中一個來電中聽到回音,懷疑已被警方進行監聽。本報翻查昔日新聞,時事評論員黃東去年批評警方在主教山處理市民的手法後,其手機同樣出現上述情況。

對於警方昨午的回應 (見另稿),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要求警方公開當日旅遊塔現場的監控錄像,還原事件真相。由於警方暫時無法核實該名粗暴阻撓記者採訪人士的身份,本會籲請當日在場的記者及社會人士,提供該名人士的身份資料,協調警方查清事實。同時,該會呼籲前線記者,把採訪期間遇到警方和其他部門不合理對待通報,該會將作出集體投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